close

雖然幾乎每次寫文章都會演變成閒聊狀態,不過這篇是真正的閒聊(?)XD

一貫的廢話多~字多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下看XD

081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改變的開始,提到所有改變都是從一個小地方開始的。

當然有時候改變是刻意而為,例如轉換上班路線或是下班去的地方不一樣之類的(還有像是新增與減少興趣時,會去走跳的地方會看的東西也都完全不一樣),有些改變則是不知不覺。不過,如果人真的有心要改變,其實,應該要從「刻意的改變」開始。

 

例如之前我實行好幾次的怦然心動整理術XD (第二次看這篇) 還有最近的煮食計畫手作跟雜七雜八的東西XD

開始煮東西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之前每次自己煮看起來都會變瘦,再加上旅遊有稍微改變了我們的飲食習慣,十月去了關西一趟,回來之後覺得好想吃關西那種清爽偏甜的口感,所以買了川上文代的和食書跟塔妮塔的便當書XD 其實在日本也買了一本小食譜,仗著銀快應該看得懂就勇敢買下去(不過事實上也都是參考用XD 通常都是自己已經看得差不多有把握了才會再跟銀快確認一下)

 

以前總是很難理解為啥有人可以知道要做這個菜做那個菜? 我常不知道要做什麼啊!

所以剛開始我就只能煮我最習慣擅長的那幾道(各種菜類炒蛋XD 炒青菜跟炒肉片之類的,完全像減肥餐) 後來開始試著在有點吃膩平常的菜時,稍微思考一下有什麼菜想試試看的?(吃膩也會變成動機喔XD)

例如我在看完和食之後意識到日本調味不脫和風醬油~味增跟味霖,然後就跑去超市找,還真都給我找到了XD 熬湯就是昆布跟柴魚片很重要,這五個東西就變成我家的常備品,和風醬油被我用掉兩瓶了,味增用掉一盒,味霖也快用完了....

.總之,先從自己最愛吃的東西學起,接著開始變化路線,剛開始那周我煮得最滿意的就是味增燉肉(和風醬油味增味霖跟切好的肉和馬鈴薯紅蘿蔔洋蔥放進電鍋裡,外鍋一碗水,煮到跳起來就很美味而且很簡單)也慢慢在練習與失敗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累積經驗值,後來就覺得煮菜也蠻像魔法的,這個加一點,那個加一點,從性質口感跟味道當中慢慢培養出自己的"感覺",接著再慢慢打開世界地圖,一點一點的去嘗試不同的東西。

雖然因為我很怕海鮮類,可是最近也一點一點的嘗試了(而且今天路過海鮮攤有點考慮要不要買透抽~雖然我不會處理~不過網路上應該有教學),例如之前做了絲瓜蛤琍湯,還做了酒蒸蛤琍,然後也試著做了鹹酥蝦(不過胡椒粉加太少XD 也沒有炸得酥,果然還是店家厲害) 

 

a1  

 

從日本回來已經一個月了,我也從原本偏日式混台式的做法中,慢慢延伸出去,所以本周新嘗試的菜是:

煎牛排(頂好39元特價的牛排肉筋超多的~吃到都快哭了,這道因為用鹽跟一點點百里香一點點迷迭香下去醃,再用橄欖油煎,所以味道超好的~)

紅酒燉牛肉 (倒了整瓶紅酒下去,前一天還醃了一整晚,電鍋燉兩三次之後變得非常軟嫩滑順,但是因為油脂很多,所以洗鍋子很頭痛XD)

蒸蛋(蒸不夠久所以還有點水,但很嫩是真的,用了自己做的高湯玉米昆布高湯,但是忘了加醬油所以超淡)

照燒雞肉/糖醋魚片,這兩道有些配菜跟做法是很接近的,不過呢,因為裡面都有加糖,所以容易脹氣的人要吃少一點喔XD

 

一開始有做菜的動機(希望可以讓我們夫妻擺脫嚴重的脹氣跟胃痛)後來慢慢累積了經驗值,累積了成就感(欸也很常我煮了但我不敢吃,例如青椒跟苦瓜之類的,青椒是我弟喜歡,苦瓜是銀快喜歡,看他們吃完我就開心了XD)才能開始去學新菜,去思考新的食材跟搭配。

上周以前跟我和媽媽同住過的阿姨(跟我們感情超好的)北上來玩,做的鹹酥蝦就是給阿姨吃的,她很稱讚害我超爽的XD 像這種成就感跟爽感是一切動力根源啊XD  不過做菜不能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能吃飽飽就好,用不著餐餐跟外頭大師比XD

 

038  

另外也透過交換聖誕卡的方式,大量的使用了水彩跟墨筆畫畫

平時雖然總想著要練習,但很容易淪為主軸不明跟懶散狀態,前兩周的手作繪圖也是這樣,手作是因為從日本帶回了一些布,雖然後來發現很多台灣都買得到而有點小囧,不過去布店買布買材料還是很開心,然後就想說既然要作不然拿這當主題畫個一點吧XD

因為之前的圖文遊記(有點想改版所以還要掙扎一下,想看這個的朋友要再等等我XD)  也因為之前手作的圖文,在這之間慢慢抓到了畫畫的節奏跟感覺,所以畫聖誕卡的時候,對於水彩的使用跟畫圖已經比較心平氣和,不會因為太緊張而很焦慮說畫不好怎麼辦,就很明顯可以看得出進步。

(歷程可以看這三篇 : 年初時畫這樣的我旅行中畫這樣的我回國後鼓起勇氣畫遊記的我 )

然後到了這幾天試新墨的時候,就畫了現在的刊頭小小財 

這張我就真的超滿意的XD 感謝小小財當我的麻豆~~~

 

1

 

我是在做菜跟畫畫的過程中,意識到所謂經驗的累積~跟開發自己想做的事情啊,其實持續和進步的關鍵很簡單

就是一直幫自己找新的題目跟計畫XD

 

例如做菜給家人吃,家人愛吃,那我就覺得蠻開心的,但是如果睡醒之後我一點都不想煮,那我也會請銀快去幫我買飯,絕不勉強自己作菜,嘗試新菜也以現在覺得適合的方式去做,所以前幾天有一天早上我去吃早餐,經過早市有點猶豫要不要買菜,那時我對平常的配菜有點吃膩(對啦就是高麗菜跟小黃瓜XDDDD) 所以掙扎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先回家研究一下想做什麼再出去買

那種感覺像是~你得先知道心裡想要哪一張地圖? 想抵達的目標是哪裡? 

例如我想練習畫畫,可是我不知道該畫什麼,或是我想寫之前的遊記,可是一時之間有很多東西想不起來,所以畫畫的部分就先讓它融入我的生活,先作為其他東西的輔助,遊記的部分就靠我買回來的那一大包明信片XD 

就是這樣一點一點,透過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計畫跟目標增加自己的嘗試&體驗

不管是什麼東西,今天有做一點,下周有做一點,每年都做一點,就會點點滴滴的累積起來,都是要到累積過了臨界點才會看出明顯的差異,要持續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懷抱著輕鬆容易有成就感的心情去做,如果覺得很艱難又很可怕,一直緊張兮兮地,身體會變得緊繃,也會很容易累積壓力,所以輕鬆的心情才是重點

當然偶而採買一下周邊也是很棒的,例如我去買了很多可愛的小碟小盤跟木湯匙類的,用起來好開心呢,買水彩或畫具也是,越是喜歡想精進想挑戰的東西,越要幫自己增加新鮮感,因為人是很需要刺激的,如果一切都太習慣,太習以為常就不會珍惜也不會覺得很重要,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是,人跟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工作/學習/興趣)也是阿

 

我到最近才想通,三分鐘熱度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就是做起來沒那麼有意思了

 

就是做起來覺得有點壓力,又覺得自己好像成效不是很好,好像很笨拙,就會因為小小的退縮而放棄

其實,成就感與新鮮感,真的就是維持熱度的重要關鍵,這是不管放在哪一件事情上面都是一樣的

 

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從改變自己的關鍵字開始,例如我在今年加入了旅行/做菜/畫畫/手作,去逛書店時也會多看看這邊的書,看電視時也會偶而注意一下這類節目(不過最大的幫助是各家部落格,感謝偉大的部落客們,一道菜到處看看大家的作法,就會得到很多別人的經驗值喔)

例如我想畫想寫,也是幫自己找到一個明確能去做的事情(像畫卡片時寫卡片時就會想著收到的朋友們,為了某人而做會特別有動力,當然為自己也是,所以我把各式各樣的畫筆都裝在筆筒裡放在我身邊,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工作室的感覺

像下面這張XDDDDD   圖片出處

31270511  

 

最後附贈給大家一句名言:

今天的基礎就是昨天練習的結果。(陳惟)

當你猶疑時,往前踏出正確的一小步 

 

 

 

 

 

PS:最上面兩張明信片是當初在聖托里尼買的,原本要在那邊讓銀快寫明信片但他大爺在希臘沒寫

反而留到了聖誕節跟朋友們交換卡片用XD 因為不會被我拿來歸在明信片連載裡面,所以就順道分享在這邊啦XD

想不到吧XD 希臘聖島可以騎驢子喔X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