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池波正太郎有一篇隨筆〈散步〉,寫道:「同樣是散步,『今天就一個人隨便走走』的散步,和日課的散步大不一樣。」「散步最愉快時必須忘掉工作。」「日課的散步不是那麼愉快的。因為既是我的一天開始,那也是一天痛苦的開始。我從十三歲走上社會,做過各種行當,再沒有比寫小說更難受的。一年當中,勁頭十足地伏案的日子大概連十天都沒有。」「不只是淺草,『忘掉一切,蹓蹓躂躂走三個來小時』的地方如果找的話,東京還留有幾處。找出一兩處這樣的自己稱心的地方,那就是散步。『因為不走動對健康不好』之類的散步,對於我來說,不是散步。此刻翻一下手邊的辭書看看,寫著『散步:隨便到處走』。由此我再次理解了散步與運動是不同的。」

文章連結:李長聲/文學散步與散步文學 / 聯合文學 

zoo 001  

今天偶然看到李長聲先生這篇文章,非常喜歡,去年去京都時發現每一個電車站的架子上都放了該區的散策地圖,散策是日文,意思其實就是隨興的四處看看.逛逛.散步的意思,那時沒力身體狀況還不好,沒甚麼力氣走逛,銀快倒是沿著七条橋附近的鴨川愉快的散步了一圈,後來今年我們去了歐洲,有時為了便宜旅館所以住得比較遠,才慢慢體會到散步的好,

說也奇怪,不管一個人或兩個人散步,只要把腳步放慢,慢慢走慢慢看,腦筋的思路就會變得很清晰,散步成習慣之後,幾乎一天不走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難以想像自己以前為什麼能宅在電腦前十幾個小時不動,那樣心情鬱悶,身體不舒服,腦筋亂糟糟的,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散步對寫作與思考的幫助很多作家都曾說過,我自己實驗了幾個月,發現效果很好,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D

好好去開發一條完全屬於自己的散策之路:)




照片是倫敦動物園附近的小徑,小小的很可愛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