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berry rain HR.jpg  

前陣子在書上看到一個微型人生的概念,覺得非常有趣,順口告訴銀快之後,他也很有興趣,我們就開始實行我們的微型人生計畫。

微型人生其實是對應著傳統的線型人生而來的,傳統線型人生將人生畫成一條橫線,少年青年中年各有各階段的目標與生活目標,最後以退休及老年階段的休閒作為整個人生的完成。這種規畫乍看起來很理性,但其實有很多不可預測之處,很多人會覺得可以先打拼事業再照顧家庭,有些人會覺得先賺夠了錢再去追求甚麼,但往往在賺夠錢或打拼事業成功之前,可能家人愛人不在了,可能生了一場大病,也可能遭遇到各種變化毀掉我們的完美計畫。

不只是自己的人生,身旁的家人,甚至連自己以為掌握得很好的工作也都可能一夕背叛我們,或將我們判出局。其實我們的規劃跟擔憂都是我們自己想的,自己決定的,別人不一定能夠配合,也不見得需要配合我們。例如經濟不景氣可不會配合某一個人的事業起飛就不會不景氣,也不會因為某一個很努力,教育就完全改善,公司就轉虧為盈,台灣就突然間揚名國際等等。

這幾天其實也為一些事情而焦慮,每當我開始焦慮或壓力大時,我都會刻意保留一點時間去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我為什麼會那麼想掌握未來?認為只要靠自己規畫就可以不怕未來受傷或是遇到挫折,但我們認為自己透過思考跟準備而掌握的未來其實也只是一種腦內幻想,並不等同於真正的未來。

從現在往回推三個月,半年,一年前的自己,其實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現在會做手邊這件事情,也不知道我會走到現在這一步,更不知道我的想法會改變這麼多。那我為什麼認為人生或未來是我能掌控跟規劃的呢?我想做的事情那麼多,在我實際擠到錢,擠到時間之前,是否我也忽略了別的可能,或是也因此把自己搞得壓力太大太焦慮,反而沒辦法專注在當下呢?

在郝明義的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裡,我所讀到的微型人生,讓我覺得,啊啊~真的是這樣。

不管是想進修,不管是想旅遊,不管是想培養任何興趣或是陪伴家人朋友,其實,都不需要特別空出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如果用微型人生來畫分,也許我一天之中,可以有半小時是給家人的,半小時是給我想學的語言,半小時是規畫一下我的旅遊,甚至一個月中特別只有一天,去郊區晃晃,拍拍照,吃點小吃之類的,都很棒

出社會工作之後,結婚成家之後,人的時間就被很多人事物切割得非常零碎,我們其實很難找到完整不受干擾的時間來專心只做一件事情,那麼,為何不把計畫和目標放鬆一點,不管是要用半年一年一季半個月或是一個星期,不管事刻意切割哪些時間,不管是透過甚麼方式拼湊出零碎的時間,都能享受微型人生。

我們最近的微型人生是學語言,我的話還有加上畫畫看書看電影跟寫一點東西,還有我的萬年減肥計畫,其實去年這樣一整年下來,體重起起伏伏,有些作法我也是實行一陣子就會鬆下來,不過因為慢慢學會不要逼自己一口子或一下子就達成太高的目標,所以體重沒啥變,但走路比以前輕鬆(雖然體能還是不好)身體比以前健康,幾次差點感冒都hold住了,依次一點點的進步,也是很棒的,因為有總比沒有好,而且既然有了開始,後面一定可以越來越順利的。

今年的微型人生目標是要實踐自己一些零零星星的小幻想,例如我想去陶藝工作室試著幫自己捏幾個杯盤,想縫一件改良過的漢服長袍之類的,想多寫幾本書,想做一本繪本,想剪一支短片,就算現在啥都不會,可也許每一個我只需要給予幾個星期的時間,就可以做出一個很小很小的東西,那也沒關係啊,微型人生咩,開心就好:)

 

下面再分享一個跟微型人生呼應的0.8哲學文章,如果沒猜錯應該是出自天下文化,文章摘取自網路:)

大家一起來過很棒的0.8微型人生吧:)

 

「0.8哲學」
近年來在日本,過去那種「拚命到底」的工作哲學,已逐漸被扭轉;贏的關鍵不再是鞠躬盡瘁,而是凡事留出空間的「0.8哲學」。


日本內科醫學博士、也是知名的「作家醫師」志賀貢,曾經在日本財經雜誌上,提出一個關於健康與人生的關鍵數字「0.8」。志賀貢表示,從健康方面而言,心臟每「0.8」秒跳動一下,也就是每分鐘75下,是人體循環的最佳狀態;烹飪時原本加一匙鹽,改為「0.8」匙,不僅最能夠引出生鮮食材的原味,對腎臟也不會形成太大的負擔;而吃飯時,吃到8分飽就好,更有利於胃部的消化吸收。


覺得筋疲力竭、完全提不起勁,覺得整個人被工作掏空,覺得健康開始走下坡,覺得家庭生活被繁忙的工作嚴重影響,這其實都是因為做得太「滿」的關係。「0.8哲學」的意義在於:不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滿,有時候留下一點空間,讓自己能夠喘息,並利用這樣的空檔培養足夠的精力,為自己做好準備,反而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周延。


除了前面所說的健康原則之外,「0.8」也是讓人生更幸福的關鍵密碼,把許多事情乘以「0.8」,會讓人生過得平衡而幸福。

(1)工作「0.8」:為事業而衝刺時,把八成的時間與精力全部投注在工作上,其他兩成用來休息、充電學習、陪伴家人。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字,日本前年有355人因過度工作而身患重病或死亡,比前一年增加7.6%。

為預防上班族過勞死,日本企業提出許多做法,包括:規定下班時間的一小時之後,公司內會以廣播提醒員工該下班了;有的企業從中階主管著手,把「降低部屬加班時數」列為主管的績效考核內容,規定該部門加班不得超過固定時數,一旦有超時加班的情形,主管就必須想辦法解決。

除了企業的做法之外,關鍵其實在自己,增進工作效率,早點下班回家,對健康與家人都好;加班不一定代表認真,而是效率有待加強。

(2)人脈「0.8」:為了工作必須積極拓展人脈,用八成的力氣與時間去經營,其他兩成則留給要好的同學、知心好友,給他們打個電話、約出來見面聊聊近況。學校裡的同窗情誼,是在沒有利害關係糾葛下建立的,無論過了多少年,都是值得珍惜的朋友;這跟職場上因工作所需而拓展的人脈,大多建立在某種程度的利害關係與利益交換中,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除了久久一次的同學會之外,對於學生時代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要有其他私下的交往活動,來維持聯繫,這樣的朋友,才是人生最大的寶藏。

(3)玩樂「0.8」:放假的時候,不要把全部的時間都用來玩樂,那只會讓自己筋疲力盡,難以收心,無法迅速重回工作軌道。因此,休假時把八成的時間拿來盡情地玩,另外那兩成則用來收心,調整好隔天要上班的心情,並預先準備工作上需要的東西,例如閱讀一份報告,或是規劃週一的工作預定表。

過去,日本上班族講究「一生懸命」的工作精神,也就是為了職責拚命到底、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這樣的工作觀念,也成了日本上班族「過勞死」數字年年上升的原因。如今,工作觀念開始改寫,工作時當然要「全心全力」,但在這「全心全力」中,要懂得做適當的比例分配,也就是說,80%的心力直接投注於工作本身,另外20%,則是讓自己有學習、充電、休息、沈澱的空間。

這20%表面上似乎沒有直接用在工作上,但卻是讓工作能夠做得更好、做得比別人不一樣的「贏的關鍵」,人生需要一些舒緩的空間與餘韻,讓器官與心情得到適當的休息與恢復,而不是一直處於緊繃狀態。
凡事盡力而為,但不要過度追求完美的一百分,而讓自己透支,賠上健康,也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幸福在哪裡?幸福就在「0.8」之外的那「0.2」空間裡孕育著!

 

 

 

 

PS:

微型人生出自: 一支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 郝明義 / 大塊

有提到志賀貢的0.8哲學的雜誌分別是前兩年的某期天下雜誌(我查不到期數QQ)

還有2012年1月號的30雜誌,同期裡面,戴勝益的時間分配法也很讚,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