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ha 227  

從布拉格要回台灣前,我跟銀快說,這趟旅行回來可能要休息個兩周,才能完全適應台灣。

當時銀快聽了有點驚訝,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想?畢竟原本我們的打算是休息個幾天就開始忙我們規劃已久的事情,但到真的回國,適應氣溫氣壓,適應走一點點路就會又喘又噴汗,

適應身上開始不停的過敏(還不只皮膚過敏~銀快的鼻子過敏也爆發了XD),適應各種食物,還有適應作息等等,還真的讓我們這一適應就搞了兩個星期。

想起當初去歐洲夫妻倆都各病了一場,從20度回到35~38度的台灣,沒生病真的是萬幸,但也同時發覺,潮濕悶熱的亞熱帶氣候真的讓人很吃不消,動不動就流汗讓我每天都要沖好多次澡,

剛開始那幾天不能適應兩個人都嚴重中暑,偏偏冷氣又有點狀況,一開就會一直滴水,熱得我們受不了,家裡滿滿的貓毛跟雜物也有待我們慢慢整理,

貓咪們因為我們的長旅瘦了一大圈,雖然那時因為要出國搬回媽媽家,貓有媽媽跟弟弟照顧讓我們很安心,但是我媽跟我弟畢竟不是貓咪們真正的主人,他們還是會想我們,食欲也因此減少許多。

我們回來那天,還刻意躡手躡腳不講話的靠近房間,門一拉開,燈一亮,看著門口出現睽違四個月的主人,家中的貓全愣住了,只有旺財瞬間爆出超抱怨又灑嬌的可愛叫聲,其他貓才像從夢中醒來一樣,確定我們真的回來了。後來幾天,貓咪們一直把我們列入觀察範圍,見我們出門就有點緊張,看我們回來就鬆一口氣,我們一回來他們食慾就神奇的恢復了,最近食慾跟活動力可旺盛了XD

兩個星期緩慢的適應與整理,到了八月初,精神總算比較恢復了,有幾日乖乖畫畫,有幾日出門去拜拜還願,有幾日則見見朋友逛逛書店之類的。

生活逐漸趨於平穩,想做的事情,曾經做過的計畫和打算也就益發清晰

 

不敢說出國前想通了多少,又受了甚麼樣的啟發

旅行途中,許多啟發都是非常微小的,就是因為非常的微小,所以一旦累積起來就很可觀

 

有些模糊的事情經過時間有了沉澱,變成了很寶貴的收穫

有些執著,也許是因為曾經離開過,也離開得夠久了,那些情緒與意識上的抽離讓一切變得清晰了起來

 

前幾日翻看網樂通裡的舊節目,看到了一集講跳級生的,好幾位跳級生都提到,有時候當生理年齡還沒到那個年紀時,就算讀書或成就比年紀大一點的學生前輩厲害,也不見得身心理都已經同樣成長,尤其是年紀輕輕性格就早熟的人,在成熟思考的背後仍然擁有那個年紀會有的天真或是思考上的特點,所以格外容易被孤立或是無法找到同伴,看那個節目時,我突然意識到,有很多事情真的都是這樣,學歷也好,經驗也好,歷練也罷,都不能代表一個人真正的思考成熟度

當時你決定去做某件事,決定逃避或面對,決定捨棄或珍惜,都跟當時你心裏最缺乏也最需要的事物有關,有些遺憾過了一些年會自然被時光掩埋,有些則會變成死結,但有些,會在人們的生理年齡到了一定的年歲之後,獲得了解套的機會。

我很少想著自己三十歲四十歲的時候要幹嘛,因為人生很重要的是眼前跟當下在做的事情,很多事都要看長遠,但是卻也必須要專注的面對此刻面對的事情,在當下好好的把握時間把握精神把握機會去做,認真的努力的去做,若是失敗了不要戀棧,若是成功了不要忘記腳得站在地面,

這幾年我也真的看了很多人似乎獲得了一些甚麼就開始忘記自己是誰,就忘記了自己的初衷,也忘記了對人對自己基本的尊重,每隔幾年總會深刻的體認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而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

但選擇要不要跟那些可恨又可憐的人糾纏,選擇要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走進死胡同,都是自己的事

覺得被困住就往外走,覺得沒意思了就去開創新的樂趣,人生其實可以有很多選擇,也許過去十年是那種選擇,但是未來十年,不管是喜歡舊的選擇,還是新的選擇,都不該被別人影響,畢竟就算再優柔寡斷再猶豫不決,心裡最深處仍然有一個自己最真實的答案,只要試著看清現在,就能看到那個答案慢慢的浮上來。

我覺得我在過去這幾年累積的很多想法,在這趟長長的旅行中得到了觸發,而在過去這兩周的調適當中,看見了自己心裡的那個答案。

即便偶而還是會有點畏懼或擔心,有時還會優柔寡斷,但三十這一年,雖然仍得摸石頭過河,我仍會一步一步好好的跨過去:)

 

 

 

PS:也想過要把部落格停下一陣子,好好靜心或是奮鬥一下(有很多事情得做啊orz),不過想起有許多關心我的人,都是透過部落格來看我,所以還是乖乖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