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畫得比較少,就用幾張照片代替吧(笑

010  

離開東京前一天,如願去了西荻窪,這個地方跟東京其他地方都不同,街巷特別狹窄,散步專家甲斐みのり說過,第一次到西荻窪的時候,在那神祕的巷弄遊走,有種感動得好想哭的感受,

實際去的那天下著雨,隨手在車站旁藥局買了兩把傘,夫妻倆踏著濕潤的街巷走入這座小城,這個建築小而擁擠,人口卻不特別稠密的小地方,街角巷弄,偶然的一個轉角,總能發現許多小巧得像愛麗絲誤入的異世界般迷人的小舖

相較之下,許多台灣的店鋪真的是大得不可思議了

 

 

012  

大概是因為總是在奇怪的時間去泡咖啡館,所以常常在下午五點左右,遇見咖啡館的其他客人。我跟銀快習慣拿著筆記本或是電腦ipad寫點東西,其他年紀不一的日本客人,則各自挑了一個位子坐下來,點一杯咖啡,抽出包包裡的文庫本,在店裡慢慢的讀個一會兒,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刻,沒有言語,只有咖啡香,和緩慢閒適的閱讀

常常覺得這種時刻很夢幻,可能也因為這樣,在日本的我特別愛窩咖啡館,

因為,心會慢慢靜到一種適合寫作的溫度



014 

嫌酷航麻煩,最後決定折回關西搭樂桃(順道看看能不能賞到楓),匆忙回程自然是訂不到之前住過的旅社,最後在樂天上訂到了寺町通附近的旅社,大約三十年前走在時代尖端的裝潢(算算大約是昭和五十三年)

旅館在巷子內,左轉是河原町,右轉就是寺町通,就位於買過好多次的田丸印房跟鳩居堂中間。誤以為旅社不能上網,所以返抵京都第一夜,拆開了在世界堂買的四分硯跟筆墨,寫了一晚的書法。

(其實途中塗塗寫寫之後就忍不住衝去鳩居堂買紙回來寫,也順便買了筆墨)鳩居堂的筆特別的好,拿來畫畫線條自然,運筆起來像手的一部分,寫起字來像一種享受。

也許是因為之前住的地方都是hostel,難免人多吵雜,這兩天是旅途中難得在飯店過夜,並不特別柔軟的床枕,一躺下去卻讓人睡得好沉,像是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了一樣,才知道旅程中居然那麼累,原來那麼久都沒有深眠,睡得飽飽的一覺,外面開始變天了,而我竟然已經哪也都不想去了


644027_386499011430048_1709106884_n  

這趟旅行,從10/25,走到這兩天即將畫下句點,最初是為了在歐洲時對自己的承諾,後來有一部分也是為了讓自己從混亂中從心回到安定,想著這一趟回日本,會找回什麼吧,抱持著這樣的念頭出來,京都東京繞了一圈,還去了奈良,唐風的東大寺改建了三次,有因戰火而毀,有因單純的地震火災而消滅,一次又一次重建,即便規模變得比最初小得多了,珍視傳統的心卻沒有變。

向來都不是照本宣科的旅遊者,旅行大多都是走到哪想到哪,需要情報就去書店翻翻當地的旅遊書,語言不通無所謂,也不喜歡特地去找一家店,常常因為氣氛太好不想拍照(在歐洲是因為反正太大也拍不下來乾脆就不拍)偶而會因為是不是錯失了什麼而懊惱,但很快又會因為當下的滿足而覺得這樣就好。

沒看到大片楓葉似乎很可惜,但十天前離開京都時,市役所前的楓樹才染黃,十天後回來,已經整片紅紅火火,窩在昨日散步去買書畫紙時發現的茶屋「白い花」,坐在窗邊看著斑駁的寺院圍牆映照著路過人們的身影,去小學接兩個女兒下課的媽媽,一大兩小各自撐著色彩繽紛的傘,踏著水花走過,單手撐傘騎著單車路過的上班族,西裝畢挺共撐一把傘的俊男美女,趁著雨停趕緊送晚報的單車送報生,報紙被妥善的用防水袋裝好擱在前籃,透明雨傘就插在單車後座上,推著輪椅進咖啡館喝茶的白髮老奶奶,下班後來喝杯咖啡順便看看周刊的大叔,

很認真想,我心目中的京都作家生活,大約也是這樣的

老城像畫布一般,每個人都有自己揮灑生活的方式,每個人也都有自己旅行的方式,而我們始終無法同時擁有一種以上的旅行方式,這次錯過的景點,下次也許會去吧,這次在路上偶遇的美景,也是別人無法意會和重現的。

沒賞到滿山遍野的楓,散步路上偶遇的紅,對我來說也很美,沒去傳說中熱鬧滾滾的餐廳館子,隨意踏入的老店,盲點勇敢嘗試的老味道也很迷人,我沒有很多私房景點,只有這一步跟下一步,單純享受的心情。我覺得這樣就很好,這趟旅程我非常滿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