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拍到旺財美照,向大家拜年~新年快樂,恭喜發財XD

012-1.jpg  

忘記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可能是從這陣子陸陸續續看的書開始吧!

我開始試著想去面對我逃避很久的東西,例如語言,例如畫畫

之前年紀小的時候都沒想過為什麼自己學不起來這個或那個,那時自己還會找很多藉口,會說我就是沒天分,我就是手殘,我就是怎樣怎樣,到了最近整個回想起來,才知道是因為害怕。

 

害怕自己沒有別人說的那麼好,害怕自己畫出來的東西其實不行

害怕自己開口講出了不標準的句子會招惹恥笑等等

就是那麼愛面子,就是自尊心那麼強又那麼怕受傷,所以很自然就逃避了很多事情

(上面這幾個句子很矛盾對不對XD 不過人本來就是超超超超超級矛盾的,每一個人都是XD)

 

去年在噗浪結識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位年紀稍長我一些些,語言能力好、閱歷又很豐富的朋友,長期在噗浪分享許多漫畫家與創作者的資訊和連結,她常丟資料給我,我也常丟資料給她,是非常美好的友誼(笑)我切掉噗浪之後,偶而還是會繞回去看看她的噗浪,那天在她噗浪挖到了幾位漫畫家畫畫的全程影片檔,平常我大概都只是喵一眼而已,那天一時興起,就認真的打開來看了。

常覺得人是很沒耐心又愛投機取巧的動物,尤其是我。

因為看了幾支實況的影片,看了一些人分享的資料,才發現許多畫家都是六七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張圖,有的人一兩天可以完成一張,有人卻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畫家朋友之中不乏有接商業case稿件的人,有的很規律,因為工作太忙成天在趕稿,有的則是一張圖可以磨一個月,就算已經快完成了,或甚至已經完成,要是她還覺得不滿意(例如想到更好的畫法,例如哪裡越看越覺得不夠),還會追回來修改或是重新畫,一張圖磨個十天半個月是很正常的事情。

然後,嗯,我給一張圖的耐性最多是10分鐘到半小時吧(讓我先去面壁一下orz)

025-1.jpg

小時候其實最先迷上的是漫畫,從鄰家姐姐那邊學到臉的畫法之後,一天之內畫遍了家裡的水泥牆,晚上被奶奶抓到,差點惹來一頓毒打(爺爺奶奶是鐵的紀律路線orz) 隔天被逼著用菜瓜布跟肥皂水刷牆,國中時被美術社團老師抓去上課,先被肯定的是畫畫,中間也去考過推甄,看著陌生的美術資料為主的學科考試,我整個傻眼。

差不多也就是那個時候,在考試完看著別人畫的東西,我很困惑,覺得我是不適不適合走這個?

當然用現在理智的眼光去想,會覺得,在檢討自己適不適合之前,也許應該先知道對方付出多少時間學了多久?(很多去考試的學生其實國中三年都是美術班,而且推甄是全國學生一起考)自己花了多少時間?有沒有補救或是追上的可能?另外也要考慮環境跟個人動機等等。

如同之前在某個網誌上看到的,那個格主說,一個人在一個普通班級之中畫得很好,的確很容易被矚目,但是如果把這個人放到一大群全都畫得很好的人裡面,就不一定能夠得到所有的目光。我想這個道理不管是在寫作上或是畫畫上,或是任何創作甚至是商業活動上都是一樣的。

後來從高雄參加完推甄回學校之後,可能是因為逃避或其他原因,本來就有在課堂上寫小說的我,開始一股腦撞進寫作裡,散文詩小說樣樣來,那時真的覺得寫作是我唯一的路,也是最愛的路。後來畢業本來選了廣設又因為身體不適(我想應該還有外在衝擊XD)而逃走,最後跑去讀了商科。

 

現在整個回想起來,會畫畫,是因為想要逃離平庸的生活,是因為在這上面會得到肯定

後來轉去寫作,是因為逃避,也是因為真的很喜歡。

 

有時候就算出發點不是那麼完美,沉浸在當中的心情是很真實的。

不管那是快樂還是沮喪,是無力還是充滿活力。

   

035-1.jpg  

這兩年我一直在處理我的心結,解開了焦慮和緊張,解開了黑暗與痛苦

我覺得我應該去面對我一直逃避的事情。

 

我覺得我應該去面對那些讓我一直念念不忘,卻又不敢直接去碰觸的事物。

 

啃完去倫敦上插畫課之後,看了之前分享的陳惟老師那篇之後,其實我的結論就是我不夠努力XD

我讓其他混亂的心思與妄念占據了我的心,而真心喜愛的事物反而被阻擋在外

心裡面的混亂可能來自於擔憂,焦慮,幻想,察覺自己跟別人差一大截的差異,也可能來自自卑(例如不是科班出身),可能來自於外在條件(沒有時間,沒有好的工具,沒有自己的電腦,沒有繪圖板)可能來自於自己苦心畫的寫的東西不敢投稿或貼出來,卻看見比自己畫得差的人大受歡迎等等

 

034-1.jpg  

很多寫作的人都會幻想自己可以成為下一個JK羅琳 / 九把刀 / 御我

喜歡畫畫的人也都會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像幾米那樣很成功的畫家

不過在千百個投入其中的人之中,這些閃亮的星星也只有一兩顆

 

在巨星之下,金字塔底端到中段的人們,大多都是在自我肯定與否定之間游移

人在甚麼都沒有的時候,其實只要有點甚麼,就可以過得很開心又很幸福

就像我前幾天搭電車回桃園媽媽家吃年夜飯,電車上的廁所做成無障礙式的,同車的外勞們被那個電動門逗得好樂,反覆玩了好幾次,一群人笑得好開心,雖然覺得他們也太嗨了XD 整個好吵,可是也覺得,啊啊,像這樣只是因為一個門而歡笑的事情,在都市裡是很難看見的。

因為整個社會從老到小,大家最先學會的往往不是感恩此刻擁有的任何一個東西(甚至只是眼前的時間),而是先學會比較。

當父母親戚學校老師乃至身邊每一個人表現出來的,都是比較人們的外在條件,比較人們擁有甚麼,比較人們有了甚麼學歷或社會地位,有沒有房子車子,小孩成績如何,許多人即便口頭不比較這些,心裡也還是會有一些小小的比較與衡量。

 037-1.jpg

亦舒曾經說過,「寫作人往往有三大毛病。其一是,文字堆砌,努力深奧。其二是,銳意做作家,而不是銳意寫作。其三是,太擔心別人寫得好不好,而不是關心自己寫得好不好。」

以前我一直想不懂第三句,為什麼是太擔心別人寫得好不好呢?應該是擔心自己吧?最近才體會到,啊啊,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就是「比較」啊!

 

覺得別人寫得不好,畫得不好,別人的作品不好,別人這裡那裏怎樣怎樣,別人用的畫材或工具,別人的學歷與背景,別人吃飽閒閒整天待在家裡混當然可以怎樣怎樣,其實都是比較啊!

文字跟圖畫或是任何創作都是一樣的,你對你的作品放了多少愛與關懷,放了多少專注,在靈魂與作品共鳴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美妙的變化。例如靈光乍現,例如身心得到了某種程度的釋放等等。

如果一掉進比較的漩渦,如果一直在批評別人的作品,如果忘記了,大好時光應該要花在經營自己的好作品上,而不是斤斤計較別人這樣也行那我也怎樣怎樣,如果一直在心裡跟別人計較,心就會變得醜陋而慌亂,也不可能靜下心來創作了。

 

所以,每當自己的內心喧鬧不停,每當自己好像把時間都畫在其他地方時

我學會了告訴自己,不要比較,不要花時間想那些,回過頭來寫寫文章畫畫圖吧!

 

夢想燃點很高,所以很容易熄滅,必須要時時發電,常常點火

如同那句"沸水必須不斷加熱"一般,每天要暖機,時時要添柴火,時時要確保電源充足

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喔! 

  

039-1.jpg  

不過也因為這樣,過年期間我整個忙炸了,又要啃書又要做筆記又要畫畫又要寫東西

銀快一直盧我出門都失敗(因為我好忙喔>////<)

 

現在很遲緩的學著法文跟英文,也跟著幾本書以及自己收集來的圖片畫畫,

下一篇會把最近收集起來自學的連結放出來,也希望自己可以把手邊的寫作書整理一下書目放出來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加熱吧:D

 

 

最後,最近陪我畫畫看書寫東西的音樂清單是這個

美好寧靜的鋼琴與樂音(中間只有穿插了一首很微妙的中文歌XD 聽到不喜歡可以跳過沒關係XDDDD)

會讓心靜下來,很舒服的專注在手上的事物上,強力推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