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4918_511702472181171_813952565_n  

很多人都會有時代的眼淚或過去的悲劇作品(例如文筆技巧措詞或哪一方面的生澀與不足),有些人提到過去作品會羞澀笑笑說人都有過去,但有些人甚至會不敢承認自己寫過這個那個,恨不得把那些作品通通消滅,只希望自己呈現在讀者觀眾面前是最好的一面。 

但是,當人不能坦然接受自己過去的歷程與累積的作品時,其實寫作功力也很難再成長。

因為在察覺過去的自己不足的時候,人也會開始不自覺地怪罪過去的自己、責備過去的努力不足與作品不足(例如:早知道我就…..我那時為什麼要…….),在不知不覺間,原本的自我肯定就會變成否定。

以前在文字上創作上的自信也會消失殆盡,接著就是寫不出來了。

不管再怎麼說服自己找回初衷,不管再怎麼逼自己要趕出來,就是寫不出來了。

 

人只有在自我肯定的時候,才能好好看清楚自己的強項弱項,並且很自然的去發揮&精進。(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只要能夠寫完,只要能夠想出有趣的情節跟橋段,就會超開心的,像是得到了最好的禮物一樣,這樣的心情背後其實就是一點一滴的自我肯定與自我鼓勵喔)

在自我否定時,連對現在的自己都會失去信任,自然也會陷入看不到出路的窘境,別說飛了,連好好站穩現在這一步都做不到。

 

這是大多數人的盲點和迷失,總是很容易在覺得自己不足的時候,也否定了自己過去和現在的努力,有時是因為看到了更厲害的作品,自覺自己根本不可能比得上,有時是因為接連退稿或出版不順遂,有時則是因為太迷戀某些作品,多麼希望自己能夠攀上高峰,在爬不上去跟恨自己不夠努力的身心不平衡之下,很多負面的,痛苦的,壓抑的,煩惱的,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的,就會像哈利波特裡的催狂魔一樣,把人緊緊捆綁。

其實,那個催狂魔,是自己喔!

不相信自己的人,總是否定自己一切努力,連一點肯定都不給自己,成天只想贏過別人,跟別人比較的人,就很容易在心裡養出幾隻催狂魔。自我否定就是催狂魔的甜美養分,越是否定,越是憎恨過去的自己,越是計較市場編輯出版社讀者各種不足,覺得環境不好,看著別人的壞遭遇,社會動盪不安,就讓自己的心一直處於慌亂恐懼與憤怒的狀態,就越把自己往負面推,但一切真有那麼糟嗎?

是不是在什麼時候,人們把自己的恐懼與需要被認同這件事情,也裹進了單純的寫作裡,因為實在太害怕了,害怕自己會一直寫不好,或是明明寫不好卻誤以為自己很好,害怕別人想的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害怕現在有的機遇有一天可能變成壞的,有一天可能不能這樣那樣,像杞人憂天一樣,把自己的心思全寄託在虛幻不存在的焦慮上頭。

關心產業關心世界絕對沒有錯,但只是焦慮和憤怒,不會讓一切變得更好,當然也不會讓你過得更好。

 

寫作,是一件很簡單,但又很神聖的事情

有人會藉此療癒別人,有人娛樂讀者,有人鏗鏘有力的鼓動人們往前對抗不好的體制,有的激勵人心,但最差最差的,就是一面倒的把大家引向負面和消極抱怨上面。人們在看一篇文章,一篇報導或任何一個作品的時候,是看到負面的東西才會有鬥志?還是看到鼓勵的東西才會有鬥志呢?

是甚麼樣的文字和力量,讓我們會覺得,明天的希望應該從今天開始,由我們自己,和身旁的人開始一點一滴的創造呢?

想來,不是那些充滿否定與猜疑,不是那些充滿負面與怪罪的文字吧:D

 

所以,你也該把那些否定自己過去的,否定現實一切的東西放掉,人們肯定社會可以發展的時候,社會就會發展得很好,人們肯定一段關係很好的時候,對待這段關係就會多很多美好,人們肯定自己的文字是好的,是充滿力量,是想對這個世界說點話的,也會透過這些文字帶給很多人力量,就像我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希望那些力量能夠透過這些文字傳達到你心裡一樣。

你必須要給自己力量,才會真的擁有力量,也才能真正站起來,真的從泥淖中脫開

也必須要自我肯定,找出自己比較擅長或是比較喜愛的部分,不要管好不好,是不是精緻華美的足以蓋出閃亮亮宮殿的修辭,是不是厲害到別人一看到就會吐血三升(這也太可怕XD) 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的給自己力量,再一步一步的給這個世界一點力量吧:D

 

 

 

 

至於過去所寫時代的眼淚,那是紀錄人們成長的一切,就像小時候拍的照片一樣,有一天你會發現,啊,原來我成長那麼多,原來一切成長都有軌跡,而那個軌跡,就是一個人寫了一輩子之後,最好的紀念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