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一路來到了聖島


搭捷運去轉飛機,抵達時已接近搭機時間,就算已有許多次搭乘飛機的經驗,臨到上飛機前還是會緊張得不得了,所幸愛琴海航空比我們還從容,順利check in 印出機票,排隊掛好行李,匆忙過關趕到登機門時,距離飛行只剩十幾分鐘,但愛琴海卻還沒開始開放登機,我鬆了一口氣,抱著包包暫時坐下,後來等了幾分鐘,接駁車終於來了。


之前轉機的慕尼黑機場跟希臘機場都是飛機停在一大片空地上,寬敞而扁的接駁車會將準備登機的客人從登機口送到飛機旁(或送到航廈),希臘這邊飛臨近小島的飛機都小小的,雖然畫到了靠走道的位置,但因為這班飛機並沒有滿座,所以等機艙門一關,許多乘客就爬起來換座位,銀快也因為這樣,全程黏在窗邊看風景。

雖然台灣也是個海島小國,我們也確知自己真的很小,但畢竟不是天天都能看到海洋,所以當飛機飛越幾座小島,底下幾近凝固的藍,真的美得很不現實。

一直到離開機場,巴士將我們送上菲拉,拖著行李走在嘎拉嘎拉的石板路上,看著不遠處美麗的海,心裡的震撼還是蠻強烈的。
我們這次住的地方,是整趟歐旅中我咬牙砸了重錢的,平時一天都盡量壓在六十歐以下,這次住懸崖邊、教堂旁的旅店,價錢幾乎是平常的兩倍。

行前訂房間時就知道我們住的旅社並沒有任何住址資訊,只靠著菲拉二字與店名,真的找得到嗎?一路上我幾乎是鬼打牆的默默焦慮這件事情。

下了巴士,拖著行李往徒步區走,銀快詢問了路邊的藝品店,得到了「過了教堂往下走」的指令,隨後我們又在轉角找到了小小的指示牌,沿著無止境的樓梯往下走,就在看到小教堂時,想起大家都說他在教堂旁,懷著一絲希望上前查看,果然真的是!!就這樣找到了我們的住所:)

嚴格來說整趟旅行中,我們並沒有特地安排甚麼。當然出發之前當然顧慮非常多,手邊僅有的錢的確夠我們在台灣過一陣子閒散生活,但也許是前幾年真的太累了,加上一些打擊與一些清醒,熬過了年末那段時光,總是喜歡打破一切重來或是完全轉換環境的我,就這樣被銀快隨口說的一句話打動,也聽從神明的暗示,決定出國晃晃。

人的價值觀真的很奇妙,一樣的一點積蓄,連一棟小套房的頭期款都付不起,一樣的一點小積蓄,就算窩在台灣也會很容易花光光(在沒進帳的狀態下)錢是那麼不禁花,也不是只要守著就守得住,既然一直想去看看世界,不如就出發吧!

在出國轉換期前,我們有一段像是等兵單一樣焦躁的時間,我跑書店翻網路上的各種資訊,想知道免簽證的時間可以怎樣運用比較好,先是決定了要去布拉格跟法國,再加上幾個零星小國,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把計畫完成(連申根免簽可能需要的各種文件以及免簽文件的各種語言版本我都印出來帶在身邊)銀快則拼命背單字試著記住一些語言。

 

不過真的出發了之後,一切就走樣了XD

我還是一樣會再出發前想清楚要怎麼去,該怎麼離開,住哪裡,交通如何銜接?但是關於旅程上的種種,我們越是行走,越清楚一切決不能照表操課。

在並不是為了出版任何書籍而來這趟旅行的前提之下,我們並沒有被規定應該要怎麼玩,蒐集哪些資訊,也沒有被規定應該拍哪些照片或是走哪些路程,一切,就是一種跟外在也跟內在的對話。

外在是與不同的文化接觸,觀察,聆聽,有時交談說說話,有時就只是興奮的看著風景,享受夫妻倆結婚四周年的長途蜜月,拍拍照,吃好吃但不算昂貴的食物等等。

在日本晃蕩十四天,我們每天都沿著隅田川走向淺草站,有很興奮可以到處拍照逛街的時候,有散步越走越遠的時候,有一天只能走一個行程的時候,也有整天就倒在那邊不能動的時候(腳痛背痛腰痛各種疼痛都會跑出來)

原本就常因為身體痠痛去推拿整骨,有一些固定手法我跟銀快都會,之前也陸續看了不少按摩教學書,旅途中若是遇到痛到根本起不來或是身體非常沉重的時候,也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只好夫妻倆學著幫對方按摩壓背。

疼痛,生病,疲倦各種狀況,都是自己要跟自己的內在,跟自己的身體協調的。

在日本得到了長途旅行可能有的各種狀況的經驗值,關於歐旅,我們想的很簡單,就是把每一趟來回的機票錢省下來(畢竟從台灣飛進飛出真的很貴)住宿費我盡可能運用各種辦法讓我們一天住宿費不超過60歐,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在聖島的住宿,其他都完美的壓在這個價格之下。


可以住便宜旅店,可以住青年旅館的二人房,但是絕對不輕易去當沙發客或是睡朋友家裡,雖然大家都說那樣很省錢,但是阿,當有陌生人在房間時,我是很容易緊張的個性,根本不可能放鬆得下來,財物每天在別人眼前晃,要不出問題也難,與其提心吊膽,不如就安份點,選擇更安全舒適的方式旅行。

而當沙發客更不可能適合我,我連去親戚家住都會覺得不舒服了,住朋友家也會矮油,所以就算可以省錢,想到彼此作息問題(畢竟沙發主人都還是有自己的生活,也要工作,有個人住在家裡,就算再熱情,也可能導致各種不愉快或不自在,而且每個地方風土民情不一樣,如果不是已有一定的旅行經驗基礎,如果不是個性可以自在適應這種模式,剛開始旅行還是乖乖住旅館比較好喔:)

通常旅行的前七天會處於完全的興奮期,有時剛下飛機就迫不及待跑出去玩,結果就是隔天天氣正好卻累到根本爬不起來,有時則是外面天氣很好,自己卻全身無力,或是自己充滿活力但是外面下雨了,還有些時候,是天氣好,氣氛好,可是生病了,根本提不起勁。

 

在布拉格的第四天我就感冒了。

原本在韓國時因為天氣太冷,已經有點輕微症狀,我硬是吃普拿疼壓下去了,不過那時銀快已經先感冒,病了好幾天,到了布拉格後銀快狀況穩定多了,我卻因為爬高塔流了一身汗又吹風,扁桃腺大發炎引起反復高燒。

燒了一天半,央求銀快幫我去商場的藥局買退燒消炎藥跟喉糖,靠著買來的日文版手指捷克和銀快的比手畫腳,還真的買到了很有效的藥,雖然一直到我們去了一趟契斯基庫倫洛夫,喝到了熱蘋果茶,在維也納那幾天也很努力喝熱開水(剛好這兩個點都有提供熱水壺,我簡直是拼了命喝熱茶包鼻涕水餃啊)

到布達佩斯時,感冒已經滿兩周,後來在布達佩斯買了一款感冒藥,終於把我的感冒完全收尾了,原本的一點鼻涕到雅典曬了幾天太陽就完全痊癒了。

原本阿,在捷克病得厲害的時候非常沮喪,哀怨到好想家,在加上感冒胃口不好甚麼都吃不下,偏偏不吃東西又沒體力,而捷克快餐店類的小店口味都重到讓人好想死,各種沮喪之下,我還是打起精神安排行程。

這趟旅程中,我丟了很多東西,去到了炎熱的地方就丟冬裝,有些很重要的東西就先寄EMS回台灣,盡可能降低行李箱的重量。就在重感冒又得安排行程時,我在地球遊步方出的那本歐洲自助旅行書裡,看到了一段話。

他們說,旅途中感冒或是生病通常都是因為太疲勞的關係,因為難得出去旅行,人們很容易就會做出超過自己體力負荷的事情,在這種狀況下最容易生病,要是生病了一定得找個舒服的旅社好好休息幾天,只要休息充分就會恢復健康,這短短的一段話安慰了我,也因為這樣,後來的行程我越排越鬆。

有些地方甚至只去一兩個景點,再也不認真計較要跑幾個點,該拍下哪些東西,書寫甚麼。因為旅行並不是為了蒐集景點,也不是為了炫耀多有能力,更多時候,我們走在街上,隨意走入超市亂逛,貪圖的就是那麼一點不同文化的生活感。

除去捷克和布達佩斯手邊有旅行書之外,其實維也納跟希臘我們手邊都沒有資料。出火車站或是下了機場,頂多就是跟旅社拿地圖和地鐵圖,如果沒有圖片就上網下載,而大多時候,總是機場的i與飯店給的地圖最方便(事實上還是要多比較啦,一樣是地圖,有時功能性真的很不一樣,我在布達佩斯旅店拿到的地圖連路面電車跟公車路線都有,超級方便)

 

通常這類地圖都會標名景點,稍微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排出適合的點,而實際排行程時也很隨興,通常都是一天一個點,畢竟我們太容易鑽巷子亂逛亂玩了,有時光是跟路邊鴿子玩就可以搞很久,有時則是沉迷在某家書店裡,旅行阿,原本就是該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也應該多留點時間給街道。

剛到捷克時,銀快也很容易自己很興奮去跑行程,他想跑我就讓他自己去跑,我則休息或是做些別的事情,甚至自己去逛自己想要的行程。

有時銀快先跑完了之後還會帶我去逛,但我一直以來都身體差體力也差,日本到歐洲,一路一點點一點點的加強自己的體力跟腳力,現在我雖然已經比較能走,不過還是很容易累,再加上愛拍小東西,很容易走走停停,這邊拍一下照片,那邊休息一下逛一下,
雖然不太買紀念品(因為我討厭行李太重XD 還有我們旅程還很久咩) 但是很容易就拐進咖啡館窩一下,或是一餓就跑去吃東西之類的。

每一次走走停停,能夠看到的景色就更多,有時是被路人吸引,有時是被乍見的美景吸引,到後來就發現,走得越慢,能夠看到的體會到的東西就越多。

不只是炫麗的景點迷人,其實,那些漫不經心的片段,更讓人著迷。

這種閒散的走法也迷住了銀快,現在,我們的行程就更彈性,通常都是當天才說要去哪,然後銀快特別喜歡的城市,會讓他先去探路,或是有一天是他可以一個人到處趴趴走的,而我則會有一天或是半天的時間,可以窩在旅社或是附近休息的。
阿宅出了國還是阿宅,旅館房間也是很好窩的呢:)

 

記得好友君萍剛出手帳「還在旅行中」那年,我們在聖誕節第一次見面(不過之前她跟銀快就認識了),後來君萍每年出一本我就用一本,用到了第三年,我真的出國去流浪了。

也算是實現了一個小小的夢想,也像履行了一個朋友間沒說出口的秘密約定一般,此刻,我的旅行,還在進行中。

當初選擇來聖島,是因為這座島的藍天與白屋,雖然雅典令我焦慮,但是當飛機靠近聖托里尼,看著底下的大海與小屋,我想,這可能是最適合休養,也最適合用來寫作的小島吧!過幾天離開聖托里尼後,我們要去義大利了~

雖然這也不是當初我們設想的國家,我可能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很多地方要注意跟小心
展開一段旅程前,沒有人不會對未知的一切心生畏懼

在路上,就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