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時機

不早不晚最好:)

 

 

 

 

去韓國的時候因為外面還很凍~旅館又太熱

食物都是重口味~嚴重水腫之下~眩暈鐵錚錚的發作了

後來完全不能吃韓國食物,還因為火氣太大跑去買了玉米鬚茶回來喝

銀快則是在韓國就重感冒了orz  (還包含中暑一次&我也中獎)

 

 

 

因為單眼相機買了五年多,除了已經停產之外,最近這半年相機一直怪怪的~常會秀斗拍不出東西或對不到焦~再加上又很重

後來銀快就決定把相機從韓國寄回台灣~原本我不想拍照的~但是查理大橋的雕像實在太美了~所以就還是買了一台24x的微單眼(買他的原因是因為可以拍很遠的地方或是拍大特寫~而且是萊卡鏡頭阿~整個就是無法克制的手滑~這台又輕又好用~個人大愛!!)

 

在布拉格時~我們住的旅館附近捷運站旁有一間非常大型的購物中心

後來我在這裡買了土撥鼠娃娃(捷克的代表卡通&童書主角)買了相機和BATE的鞋子(原本去日本時是買了阿瘦去~在日本走路時雖然鞋子磨腳~但穿起來還好~但到了捷克~石板路整個讓我撐不住,隨便走一點點路從腳底到腳踝每一個地方都痛到好像快裂開了~換了BATE鞋之後~腳變得很輕~石板路也不顛了,也變得比較能走~反而一穿阿瘦又開始水種不舒服~所以後來就跟阿瘦say goodbye了~現在打算回程回捷克搭飛機時~要再多買幾雙回去屯)

還買了一個防水的紅底白點點媽媽包,因為拉鍊處有一個鋁框,所以使用起來很穩很安全,可以側背也可以手提~不管是藥品錢包相機或是小筆電通通都塞得進去~是非常好用的包包阿~

 

查理大橋我總共去了兩次,第一次是抵達布拉格的隔天(第一天只能臥床休息)

第二次就是買了相機的隔天~但因為玩得太兇~把自己搞得太累~又跟銀快去爬高塔~在塔上吹到風就算了~回程又在查理大橋上細細拍每一尊雕像,橋上風大,傍晚回去時就開始發燒,稍了一天半,感冒一直到到了布達佩斯之後才好得差不多

在布拉格的後面幾天跟ck時,我都是病懨懨的orz

離開布拉格前,我讓銀快一個人去庫納霍拉看聖芭芭拉大教堂跟煉金術博物館~(還有人骨教堂)

我自己則跑去舊城廣場散步~正巧碰到天文鐘報時跟復活節慶典的市集,還意外發現迷人的二手書店XD

 

平心而論,布拉格市區的餐廳不一定會收高額服務費,但是餐點單價較高

契斯基庫倫洛夫則是餐點單價便宜,但是服務費最高可以收到20%

捷克跟維也納都是桌邊結帳比較多,所以店家都會拿皮夾過來結帳喔XD

捷克的店家有個很奇妙的特色~就是非常喜歡零錢

如果拿不出零錢他們會瞬間臭臉(不過本來臉就很臭~不用管他們XD )

拿得出零錢表情會好些~XD   算是很奇妙的民族特色

但是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還蠻好的~

 

歐洲人有一種天生冷漠的表情,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不好,可是阿~就是因為這種冷漠中還有尊重,所以外地人在當地遊走也不會覺得很彆扭或是被很多人盯著看,實際在布拉格待了七天,其實覺得治安很好耶

我沒有遇到騙錢的,沒有遇到扒手小偷或是其他東西,買車票就是乖乖打票搭車,該轉車就轉車,該幹嘛就幹嘛,銀快有時出門背包拉鍊沒拉好還會被提醒,雖然有在小區遇到專盯著觀光客~跑來問要不要換錢的(說是可以換到很高的匯率之類的) 其實不要理那些刻意搭訕或是不要貪圖那些小利,真的不太容易遇到壞人阿

倒是地鐵手扶梯都很快又很急,搭車的時候要很小心喔XD

 

---

原本就知道歐洲有許多國家的公廁都要收費,實際走過許多公廁之後,我反而很支持公廁收費這件事~因為裡面隨時都乾淨得閃閃發亮,衛生紙也都擺得滿滿的,像我這種小膀胱的少女(被揍)最喜歡這種廁所了~

我寧可付錢有個乾淨好廁所~也不要噁心的髒廁所阿!!

 

捷克的傳統食物除了偏德國的豬腳跟酸菜之外,也有一種用麵粉做的東西,坦白說吃起來很像年糕或是濕濕的發糕

餐廳賣披薩的很多,而且是正港窯烤的,另外烤鴨或是肋排也都很常見,也都可以吃到很好吃的義大利麵

一般快餐店的口味比較重,所以有時會吃到很可怕的東西,餐廳則大多調整過口味,一般吃起來是稍微偏鹹,但比較不會有可怕的重口味,此外也有很多泰國人移居此處,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泰式按摩喔XD

 

是說在捷克很難遇到流浪貓狗,大多數都是有人養的

住在四區的旅館時,每天我們都會來來回回走捷運站好幾趟,通常都會遇到遛狗的

只有在CK遇到一隻黑貓,但也是附近店家養的

 

不過去超市或民生用品店~看到了好多貓罐頭跟狗罐頭的廣告,照片都拍得超可愛的

讓我差點就要失去理智買下~不過想到我還有一段時間才回國,還是忍住了XD

 

如果說捷克保留的是中古世紀的風采

那麼繁華熱鬧又便利的維也納就是完整的巴洛克了

過去選擇這裡作為王都的王朝,也很迷戀希臘神話或羅馬之類的東西,所以各類雕像跟廊柱,各種金光閃閃的裝飾,真的到處都有,主要的舊城區跟捷克一樣,沒走幾步就是一堆古蹟,教堂主要是天主教的教堂,一律是雙塔,每一家的裝飾風格都不太一樣,那些美麗的祭壇與壁畫都非常值得一看,是很精緻而且保存得很好的寶物喔~

雖然覺得在維也納有點把自己搞成了進香團,但能夠小住幾天作為旅程的緩衝,能夠隨處散步或是搭著電車亂晃,還是覺得維也納很棒喔!彬彬有禮的維也納有著非常發達的捷運轉乘系統,也有公共腳踏車租借的服務,據說目前大部分的捷運系統參考對象都是維也納喔~

這個城市因為氣候的關係~就算是郊外的大片綠地也看起來很像高爾夫球場,那個寬闊的綠阿,寬暢簡潔的街道與整齊的公園,都讓人心曠神怡,覺得既放鬆又安心喔

因為之前感冒胃口不佳~在加上有次被捷克快餐店的口味嚇到~所以在維也納有幾餐我自己買菜回公寓煮,幾餐則是跑去吃了當地的青島飯店,這是一家由香港人開的中國餐廳,煲仔飯超級美味~~~能吃到白飯和中國菜真的好幸福阿~

 

 

整段旅程的開始,是從買下大韓航空飛布拉格的機票開始

因為可以免費停留韓國,所以我們在韓國待了幾天,飛到布拉格後待了七天,然後搭SA巴士南下庫倫諾夫

又搭接駁巴士到維也納,接著就是搭火車到布達佩斯,而現在則是從布達佩斯搭飛機到雅典

 

原本我安排的行程並不是這樣,但長途旅行就是有很多意外跟想不到的地方

我們最後因為顧慮到交通和一些不可抗力的原則,選擇了現在的旅程

布達佩斯跟希臘都是先知道該怎麼到~再決定怎麼離開,然後決定住宿

接著就是在I或旅館拿城市地圖跟地鐵圖,再思考要玩哪些地方

 

其實我並沒有仔細安排每一站的行程

一來是因為我體力差,一天頂多跑一個點就掛了

二來則是因為銀快不喜歡按表操課,他喜歡隨性閒逛

三月去日本時,我們就已經迷上到處散步的感覺了,經過日本行的鍛練之後,我比以前能走

到了捷克之後也是每天走走走,但真正讓我瘦下來的,反而是在布達佩斯

 

尾崎桑建議我們去布達佩斯之後,我想著銀快應該會喜歡這裡,他也覺得不錯,曾隨口提過幾句

所以我就決定了住宿跟交通,拖著他上了火車

火車一路往東,沿途美景讓他眼睛整個發亮,但我心情卻很複雜

因為我在網路上查到所有關於布達佩斯的資料,幾乎都是很糟糕的評論,小偷騙子各種壞蛋,火車抵達東站時我也嚇壞了,因為到處都是膚色各異的人,到處叫囂的計程車司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盯著觀光客的人,還有骯髒混亂的東站,都跟光鮮亮麗的維也納差太多了,因為之前的先入為主觀念,加上當下的震撼教育,我都快嚇哭了

簡直是用逃的離開車站

 

後來休息了一整天(當晚銀快就徒步去探路,大概來回走了七公里吧~)隔天讓已經把路大概混熟的銀快帶我出去,我們到了多瑙河畔,看著河邊散步的人們,看著店家與各種行人的表情與動作,都發現與東站的截然不同,而且不管我們怎樣走來走去,也沒人會來刻意搭話更別說是試圖靠近我們想使壞或是欺騙了

我突然發覺,也許事情並不是我想像或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那樣

我開始想知道,匈牙利人到底是個甚麼樣的民族呢?真的那麼壞或是那麼亂嗎?

 

後來,我接觸到的,我親眼看到的布達佩斯,還有實際交談過的人們,都改變了我對這個城市的想法

後來我沒有去逛那些古蹟,後來我每天都在搭不同的路面電車,我們像居住在這裡的人一樣,搭地鐵搭電車,跑去吃快餐店或是偶而吃個館子&中國菜,銀快會去逛市場,我也會去逛書店街,甚至是跑去公園曬太陽或是教堂做禮拜

我一向有資訊焦慮的問題,我每次出發前都會在網路上作很多功課,從搭車到當地生活習慣我都會試著去了解,也會安排讓自己安心的住所,因為睡得好才有可能走得遠,走得健康,但是阿,親愛的布達佩斯,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也跟我從旅遊書上看到的不一樣,他迷人的並非是那些古蹟或是造作的景點

他迷人的,就在那些街巷間與空氣間

 

這趟旅行,還走不到一半,我已經有了很強烈很震撼的收穫

原來很多事情是不可能靠找資料找到的,原來有很多事情,你得自己去看去體會

最後我們總會得到自己真實的答案,總會看見盲目的自己不曾看見的事物

我覺得這是這趟旅行最棒的收穫了:)

 

這批隨筆是這次旅行時自己偷偷給自己的功課

我在韓國買到了很喜歡的筆記本,旅途中若覺得累積得夠了就會畫上一點

累積了大半個月回頭看,覺得很有滋味,就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了:)

 

也還好買了小筆電,才能寫這麼多字跟上傳圖片,要不然我真怕等我旅行結束時~我不是忘光就是懶掉了XD

上面的一點小感觸,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