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很害怕去面對自己最喜歡最嚮往的那件事。

不管那是寫作,還是畫畫,或是任何一件事。

 

總是害怕著若是用盡了全力,卻在最後發現自己毫無才華怎麼辦?

害怕要是付出了時間經營,卻沒有成果怎麼辦?若是成果不如自己預期怎麼辦?

 

那就像是一個人才剛開始學著要走路,就害怕要是走路不美怎麼辦?要是學不會走路怎麼辦?以後若是癱瘓了怎麼辦?以後關節炎或風濕了怎麼辦一樣,焦慮人人會有,但在焦慮面前,我們必須學會去直接面對自己的恐懼,問自己,得了風濕或各種狀況毀壞了雙足,難道就否定了雙腳存在的價值嗎?難道走過的路就都不算數了嗎?

難道,在前進的過程中,逐漸完成了作品,逐漸肯定了自己,那些累積起來的字字句句,會因為沒有別人的肯定就不存在嗎?為什麼不能夠去認同,去愛那個寫下字字句句畫下每一張圖的自己?

就如同每一天我們都要吃飯,要吃了飯才有力氣去做任何事一樣,曾做過的每一件事情,都像食物一樣,不會因為我們吃掉了消化了排泄了就不具備任何價值,因為,食物裡的營養已經被身體吸收起來了,就如同我們踩出去的每一個腳印,寫下的每一個字,畫下的每一張圖,為了創作,吸收的材料,實踐的過程,到最後完成的東西,都已經是我們的一部份,不可分割,不可離棄。

人在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打擊或挫敗,最近天冷,我月初從花市拎回來的植物因為不耐高樓的強風與寒冷,有些一年生的逐漸邁向死亡,就算再小心呵護,有些東西的生滅是天定的,之所以是一年生,之所以花開完了,就逐漸陷入長眠,都是很自然的。

早上出門散步的時候,看著公園裡的草木,想著,那些每年都在苗圃工作的人,不會因為花枯了草木死了就沮喪悲傷,他們會很自然地淘汰那些病的壞的死的,把最好的花草送到賣場,對他們來說,花草生死蟲害或是開得很美很好,都是日常的一部分

而我們為什麼要為今天死亡的植物,為孵不起來的種子,為今日落下的花沮喪難過呢?甚至反過來否定自己呢?他們不管是美或是不美的時候,都靜靜在我的陽台陪著我,有時寫稿累了,我會回頭看看陽台,有時甚至會蹲在前面檢查花草的狀況,靜靜的陪著他們,就如同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陪著貓,貓也陪著我一樣。

曾經我也很糾結,有很害怕的事情。

其實一度我也很害怕自己是黑手指,若是買回的花草陸續死亡,是否就是我根本不適合種花,是不是以後每一次買花買草都是一種毒害植物的行為?但其實,越養花越感覺到,不管買或不買,不管多麼小心的照料或多麼粗心的忽略,那些發芽長高開花,或是花落死亡結束,其實,每一天都在進行

就像在網路上貼出一篇文章或是終於出了一本實體書,我們難免會焦慮擔心若是喜歡的人不夠多,若是有人不喜歡,有很多批評反推怎麼辦?若是完全沒有反應,更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不該出書不該貼文章不該創作之類的

但其實,創作完成的時候,我們對這分作品的責任已經完成,不管多麼受歡迎的作品總有一天會被人們遺忘,總有一天,網站會消失,書也會從書店消失,不管那些看到收穫到的人是不是有留言回復或批評,很多事情從醞釀到誕生,價值已經存在了。

無論別人肯不肯定,自己必須要先肯定。畢竟,一個人有沒有價值,並不是別人決定的,你若覺得自己沒價值,別人不管再怎麼肯定,自己永遠也沒辦法得到真正的肯定(因為自己根本不肯肯定自己)如果願意認同自己的價值,不再動不動就沮喪痛苦的否定自己,慢慢培養起自己的自信,作品自然也會越來越出色。

但這一切的源頭,仍然是實踐。

越是害怕的事情越值得去征服,如果征服成功,那麼糾纏已久的恐懼就能消滅,如果一時無法征服,那麼實踐的過程中,也會讓我們更知道自己現在的能力與現實上的差距。就像爬一座山,不是隨便走兩步就跨過去,而是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進步,然後終於有一天能夠攻頂。

就從今天開始出發吧:)

 

 

PS:如果覺得自己還沒有辦法肯定自己,至少,要把心力放在讓自己提升得越來越好,不是去等別人的意見來提醒,而是自己必須有意識的去思考如何補充學習才會提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