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地方,都會有它的滋味

而旅行者,只是暫時觸摸到一座城市的心

尚未讀懂靈魂

 

一轉眼就在羅馬住滿五個晚上了,剛到羅馬時想著之後的行程可能會比較彈性些,住了好些天下來,走訪了一些古蹟與小店,吃過了庶民的幾種料理,不得不說,當人們對一個城市滿懷憧憬之時,必然也會受到一些震撼教育XD

比起傳說中的羅馬,真實的羅馬並不亂,也不恐怖

除了下飛機後搭上的普通電車上面滿是塗鴉讓人很錯愕之外,到了一般地鐵月台,看著髒汙裸露的管線與外牆,再看看乾淨漂亮的捷運地鐵車廂,雖然覺得很微妙,但還是笑了XD 因為好像台灣啊!

離我們最近的捷運站地下道看起來跟桃園火車站差不多啊XD 看習慣之後整個就是淡定~

 

羅馬的地鐵目前只有兩條線,一定會在特米尼火車站交會

跟布達佩斯一樣,其他分線目前都還在慢慢施工中,也因此,羅馬的公車也十分便捷,尤其跟地鐵又是用同一張票,我們從捷克,維也納到布達佩斯跟希臘,也都是同一種一票到底的系統,用習慣之後真覺得這種系統超方便啊!只是因為羅馬的進站要刷卡(跟台灣比較像)所以省下了許多查票的功夫,要是在沒有閘門特別管制的布拉格或布達佩斯啊~就很容易有逃票事件了XD

(不過布達佩斯幾乎都會有進站檢查的人,最接近西站的那個地鐵站還會檢查出站的人,我們就這樣因為買錯票而被罰了~之後都寧願買一日劵也不買單程票T___T)

不管走到了哪個城市,小巷與房子(還有路人走路的樣子)永遠是我最愛拍的路線XD

反正也不是甚麼專業攝影師,拍來給自己紀念+日後資料用,也就足夠了

這次因為兩台隨身機都可以調黑白照模式,所以黑白照的比例也就慢慢變多了(以前大多用修圖的)

 

羅馬嚴格來說大樓並不多,一般公寓大概五~七層樓的還蠻多的,大多都是老宅

尤其若是有古蹟,大多數歐洲國家都只准許細部修整,不能砍掉重煉,所以要住古蹟還蠻容易的XD

只要願意花錢就行了XD

 

羅馬公寓的顏色有白黃紅幾種,就算型制再無趣,陽台也會是繽紛的好風景,時常有住戶就站在陽台上晾衣服或是澆花,也看過住戶在陽台上跟孫子玩丟球遊戲(這家的陽台比較長~而且孫子比較小,不容易丟出陽台外)

只可惜我們現在來羅馬,到處都是花粉飄,銀快當場就大過敏,我也一直覺得鼻子不太舒服orz

除此之外,羅馬非常賞臉啊~天氣大多都很好,偶而下點陣雨,天一晴又萬里無雲~

因為老城大多都不大,古蹟群幾乎都會很靠近,所以靠走路散步是最好的

但是如果旅行中只有景點跟景點的串連,那在找路跟找景點的過程中,會消耗耐心跟體力,若是找不到也會讓自己很挫敗,所以我們的方式是一天只排一個點,以羅馬來說,紅線經過特米尼之後的三站都很有意思,除了第一次我們是在特米尼下車,跑去搭觀光巴士熟悉一下主要的幾個點之外,之後就是選西班牙廣場站下車或是巴貝里尼站下車,只要走出去就能看見噴泉或廣場,然後大略往自己想走的方向走,景點與景點之間銜接線的確比較長,但是沿途的風景與各種小風景還是非常有趣的(大推西班牙廣場XD)

我們總是走走停停這裡拍拍那裡看看,餓了就吃個飯,喝杯咖啡,然後繼續往前走,慢慢地晃到景點,再慢慢地晃離開,羅馬唯一的缺點就是地鐵幾乎都在同一側,要是走到另一側累了,就很難走回來,這時就要靠公車接駁才行orz

在歐洲幾個國家,除了當地地圖之外,對我們來說最方便好用的是IPAD裡面的地圖定位系統,系統基本上用的是google map,但若裡面有插SIM卡,是可以打開定位的,所以只要標示主要想去的景點,然後逛逛走走到覺得自己好像失去方向時,就看一下IPAD,就可以順利找到想去的地方了

原本就知道自己方向感差,我很會認路,但是沒有方向感這種東西,幾次跟電腦對照下來,才知道自己真的毫無方向感啊~XD 我以為該走的路往往都是反方向orz  還好有IPAD可用>///<

羅馬的雕像大多很強調力與美,跟維也納看得到的肥肥肌肉男不同

羅馬的比較健壯結實,很多比例是比較恰到好處的

(至於大家喜歡的狗公腰或是窄腰~算是百年內才流行的,文藝復興以前是不來這一套的XD)

這尊雕像是西班牙廣場前的ㄧ個很高的圓柱上的雕像之一,羅馬很喜歡方尖塔跟圓柱,市中心有兩根對稱的圓柱,上面刻上了古羅馬的歷史之類的東西,幾個主要廣場或景點前也都會有埃及運回來的方尖碑,上面真的刻埃及文阿)

走過了好幾個國家,現在幾乎只要看臉就認得出來吉普賽人,這對母女很棒很乖巧,他們努力做回收賺錢,而不是買張票上地鐵就開始大聲乞討,說實在有時候看到那些街頭藝人或是在地鐵上拉手風琴的吉普賽人,會很認真想思考他們是否能夠賺足錢生活呢?

還有一些黑人移民也是,從希臘到羅馬都看到有一些黑人在景點附近賣很無趣的小東西,到處推銷卻乏人問津,看了實在覺得蠻難過的,不過就如同我在出發前看的那本"寫給隨時準備出發的妳"那本書裡提到的一樣,就算旅遊了全世界,到處都有現實,並不是只要旅遊就能逃避現實或是只要想改變甚麼就能都改變,類似這樣的句子在之前就已經讓我思考很久了,出來之後,當然體悟也就更深

我比較深的體悟是,台灣常下意識認為自己是大國,有時候會看不起某些小國(但我們比人家還小)有時候會太自卑,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但我到處都看到HTC跟ACER~ASUS,甚至在捷克的加油站裡看到伯朗咖啡~媽呀我都快哭了)

我們的捷運站站與站之間很接近,幾乎都有電梯跟手扶梯,換乘的線也很清楚便捷,物價便宜,各種美食都有,我們幾乎有著全世界最多的電視台與飲料品牌,我們有很多方便得要命的超商,需要甚麼都很容易買到.....很多事物都比國外便宜方便太多,但總是得走到國外來,才知道原來人真的不能妄自菲薄呢XD

不要太自卑,也不要太自大,好好看清楚自己的人生,然後不要太焦慮(是的,大家都太焦慮了)

 

說實在,一輩子過小日子也不是壞事啊!只要不偷不搶,好好養活自己,好好讓自己的人生充實愉快,也不是非得要去做甚麼科技產業或是做甚麼辦公室才行,也沒有甚麼東西一旦失去了自己就不存在了,因為人並不是依靠那些事物活著,所以不需要一直餵養自己的恐懼,一直拿一堆東西來威脅自己。

 

一路上經過的布達佩斯跟雅典都被人說治安很差,羅馬也是

可從來沒人試圖接近我的包包或是我的外套相機之類的,在布達佩斯東站因為太髒亂,走到哪都被人盯著,讓我很害怕(可是出了東站或西站就不會有怪人盯~大部分地方無論是觀光區還是一般區,居民都很和善~不會一直盯著人或跑來搭話)

在雅典的時候也曾因為我們跑去一般住宅區買東西,而被當地人很認真的側目,可是啊,從來沒人靠過來搭訕,若有發傳單或是推銷的人搭訕也都是遠遠的拒絕他們就不會走過來(觀光區就超舒服的~我真的很喜歡沒人理我的感覺,我喜歡自己慢慢玩慢慢晃啊~聖島則完全沒問題XD)

旅程中~唯一比較接近的恐怖經驗是到雅典的第一個晚上,因為一到雅典就睡癱了,所以晚上九點十點才跑去憲法廣場覓食,吃完飯已經十一點了,結帳走出來後,再已經熄燈的購物大街上走,有個皮膚偏白的小伙子湊過來討十分錢,我說NO,他一開始聽不懂(因為他們的NO是念另一個音)

他錯愕了幾秒鐘之後終於聽懂了,就很生氣的在後面罵了一句FUCK you 但是因為實在希臘腔太重,所以聽起來有點好笑,當時我有點害怕,所以我們急急就離開了,過了幾天之後就不再在意這件事情了XD

 

 

旅行就是這樣啊~

 

會遇到ㄧ些自己嚇自己,別人嚇自己,或是自己太焦慮緊張而引起的種種事情

旅途中吵架也是會有啊><

例如我連續兩次點到可怕的海鮮義大利麵(我明明說想吃魚,結果端上來全部都是貝類跟蝦子),滿滿的貝類看在天生就怕腥味的我眼裡,跟毒藥差不多~但點錯了又不能退,只好跟銀快交換吃,但想到損失的錢跟被攻擊的味蕾,還有吃的根本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是會委屈得要命啊T___T

只能說在國外不要隨便點海鮮口味的義大利麵,在地人的粗礦口味不見得適合神經纖細的人啊orz

 

很喜歡歐洲味道的小文具店

就跟日本專賣和紙的店一樣,他們也會有賣自家的紙跟包裝紙還有筆記本~沾水筆之類的小店

沾水筆組合真的讓人蠻大心的,不過我已經買了鋼筆啦~哈哈

萬神殿:D

無論何時羅馬的觀光客都超多的

各國都有:D

 

還有海鷗也超多~而且原來超大隻啊~

 

旅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果然還是逛書店XD

在羅馬我幾乎是書店X文具店的組合

雖然不可能買什麼書,但是看一看還是覺得好幸福喔~~

百貨公司裡的拱廊

非常美唷~

穿過這個長廊,鑽進後面的巷子直走幾分鐘,就會看到許願池:D

最後這家~是我最愛的羅馬二手書店

他一半是觀光用品跟古地圖和很美的版畫及名畫復刻

一半則是二手書與攝影集攝影雜誌之類的書,還有黑膠唱片等等

是ㄧ家光是泡著就會讓人身心愉快,充滿幸福感的店喔:D

 

不小心又寫落落長~

以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