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在巴黎的時候,逛了幾個展,因為實在太喜歡,所以乾脆就接連放這兩個展覽的明信片XD (下一張明天放XD)

今天分享的是提姆波頓年輕時的照片做成的明信片(大叔也是有瘦的時候喔

 

嚴格說起來,不同於朋友是從斷頭谷開始,銀快是從更早以前的阿達家族之類的作品開始,我其實是從偶動畫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開始喜歡提姆波頓的。

聖誕夜驚魂很久很久以前不知為何看過了一次,從此念念不忘,大學時室友也很愛這部,總是四處收集聖誕夜驚魂主角傑克的周邊,後來,地獄新娘的音樂劇路線讓我整個大嗨,角色鮮明,造型特別,比聖誕夜驚魂更精緻的布景跟畫面,都迷得我亂七八糟,連開場兩對父母所唱的歌詞都背起來了,婚禮誓詞當然也是

在巴黎晃蕩了幾天,噗浪上不算太熟的朋友在我分享旅遊噗時突然跳出來告訴我~巴黎有提姆波頓的巡迴展正在進行中(超感謝她!!),天啊,聽到這消息我簡直嗨翻了,火速查了展覽地點,隔天一早就衝去了,那幾天的身體狀況不算太好,很容易疲倦,而且又因為完全沒注意時間,衝到電影資料館去時~什麼也看不到QQ

因為那天閉館啊........(巴在玻璃門上揪結超久的orz  幸好也有其他迷途羔羊跟我們一樣撲空,讓我心情好多了

001

(因為撲空所以只好到電影資料館附近的咖啡店小窩一下orz)

 

除了這兩部偶動畫之外,巧克力冒險工廠更讓我進一步迷上這個導演

我一向很愛諷刺類的作品,搭配歌舞讓我更沒抵抗力,那些由同一個演員詮釋的小小人實在可愛到不行

 

有一點黑暗,有一點諷刺,一點假掰,一點說教,一點惡趣味,就是提姆波頓給我的感覺

因為展場不能拍照,而且旅行到一個程度之後我整個陷入不想拍照的狀態,所以這邊沒辦法分享其他照片,只好來口述一下XD

 

提姆波頓這個創作展第一站其實是紐約,因為是由MoMA策展的,做為一個主題強,概念強,作品量又大的巡迴展,可以從展覽的各個角落看到提姆波頓的軌跡。他第一次拍的短片,隨手畫的草圖,劇本,親手捏的黏土娃娃,各式各樣的草稿,影像作品,裝置藝術,還有大大小小的人偶,最棒的是我心愛的地獄新娘除了影薄的女配維多利亞之外,其他主要角色通通都展出了,勢利眼的窮貴族父母,胸前卡刀子的拿破崙,跟可以分開行走的對半人,當然還有維多跟地獄新娘啦XD 高度大約有六十公分左右(不確定) 總之很大一仙,而且超細緻的

另外還有展出一些電影拍攝時使用的道具,例如剪刀手愛德華的繃帶感皮衣,瘋狂理髮師的剃刀組合(好想要!)還有當時剛上映的新片黑影家族裡面,女巫的華麗紅色禮服,和強尼戴普拿的那個拐杖

提姆波頓對於自己喜歡的角色,會一畫再畫,很多作品都只是隨興地畫在廢紙或傳單上,每次重畫都有一些細微差異,有些這邊多一點,那邊加個什麼之類的,有時看起來就是打發時間塗鴉的,但只要是他喜歡的角色,喜歡的風格或味道,他都不會放棄,一定會讓這些作品到最後變成電影,展覽裡面也把重點導到電影,因為現場不管是哪方面的創作,最後完成的,就是它的電影阿

展場其實大概就一層樓而已,設計得很棒,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細節讓人讚嘆駐足,動線引導到最後,會經過一個走廊然後就是禮品部,通往禮品部的走廊上掛著好幾副作品,非常特別~~因為那些被裱得很漂亮的作品,通通是提姆波頓隨手畫在餐廳的餐巾紙上頭的

 

坦白說,看到那些餐巾紙,我真的被電到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隨手在紙上寫下幾個靈感或是寫幾個斷頭故事,或是隨手畫幾張小圖之類的,很多平常信手拈來的東西,很容易被我們當成雜物或廢物,隨意堆置在角落,然後逐漸遺忘,不再重視,有時也許會覺得有點懊惱說怎麼都沒做出更多作品,卻一點也沒查覺自己平時點點滴滴的累積,從未被集中成一股力量

可是提姆波頓不是這樣的

不管是畫在傳單或廢紙,不管這題材有沒有人做過,他都會很認真的把那些構想變成一個世界,一個專屬於提姆波頓的世界。不管一部電影出去的風評是什麼,是被說劇情弱,是被說這裡那裡,是被說老套還是什麼,他始終很認真而且很積極一部接一部做

就是那些電影跟實際逛到的展覽看到的東西讓我很深刻的意識到,我們都應該好好去珍惜那些我們看見想到跟曾經想過要做的事,只有把這些事情好好做好,做到發光發亮,好好的讓那些靈感與想法完整,才對得起自己,也才對得起那些作品阿:D

  

也許還有很多部分可能可以更完美,可能可以這樣或那樣,不過瞻前顧後是沒辦法把事情做好的,優柔寡斷只會毀滅難得的動力。想做的事就去好好做吧!我覺得,在法國,在巴黎,這個展覽是我收到最好的禮物。

並不只是去看一個導演的展覽而已,它好像在我心裡點了一把火,重新燃起我對創作的熱情(雖然平常已經很熱的,但好像還可以燃燒得更旺XD)

 

也跟大家分享:D

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