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aha 001   

旅行,會讓你看見自己的微小與恐懼

也會讓你看見遠方與自己的未來

 

每ㄧ個步伐都會提醒我們必須更謙遜

更開放,並且更勇敢:)

 

***

 

其實是在離開布達佩斯時,草草決定要從布達佩斯飛雅典,再從雅典飛羅馬的

(原本的路徑是想從布達搭火車去斯洛維尼亞再接威尼斯,但是斯洛那段交通狀況比較多,而且光是布達到斯洛就要九小時,斯洛到威尼斯也要九小時,車程太遠,資料又很不確定,反復查找弄得我頭好痛,後來跟銀快討論後就決定直接把斯洛維尼亞行程改成希臘行程)

那時排定了希臘雅典跟聖島的住宿和機票,搞定羅馬住宿後,就放空了。

後來我們在羅馬多待了三天,剛好湊足七夜,ㄧ整個星期都靠兩家溫州人開的中/日式餐廳過活(偶而吃點沙威瑪~麵包或是義式餐廳,因為好想念中國菜啊~嗚嗚)離開羅馬前幾天,已經有點焦慮接下來的行程,原先是決定先到羅馬,然後往下到那不勒斯(拿坡里)然後接著往上去佛羅倫斯,威尼斯,波隆那跟米蘭

但是不管怎麼查,關於那不勒斯的旅遊資訊幾乎是一面倒的黑暗,被搶被扒,滿地垃圾,種種糟透了的心得讓我更焦慮了,再加上訂房不順,氣得把手邊的地球遊步方那本歐洲旅行書中關於那不勒斯的部分撕掉,捏爛扔垃圾桶><

隔了兩天,等自己休息夠,心情也比較平穩了之後,才又耐住性子慢慢看旅館資訊,研究該住哪該怎麼接行程,其實中間還是ㄧ直天人交戰不知該不該到那不勒斯來,要我放棄我不甘心,可是不放棄問題偏偏又很多,後來我很認真爬google,被ㄧ個年初剛來過那不勒斯的女生激勵到,

她在那不勒斯ㄧ切平安,也提到她住的青年旅舍老闆說,曾聽過有人在某某修道院被搶,也聽過有人在那不勒斯安然無恙,以她的感覺是覺得那不勒斯除了某幾個區域比較亂之外,其他地區都還好,

我想了又想,想起了之前去過的幾個城市,布拉格大家都說有扒手跟會直接從餐廳椅子上把包包搶走的,維也納好像比較沒有這種負面新聞,而布達佩斯這類的可怕新聞可多了,希臘也是。

我在布達佩斯的時候的確有被嚇到,因為以前曾在夜裡被嚇過(台灣)再加上我非常容易緊張,有人靠近我都會挫ㄧ下,所以走了幾個城市都是光鮮亮麗乾淨迷人的,乍看到布達佩斯的東站殘破的模樣真的是嚇死我了,因為那種髒亂與塗鴉,還有各色人種打量觀光客的眼神,都會讓原本就很緊張的人更緊張。

我是在過了幾天之後,仔細觀察路上行人與錯身而過的人的眼神,才逐漸對布達佩斯放下心防,同樣的雅典也是,所以到了那不勒斯,看到車站光鮮亮麗,排班計程車也都規規矩矩的,心也就放了下來。

趁著那天爬旅遊評價網站的評價跟景點等等心得,我也就一口氣訂好了接下來的三個點,那不勒斯真的是ㄧ個很奇妙的地方,基本上,所有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都脫不了交通混亂與治安不良的狀況,畢竟遊離人口很多,所以有些陰暗角落是真的比較不穩定一點,讓人很難確定會遇到甚麼事或不會遇到甚麼事。

這次在那不勒斯,我訂了ㄧ間評分很高,價格中等的hostel,地點很靠近碼頭,雖然心裡做好準備了,但為了避免危險,我們還是一出站就搭了計程車(因為羅馬這幾天剛好在變天~氣壓變化很大,所以我ㄧ直很疲倦,搭車也讓我好累)

到了旅社之後,迷迷糊糊的我根本忘記我是用銀快的名字訂房間的,ㄧ陣兵荒馬亂之後終於順利填好資料進了房間,旅舍給了我們一間三人房,所以銀快有了靠窗單人床的舒適時光,而我有一整張大床~哈

其實這ㄧ個月的旅行以來,除了在布拉格生病時吃到重口味的捷克食物搞得我很沮喪之外,旅程中大多都還蠻順利的,雖然有因為沒聽到價錢誤買了很貴的東西(泣~這是我人生的汙點)或是吃到不怎樣卻很貴,甚至是吃到太腥讓我吞不下去的食物,最後只好塞給銀快再重點的事情,

也遇到買錯車票兩人被罰了近台幣兩千元的事情,或是好不容易去逛某個地方卻下大雨,結果全身都淋濕了,也有找到了簡餐店吃飯~結果他們端出的東西卻比桂冠義大利麵還差,價錢還貴十倍orz

旅行中原本就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事情,有糟透了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幸福的瞬間,例如常常走路,體重沒瘦,但整個人看起來瘦了ㄧ大圈,變得比較結實,走路比較輕鬆也健康多了,重點是體力也變好了,也有胡亂走卻遇到很美的書店或是吃到很棒的東西,也有兩個人都沒說,卻誤打誤撞的找到對方想看的景點,許多點點滴滴,都是旅行中的痕跡

 

而每一座城市,都會因為來的人遇到的事情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例如被偷被搶很可怕,會讓人恨透ㄧ個國家,例如有的人可能比較幸運或是比較謹慎,無意見就閃過了ㄧ些危險。

坦白說我跑了捷克,奧地利跟匈牙利還有希臘,只有在捷克被問要不要換錢的人搭訕過,在雅典被年輕小伙子討錢,還有在羅馬車站被ㄧ個專門騙車費的妹妹問了幾句(而且因為她語言實在太不標準我整個聽不懂~想被騙都沒辦法XD) (ㄧ般乞丐跟遊民我是直接無視啦XD)

說是這樣說,其實每ㄧ站我們都很被害妄想的做好很多準備,例如搭飛機時知道行李ㄧ定會被摔來摔去,所以電腦跟相機ㄧ定背身上,直掛行李掉行李的機會很高,所以要做好行李可能會不見的心理準備,為了避免行李廂被摔壞或破壞,也用愚蠢的束帶綁起來(因為顏色太顯眼所以每次拿行李時都超好認的XD 而且綑得真的很牢)

到那不勒斯來時,因為知道可能會有搶匪,所以是反過來把貴重物品都放在行李廂裏,(因為是搭火車,行李就放在旁邊而已)

出國前我們特地去買了防搶包,薄薄ㄧ個拉鍊包藏在衣服裡根本看不出來,我通常都是綁在腰側~到胸下這段,因為靠近女生胸部的地方別人不容易碰到,包包也是,因為我的包包是在捷克買的,上面有兩個鐵條維持形狀,有點像醫生包那樣,拉鍊沒有全部拉開是不可能拿出裡面的東西的,而且拉鍊開口ㄧ定要朝前面,這樣自己看得到(我是在靠近前拉鍊的地方綁上御守,這樣就會記得要朝前面XD)

天氣冷時錢包會放在上衣外套的內袋,外套口袋基本上只放手機跟鑰匙,不然就只背ㄧ個貼身的小斜背包出門,如果提袋子就是把錢包塞到最底下,上面再塞出門用的薄外套之類的,寧可每次付帳時都要挖錢包,也不要順手丟在上面方便人家摸走。

銀快甚至會一毛錢都不帶就跑出去散步,身上頂多只有手機跟鑰匙而已(他也做過把錢塞在鞋子裡的事情啦XD)

我們基本上會買的東西不是書就是文具,身上也沒有穿金戴銀(倒是有平安符XD) 手上兩枚可堪稱為四年前與四年後婚戒的戒指,都是簡單的便宜貨,因為重要的不是戒指啊,是心啊:D

可能是因為我們都很謹慎,可能是因為我們看起來就ㄧ副窮酸樣,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曬得夠黑,或是眼神很利(是不是壞人看眼神最準,膚色反而不準喔)再加上我們總是喜歡混在ㄧ般人之中,去庶民小店買生活用品拉,或是在觀光客不會出現的地方跑來跑去,其實壞人也大多集中在觀光區,而除了雅典之外,ㄧ般住宅區的人也不會特別對陌生人投以太奇怪的眼神(頂多是思考眼前這個人是觀光客嗎??雅典的會很在意,ㄧ直看喔,可是不會開口也不會靠過來,遇到問路也很親切)

大部分的危險都是可以預防的,出門在外,不管在哪裡,財不露白很重要,錢包裡只要放足夠一天用的錢就好,護照丟房間反而比帶出門安全,如果會擔心,那就得把東西藏好再出門,或是直接鎖保險箱,很多事情只要養成習慣,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煩

而在捷運上如果很害怕被扒,那就先把錢放在胸前的口袋或是自己能夠掌握的地方,要不然就是盡量站在上班族多或當地人多的地方,像羅馬有很多黑人會到處賣草帽跟雨傘,他們也只是想賺點錢,並不會對旅客亂來,而吉普賽人有些是拉手風琴賺錢,有些是乞討,銀快好像有看過有人當場被扒(但沒成功)我們自己是完全沒遇到扒手,而且彼此也會幫彼此注意,自然就比較不容易發生意外了。

當然晚上不要亂出門也比較好,畢竟國外天黑得晚,大概晚上八點天才會全黑,而大多數人除非是在餐館裡喝酒聚餐,要不然也都很早回家,路上一過九點十點就會暗暗的,這種時候如果還得在外面,那要不就有伴,要不就忍痛搭ㄧ下小黃吧!小黃的價格雖然不便宜,但絕對比安全便宜多了(當然我是直接就不出門啦XD)

 

旅途上一點一點累積的經驗,讓我到那不勒斯時比較輕鬆一點了

下車後看到車站乾淨又漂亮,排班司機很熱情的引導我們一整群想搭小黃的人往前面走(避免車子全擠在中間的大門),載我們到旅社的司機也很阿莎力,雖然有點小貴,可是很平穩地把我們送到,沿途我ㄧ直在注意垃圾堆,後來發現沒甚麼看到,路上的確有垃圾飛飛滾滾地,可是那種感覺大概就像夜市收攤後滿地垃圾的感覺,交通的確很亂,但比起印度我想應該是好很多,而且那種開車橫衝直撞地感覺其實跟台灣差不多啊XD

好像每來到一個地點,就會刷新一次自己對另一個國度與城市的想法與偏見,一次又一次的,越來越明白應該要靜心看的道理,不曉得這一次那不勒斯跟卡布里島會告訴我甚麼呢:D

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