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以為所有難題都過不去的時候,當妳回顧自己的人生覺得坑坑巴巴,覺得一切都讓人無力,無力改變也無法前進時

其實,都只是自己心裡不知何時因為恐懼或害怕而種下了一個小小的結,

時候到了,妳也該把結解開了

 

當人們畏懼的時候,都常都是以為自己只有一個人

或是做了某事回絕某事就會得罪一掛人連帶毀了自己的前程與人生

所以我們的人生通常充滿畏懼或猶豫,擔憂著一些與我們人生無關的事,

遷就著許多踏出這道門就再也跟我們沒關係的人

 

可是阿,人生好漫長也好短暫,當我走了這麼長一段路走到了相同的一幅畫面前

彷彿過去十二年的時間一轉眼就過了,我忽然不知道過去這十二年來到底在糾結甚麼

我忽然對許許多多的事情都釋懷了

 

畢竟不是那些陰影從未過去,而是我始終以為他們還在

始終以為我還怨著恨著,其實啊,當時間過去,時光洗去了大部分的細節,我們對曾遭遇的事物與遭透了的經歷只剩單薄的記憶時,這些曾經影響我們傷害我們的東西,就如同我們總可以輕率地說某國的人傲慢,某國的人可恨一樣,都只是跟片面偏見沒兩樣的東西

像是一種對我們自己人生的偏見一樣,我們總是不自覺的對別人也對自己套上偏見的框框,我們偏見別人,以放大某些在生命面前毫不足道的小事來怨恨對方,也藉由怨恨對方來消耗自己的人生,我們偏見自己,因為過去的困境與挫折,在還沒出發前就阻斷了自己的路,在別人三言兩語的否定與沒啥力道的阻攔下,自己選擇結束了自己的可能性

 

這過去的十二年像是一個循環,在這之前,我不知道我在等甚麼

我以為的人生與我實際實踐的人生截然不同,我曾困惑惶恐,覺得自己在黑暗中找路

在此時此刻,十二年後的今天,居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橘園,讓我有種人生終於徹底歸零

我回到我自己,回到對一切知識與未來渴慕的位置 

 

我忽然發現,只要輕輕一撥,那些舊傷疤與心結就這樣化為粉末,消失無蹤了

於是我可以對妳說,如果妳還放不開,讓時光繼續洗滌妳的人生吧

如果妳可以低頭去看看那些傷疤,也許妳可以輕輕地跟它們說再見

並且感謝他們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的陪伴,那麼妳就會得到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