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家喻戶曉的童書大師五味太郎,至今創作多達四百多部繪本。他曾說自己最大的野心,就是把生活裡所有遇到的事都畫成圖畫書。他的作品充滿創意,像是把書頁挖空設計,將生活用品巧妙地與動物造型結合。他說最怕人家問他;「為什麼這樣畫?受什麼人或事影響?」因為他的創作都靠直覺,很難分析自我。「就像我坐在台上,看得見隔壁的人、台下的人,但我沒辦法看到自己。所以真正的謎,是自己呀。我們可以用一輩子時間,慢慢來解這個謎。」

     六十七歲的五味太郎(見左圖,鄭履中攝)在台出版過卅多部作品,擁有不少小書迷,他的圖畫簡單,色彩豐富,擅長以日常情境啟發幼兒對數字、語言和圖像的感受力。昨天他首度來台參加台北書展,隨性、愛開玩笑的個性,不時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當他被問到如何能這麼多產,頑皮地說:「我真的畫那麼多嗎?」接著他說:「畫繪本此麼這麼有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每天都沉浸在畫畫,根本沒時間做別的事。」

     他的書中故事常安排開放性結局,他的妙答是:「就像談戀愛一樣,想辦法先開始就好了,不用管最後會怎樣。」

     他的作品暢銷日本,擁有十多國譯本。在日本賣出百萬冊的《窗外送來的禮物》,描寫耶誕老公公送禮到各家,他透過書頁的挖洞設計,製造窗內與窗外所見不同的驚奇,充滿互動性。《藏在誰那兒呢?》則把牙刷、刀叉、蠟燭等用品藏在各種動物的造型裡,展現圖像的趣味。

     五味太郎一九四五年生於東京,畢業於桑澤設計研究所ID科,曾從事工業設計,廿七歲才開始創作童書。他從畫畫、寫作、版面設計到字體全一手包辦,跟他合作過的出版社,都對他的不肯妥協印象深刻。他說:「因為畫畫就是一種表達,不需要別人贊同,如果要分出輸贏,我們可以靠打麻將嘛!」

     他已經當了爺爺,但平時很少跟小孩相處,雖然是廣受歡迎的童書大師,他自認不是特別為小孩創作。「對我來說,大人跟小孩沒什麼兩樣,只是小孩的尺寸小、沒有錢、活的歲數比較短而已。」他談到日本教育,忍不住搖頭:「大人都管太多,關心過剩,忽視個人的自主性。」

     五味太郎多才多藝,除了創作童書,也做雕塑、寫評論傳達他的教育理念,在日本獨樹一幟。他感到最快樂的還是畫畫,一派天真地說:「我自己都很想跟五味太郎說:我好喜歡你的作品!」

     台北書展童書館今年特別以五味太郎作品為設計主題,今天下午將在童書館與小朋友進行創意親子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