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30173357596496.jpg  

時間:2011年11月5日

地點:北京大學2號樓205
主題: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手打組:中財劉錚,魏文婷

非常非常開心能夠來北京大學演講,我能表現出的最大的誠意就是,今天的演講將是原汁原味非常忠於臺灣版本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還加了一段目前在臺灣演講一共講了不到三次的「神的微笑」。希望我們今天晚上會有非常熱血的兩個小時。

但是「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四個U的版本有點太過勵志,而我本人是個非常不勵志的人(觀眾笑)。所以我今天想給大家的講的是一個很美很美的愛情故事。

幹,這個音樂可以小聲點嗎?不要也沒有關係。(工作人員關音樂)謝謝,謝謝。因為一邊演講一邊有背景音樂感覺像是個偉人(觀眾笑)。好像是在作那個九把刀的告別式一樣(觀眾笑)。

這個演講我們先從一個從小就長得非常白癡的人開始說起,

645340732011111312504809.jpg  

(放童年三兄弟合影)照片中間這個笑得非常像智障的(觀眾笑),就是幼稚園時候的我。幼稚園時候的我啊,非常喜歡畫畫,每次幼稚園老師說要上畫畫課 的時候我都非常非常地開心,因為全班同學會以最快的速度把他們的圖畫紙放在我的座位上,他們希望我幫忙構圖,描邊,他們會指定說這個圖的左上角畫一隻怪獸 或者右上角畫一隻恐龍等等。

每次我被同學指派任務的時候,我都非常地開心。因為我從小運動就很爛,功課也不行,把妹也不曉得是什麼東西,而同學都用行動告訴我說,你非常會畫畫,所以會畫畫這一點就變成我人生中的所拿到第一個寶藏。我覺得自己被重視,所以我每次都非常熱情地幫全班同學畫畫,構圖。

直 到國小三年級的時候,臺灣的電視每個禮拜六下午兩點到三點會播出一個卡通,叫做原子小金剛(注:鐵臂阿童木)。我非常地癡迷原子小金剛,所以我將原子小金 剛當做藍本,畫了很多的漫畫,用圖畫來說故事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我畫了很多的圖畫,用原子小金剛來跟怪獸講話,跟機器人講話,跟恐龍講話,同學都非常地捧場。他們都在用那種很大張的透明的塑膠蓋住我所畫的連環畫,然後上課傳閱,並且催促我要趕快畫出最近的劇情。

2251566g7z881ws6y1g46t.jpg  

被催促之後我都非常地開心 ,就畫得非常的熱血。從那個時候開始,在作文簿上面寫我的未來我的夢想我的希望,我都會寫我將來想要成為一個漫畫家,我覺得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因為班上其他的同學在寫我的夢想我的希望的時候,他們常常寫我將來想要當一個總統,我將來想要當國防部部長,我將來要上月球,我將來要登陸火星,我將來要當一個發明解救全世界愛滋病人的藥的醫生。

每次我看我同學那副德行,這幾乎就是不可能(觀眾笑)。就是,按照機率不可能全班所有人都當國防部長都當太空人都當科學家,但是我從小就想當一個卑賤的漫畫家,我覺得有我這麼謙虛的人,可以實現夢想。

慢慢的,我爸爸覺得他的兒子有個小小的夢想當一個漫畫家,非常非常地勵志。所以我爸爸也非常的開心,就買很多的漫畫,比如說《叮噹》《天才小釣手》《XXXX(聽不清)》給我看,於是我大量地閱讀然後大量地畫。

一開始我爸爸覺得很棒,但慢慢地我爸爸覺得事情有點不對,因為學校老師會不停地給我爸爸打小報告,跟我爸告狀說:「你的兒子數學考試考完都不驗算,考卷翻過去,全部都是在畫漫畫。」

這 個時候啊,正好原子小金剛的作者手塚治蟲,不曉得逝世幾周年,臺灣的報紙就有手塚治蟲的專題報告。我爸就把那個專題報告拿給我看,看完之後就來一場閱讀測 驗。我爸對我說:「田田,你知不知道原子小金剛的作者是誰?」我說:「我知道啊,就是手塚治蟲。」我爸繼續地問:「那你知不知道手塚治蟲,他為什麼可以成 為一個偉大的漫畫家?」我說:「我不知道。大概是因為他每天都很認真地畫漫畫吧。」這個答案四平八穩,但是我爸爸斬釘截鐵地說:「錯!原子小金剛的作者手 塚治蟲,他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漫畫家,原因就是,他曾經,是一個醫生。」(觀眾笑)

225231tcoit3cmzz8i9cmm1.jpg  

我聽了,覺得非常的鬼扯,問我爸是為什麼。我爸非常認真地把那個報導拿給我看,他說:「由於手塚治蟲他曾經念過醫學院,所以他解剖過非常多死人的屍體,也因此他非常瞭解人體肌肉骨骼和內臟的構造。然後他才能夠化繁為簡,把非常複雜的人體的線條,簡化成非常簡單生動,卡通的線條。所以田田,如果你將來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漫畫家,你就要,念醫科。」(觀眾笑)

你們都會笑,但是我當時沒有笑。因為我知道我爸爸非常認真,這張圖是在我家門口拍的,這個招牌就是一個「藥」字,我家裡開的是一間藥局,我爸爸是一個藥師。所以我們家三個兄弟成長過程中,不斷地被我爸爸提醒:你們將來,都要在醫學的領域上面發展,並且比爸爸獲得更好地成就,也就是,當醫生。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覺得,我的夢想有一朵烏雲在上面:是否我在完成我自己的夢想之前要先達成我爸爸對我的期待。我相信這個壓力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在作文簿上面寫我的未來我的夢想我的希望的時候,我就會改寫成:我將來想要成為一個醫生,逗號,然後再成為一個漫畫家(觀眾笑)。老實講,還好我小時候成績很爛,所以這個夢想只是被我拿出來嘴炮炫耀而已,我自己都沒有太認真的看待。

 


直到我國小畢業要升國中的那個夏天,我遇到人生中的兩大貴人。一大貴人他的名字叫做,鳥山明。鳥山明畫什麼?七龍珠,對,我生平第一筆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漫 畫家的插畫傑作集,就是就是鳥山明的傑作集。買到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外面的膠膜撕開,立刻翻到最後兩頁,看鳥山明的生平紀事。瞬間,我就發現,鳥山明他沒有念過醫科(觀眾笑)。

  20070411_1f892025579348ebeada9vfUrntY0TI1_GaddeQixSgyV.jpg  

當時不比現在,現在你可以用網路去確認你喜歡的作家你喜歡的漫畫家,他曾經做過什麼事情念過哪間學校。當時沒有啊,當時完全是靠同學之間的謠傳跟耳語,來瞭解我認識的創作者。所以當時好不容易有一本官方出版的,應該說是盜版出版的,漫畫家的傑作集,讓我可供以取得的重要的參考資料,很不簡單。

同年,我遇到的第二個貴人的時候,那個貴人他才年僅29歲,29歲的他,剛剛畫完《變色龍》,剛剛開始連載《灌籃高手》,他的名字就叫做,井上雄彥。年僅29歲的井上雄彥,當然沒有任何一本傑作集可以讓我買,但是我會簡單的加法,我就幫井上雄彥算一算:我發現井上雄彥,要不是沒有念過醫科,要不然就是,他正在念醫科(觀眾笑)。

449099.jpg  

我 覺得理所當然他應該是不會一邊畫《灌籃高手》,一邊念醫科。所以這兩個漫畫家給我非常重要的啟發,我覺得我應該要成為一個更加謙虛的人:這輩子,或者我永遠無法成為一個像手塚治蟲如此偉大的漫畫家,但是我可以退而求其次,這輩子我就跟鳥山明還有井上雄彥平起平坐就可以了(觀眾笑)。所以我決定修正我自己的 夢想,我決定不當醫生。

 

 

所以我就去考我們家鄉的精誠中學第一屆的美術資優班,我考進去的最大的原因是:那是第一屆的美術資優班,所以它招生的時間要晚于其他中學的資優班的時間,真正資優學生都已經入學了,就剩下些殘兵敗將,跟一些弱智(笑)。所以我們就一起進了精誠中學第一屆美術班。

我從小成績就不好,突然之間讓我混到一個美術資優生,非常虛榮。我覺得這是我的天地,我自己將來要成為一個漫畫家,所以我進了美術資優班。所以不管老師上課上國文數學化學地理歷史,不管老師上什麼課,我統統都拿來畫漫畫。

我 真心覺得,如果將來想要成為一個漫畫家,我就不能和我同學做一模一樣的事情。我的假想敵是一群日本的臭阿宅,他們整天翹課翹課,就是瘋狂地練習畫分鏡貼網 點。如果我把時間浪費在學習因式分解和三角函數上面,我就會輸在起跑點上。真的,當時的目標就是:我要以非常爛的學科畢業,但是要以非常優異的術科考進台 北復興美工,在復興美工那邊繼續鍛煉我漫畫的技術。因為我要成為一個漫畫家,我就理所當然應該把所有的時間用來畫漫畫。

那個時候啊,全年級有五百二十多個學生,我經常考的名次是全年級的四百八十多名,那個時候我人生第一個困惑就產生了,那就是:我都已經全面性地沒有在念書,為什麼還是有四十幾個會考輸我(觀眾笑)?頭一次,我覺得自己非常有可能,有念書的天分(觀眾笑)。

你 知道,成績不好的學生,心理有一點變態(觀眾笑)。沒有讀書,成績不好,很正常對不對?那萬一讀了怎麼辦?萬一讀了還考不好,那就是確認是一個百分之百的 白癡。所以是很害怕證明自己是白癡這件事情,所以成績不好就索性不要去念,不要去念我就可以一輩子都跟同學講:「會讀書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是還沒有開始念 而已。」(觀眾笑)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自以為是的話來武裝自己。

我想要當漫畫家這個夢想也是我武裝自己成績不好的一個重要的漂亮的藉口。就這樣子,每天不停不停地畫漫畫,練習貼網點,自己畫分鏡,準備投稿漫畫社第一屆的新人獎。


但是我這樣子努力努力很久之後,在我升上國三的那個夏天,我發現,非常非常有可能,我缺乏成為一個漫畫家應該具備的才能。

這 是怎麼發現的呢?是因為我在一個非常會畫漫畫的同學身上,看到了天才。我長期以為自己很會畫漫畫,其實是因為我的同學都是一群垃圾,他們根本不會畫畫,他 們只是喜歡讀書。所以我只是畫得比一般的人還要好而已,他們根本沒有專心在畫畫上面。我大幅領先他們,結果我以為自己非常厲害。

但是直到有一天我看到隔壁班的一個同學,他所畫的漫畫非常厲害的時候,我驚覺原來我只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人。這幾年我一直非常努力的話,但是我一直都沒有確實的進步,所以非常的灰心。

在英文裡面,我們形容有才能的,最經常使用的單詞是,talented,但是有另外一個單詞我覺得更棒,就是gifted,禮物加ed。把才能比喻成禮物,我想不到一個更好的方式。

就好像是我從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我就拿到的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禮物盒子。當我花了好幾年,很多很多努力,才把這個盒子打開的時候,我才發現居然這個盒子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只有一張老天爺給我的紙條,上面寫著,你去吃大便吧(觀眾笑)。

我看到那張紙條的時候,知道自己沒有才能,非常的生氣,非常的沮喪,非常的憤怒。但是唯一沒有的情緒就是遺憾,我一點都不遺憾,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耐性的人,特別是追求夢想,我是一個沒有耐性的人。

我想要知道一件事情,然而我立刻就想要知道,所以我沒有去聽那些大人的話,那些大人總是喜歡說:你想要做一件什麼事情,先考上理想的中學再說;你想要做一件什麼事情,考上理想的大學再說;你想要交女朋友,等到你成年之後再說。

我都沒有辦法接受他們的意見,因為為什麼我要一群沒有追求到自己夢想的人,告訴我如何追求夢想?為什麼?沒有道理。所以我想要成為一名漫畫家,最快的方式就是立刻去做。

我不會有那種裝模作樣的時候:就是當我老掉的時候,我站在鏡子前面,撫摸著自己滄桑的皺紋,緩緩地說:「如果我年輕的時候沒有努力用功讀書,而是每天不停不停地畫漫畫,有沒有可能我今天會是一個漫畫家。」沒有,我沒有那種裝腔作勢的時刻。

我知道自己確確實實地,沒有當漫畫家的才華,我試過了,我知道了。而且我失望的速度要比一般人來得快,這是沒有耐性的最大的副作用。

但是除了憤怒失望傷心之外,我最大的情緒是害怕,非常害怕,因為我學科非常爛,超級爛。按照我當時的學科,我在我的家鄉彰化,能夠考上的普通高中,都是一些 武鬥派的學校,那些只有夠凶夠狠才有辦法活著畢業的學校(觀眾笑),我沒有這個自信可以畢業,所以那個時候非常的緊張。

幸好那個時候,班上的導師安排一個女孩子坐我後面。

每 個學期,導師都安排一個女孩子坐在我附近,幾個女生就近監視我的學業還有人格發展狀態(觀眾笑)。我上課喜歡講笑話,擾亂次序,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傷害。 但是每次老師安排這樣一個女孩子坐我後面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非常的不爽,非常的受不了。就覺得「打小報告,臭三八(觀眾笑)」,也沒有開心過。

但是這次老師安排坐在我後面的女孩子,不太一樣,她的名字叫做,沈佳儀。

 

b_large_VVDa_07000000af61121a.jpg  

 

我非常非常地喜歡沈佳儀,因為沈佳儀非常的漂亮,(觀眾笑)。對。男孩子沒有什麼情操啦,喜歡女孩子很容易被女孩子庸俗的美麗的外表所吸引。沈佳儀非常的可愛漂亮,然後,我好喜歡她。

只可惜沈佳儀啊,她有一個非常變態的興趣,她的興趣就是努力用功讀書(觀眾笑)。當一個男孩子他喜歡一個女孩子,她的興趣居然是努力用功讀書,其實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非常大的扭曲。

如 果我們喜歡的女孩子,她的興趣啊,是打校長(觀眾笑),那就很簡單。下課十分鐘,我們花三分鐘找到校長在哪邊,然後再花三分鐘打他,但是我們是讀書人,要 有禮貌,所以要花三分鐘很誠懇地跟校長道歉(觀眾笑),然後再花一分鐘慢慢地回教室。如此簡單的十分鐘就可以和喜歡的女孩子擁有相同的興趣(觀眾笑)。

每天放學就是「欸,沈佳儀,要不要去打校長?」(觀眾笑),沈佳儀說:「等下我要補習,可能要打快一點。」(觀眾笑)

這麼簡單,就能培育的愛情,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每次看到偶像劇看到電影,主角為了心愛的女孩子,跟十個歹徒互毆,我都覺得非常的羡慕,你這麼簡單就可以讓你喜歡的女孩子知道你願意用你所有的一切來保護她,也不過就是住院半年而已嘛。這麼簡單!

但是我喜歡的沈佳儀,她的興趣居然是努力用功讀書。我要追求她就只能把我的屁股,牢牢地黏在椅子上,花所有的時間來念書,沒有別的捷徑。

 

我 非常希望沈佳儀可以看得起我,是「看得起」啊,不是「看得上」,「看得上」是很高級的人在用的,我們這種賤民,用「看得起」就可以了(觀眾笑)。我們喜歡 的女孩子真的容易讓我們男生覺得自卑,自慚形穢。我們在喜歡的女孩子面前裝腔作勢,裝得好像很聰明自在,其實只是在希望我們的自卑不要被發現。

那時候啊,我就每天晚上念書念到一點半兩點,隔天早上五點,我媽媽就會甩我一巴掌叫我起床:「田田,田田,趕快起床,努力用功讀書」我媽就把我拉起來。把我拉起來之後,我媽就會用閃電的速度,睡在我剛剛睡覺的位置上,就是不讓我睡回籠覺(觀眾笑)。

早 上五點,就算是夏天也非常冷。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穿著白色的緊身睡衣,然後拿著一罐鐵罐裝的牛奶,跑到廚房去,把那個鐵罐丟到水裡面,然後打開瓦斯爐隔水加 熱。我左手就會放在水蒸氣上面和它一起加熱,右手就會拿著國文課本英文課本在那背課文背單字。等到大概快要六點五十分的時候,我就會拿起數學的參考書,算 兩題到三題非常困難的數學題目,然後把解題的過程都背起來。

到學校去之後,就會問坐在我後面的沈佳儀說:「沈佳儀,幹,這題不會,教一 下。」沈佳儀看一下題目就會非常溫柔地跟我講:「柯景騰,這一題對你來講太困難了,你要不要先從簡單的開始算起呢?」(觀眾笑)我就非常不屑地說:「幹, 不要,我就要算這一題」(觀眾笑)。沈佳儀就會面有難色地說:「哦,好吧,首先你要設什麼為X,然後再設什麼為Y,接下來接下來……」我就會接下去說:「接下來是不是就是要用什麼樣子的觀念再套上什麼樣子的公式,就可以解出來對不對?」沈佳儀就會癡癡地看著我說:「欸,你還蠻聰明的耶」(觀眾笑)。

把困難題的解題過程都背起來,當然不是為了要知道問題的答案,而是想要讓你知道,我也有一點點的聰明,不要覺得我是笨蛋。

就這樣子,我花了所有的時間在努力用功讀書,成績就開始變好。等到畢業前最後一次全校的考試,我已經考到了全校的第21名。

成績突飛猛進的關鍵是什麼?認為是努力用功讀書的同學請舉手。(木有)沒有人。

認為是偉大愛情的請舉手。(觀眾笑)(舉手)大家舉手。

答案是以上皆非,答案是除非你前面的成績爛到爆炸,否則你完全沒有突飛猛進的餘地(觀眾笑)(鼓掌)。所以啊,我表示非常同情,那些只會考第一名的同學,因為他們的人生除了失敗以為沒有別的可能性(觀眾笑)(鼓掌)。

 

就這樣子,國中畢業了,沈佳儀直升精誠中學的高中部,我跟我的一群好朋友都非常喜歡沈佳儀,所以我們都決定直升精誠中學的高中部。

我 生長在彰化,彰化是臺灣的一個鄉下,我們對臺北這樣的大都市都有一個奇怪的幻想。問一下在場的同學你不是北京在地人的,從別的地方請舉手,(舉很多手), 很多人。你們或許可以感同身受一下,我們從小就覺得臺北是一個非常先進的大都市,我們都幻想那裡的男生都非常的厲害,不只學問好,也很會穿衣服,很fashion,然後懂得各式各樣的知識。我們很害怕沈佳儀將來上大學之後,考上台大,很快地被周圍男生給追走。然後那個男生就會教她各式各樣關於身體的知識(觀眾笑),我們都不能接受(觀眾笑)。

所以,我們非常地焦急,我們想要在高中的時候就追到沈佳儀,要不然就是,我們要努力用功讀書,要有足夠多的分數,不管沈佳儀將來考上什麼樣子的大學什麼樣子科系,我們都牢牢地黏在她的尾巴後面,她填什麼學校,我們就跟著填什麼學校。

上了高中之後,沈佳儀的興趣依然沒有改變(觀眾笑),依然非常喜歡努力用功讀書。我從來不喜歡讀書,但是我覺得喜歡一個人,就要偶爾做些自己並不喜歡的事。

 

b_large_kGyB_11220002282d1260.jpg  

 

談戀愛啊,沒有人在做自己的,如果各位可以從這場演講裡面帶走任何一句話,我希望是這句話,「談戀愛,沒有人在做自己」。如果你是那種堅持「我告訴你,我就 是那種不逛街的男子漢」(觀眾笑),那你幹嘛談戀愛?談戀愛就是讓你人格崩潰(觀眾笑),讓你裝腔作勢,為了你喜歡的人變成一個你其實根本瞧不起也不認識 的人,這就對了。

 

我喜歡沈佳儀,她的興趣是努力用功讀書。所以當我發現沈佳儀只要晚上沒有補習,她都會留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我都會偷偷地,在沈佳儀讀書的教室附近又開了另外一間教室陪她讀書。那不是晚自習的制度啊,而是整個學校都沒有人,她自己偷偷摸摸開了一間教室在那邊讀書。

我 在沈佳儀附近開了一間教室讀書,就是不希望沈佳儀發現我喜歡她,刻意跟她一起留校,但是我又忍不住會用最大的音量朗誦英文的課文(觀眾笑),讓沈佳儀察覺 我在附近。每次我們從六點半開始念書,念到大概九點十五分二十分的時候,我就會感覺到沈佳儀從我的後面,偷偷摸摸地接近。

她自以為偷偷摸摸,但是男生的耳朵啊,從小就是聽父母的腳步聲長大(觀眾笑),父母接近我們就要把一些奇怪的書收起來,我們的耳朵,是我們身上第一個發育健全的器官。所 以沈佳儀慢慢地從我後面接近的時候,我早就知道她在接近了,但是我卻裝作不知道,裝作努力用功讀書。直到沈佳儀拿著一盒夾心餅乾,輕輕敲著我的後腦勺或我 的肩膀的時候,我才會驀然回首說:「靠,沈佳儀,你也有來哦」(觀眾笑)。就會很假。

但是沈佳儀知道我是特別留校吧,就會坐下來,跟我分享那一盒夾心餅乾,一邊東南西北的瞎聊天。

那 時候啊,我就發現沈佳儀其實是一個非常三八的女生,她從小到大只會死讀書,她的世界明明就只有這麼大(刀大用手指比出三公分),但是她卻可以從這麼小的世 界裡面,擠壓出很多芝麻蒜皮的無聊的事情給我聽。她會講她家裡有一個姐姐兩個妹妹,聊她有起床氣,聊她鄰居養了一條狗叫蛋蛋,她卻很喜歡她家的小白。聊當 今最熱門的數學的題目(觀眾笑),也會聊我們英文通信的內容。

因為當時我非常想要和沈佳儀通信,但是通信是一件很色的事情,開不了口。所以 有一次我對沈佳儀說:「沈佳儀,我決定了,我決定我英文要開始進步,所以從明天開始我每天要寫一封英文的信給你。」沈佳儀就說:「啊,好吧」過了一陣子之 後,我就跟沈佳儀說:「沈佳儀,我發現,只有我一個人英文進步並不公平(觀眾笑),從今天開始,你要每天寫一封英文信給我(觀眾笑)。」沈佳儀說:「啊, 好吧(觀眾笑)」就這樣子我們就開始通信。

我自尊心又特別強,所以就從英文雜誌後面那個佳詞美句上面亂抄一句自己都看不懂的英文寫在信裡面,P.S.什麼什麼什麼。沈佳儀看不懂這個句子的時候她就趁我們晚上聊天的時候拿給我。


就這樣東南西北的亂聊天,知道大概九點五十分快要十點的時候,我就牽著腳踏車跟沈佳儀漫步在校園裡面。那時候校工都會拿著手電筒在巡視學校,燈照到我們兩個 的時候,因為他不止一次看到我們在留校讀書,校工都會用那種「哎呦,在談戀愛喲」(觀眾笑)的表情。每次我都非常兇狠地看著那個校工,「看三小!」就是看 什麼的意思。但是我內心卻是「對啊,我們在談戀愛哦」(大笑,鼓掌)。

暗戀中的男女啊,偶爾被人家笑一下,「哦,談戀愛哦」,其實有助於我們戀愛的增長。

我 牽著腳踏車送她到校門口,不久她媽媽就會開車過來接沈佳儀回家。我看著沈佳儀上了車關上門,我就在後面不停地揮手說:「沈佳儀,再見,再見。」然後默默地 祈禱,精誠中學巷子口的那個紅綠燈轉成紅色,那麼她媽媽的車就會被迫停在巷子口。我就可以若無其事地騎著腳踏車滑到她媽媽的車窗旁邊,拍打她的車窗,說: 「沈佳儀!你媽開得很慢欸!」(觀眾笑)這樣亂講一句話。

很多人啊,從媒體上面認識的九把刀,都是覺得:九把刀這麼火爆熱血叛逆的人,他的青春一定過得非常亂七八糟,就是有空就打老師,沒空就打校長的人(觀眾笑)。但是不是這樣子的,我的青春啊,就全部在努力用功讀書,我的青春,全部都是沈佳儀。


慢慢地,到了高三的時候,沈佳儀跟我說她想要去甄試(注:大約相當於自主招生)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馬上我就跟沈佳儀說:「這個科系我早就研究很久 了。」但是那個時候啊,交通大學我真的以為是培養交通警察的一間學校(觀眾笑)。我內心非常莫名其妙地說:沈佳儀,這麼努力用功讀書,卻是想要當個交通警 察(觀眾笑),為什麼?

但是對我來講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很久很久一段時間,我都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如果我曾經拿到過一個宣稱可以是夢想 的禮物,這個禮物的盒子外面一定寫著,「沈佳儀,我們永遠在一起吧」。我真心覺得,如果這輩子可以跟喜歡的女孩子在一起,不管我念哪一間大學哪一個科系從 事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所以當沈佳儀告訴我說她想要當一個交通警察的時候(觀眾笑),我就覺得,突然想要成為一個交通警察(觀眾笑)。

這樣我們去甄試。因為非常難得來北大演講,我非常想要把時間利用得淋漓盡致,這件事情雖然在小說裡有寫到,但是我的憤怒很強大,現場要再來講一次。

在 參加交通大學甄試筆試的時候,我就發現沈佳儀沒有來考試,座位是空的。我就非常緊張,就亂寫。因為像沈佳儀這樣只會死讀書的女生,她的整個世界全部就是努 力用功讀書。她沒有出現在筆試的會場,只意味著兩種可能性:第一個可能性就是,沈佳儀她死在家裡(觀眾笑);第二個可能性是,她死在半路(觀眾笑)。

我就很害怕,考卷趕快寫一寫,鐘還沒響就沖出去打公用電話去她家找沈佳儀,沒接。

鐘聲又響,趕快進去又考試,然後又出來。反反復複到了中午的時候,她家的電話總算被我打通了,沈佳儀用那種剛剛睡醒的語氣跟我說:因為同一間高中只能有兩個 名額去甄試同一個大學科系,她們班上有一個賤人,這個賤人跟沈佳儀說:「沈佳儀,你成績這麼好,你用聯考的方式,也可以考上交大管科啊,但是我成績這麼 差,你可不可以把甄試的名額讓給我。說不定我甄試進去後,我們到了大學,還是可以當好朋友啊。」沈佳儀就把這個機會讓給了這個賤人。

說真的,我們講話要有口德,特別是在演講這麼神聖的場合裡面,更要注意對女孩子的修辭——但她就是一個賤人(大笑,鼓掌)。

因為賤人後來說:「沈佳儀,我發現,我的成績這麼不好,與其浪費時間在那寫考卷,不如好好地在家裡溫書。」所以那個賤人根本沒有去考試,不叫賤人叫什麼呢?

很多演講者非常的正面,他會跟各位說:「我們要感謝那些在人生之中給你製造困難,給你製造很多逆境的人,我們要尊稱他們為「菩薩」,因為當你克服這些難關之後,你將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沒有,她就是一個賤人(觀眾笑)。

我拒絕稱呼這些給我們人生帶來苦難的垃圾叫做菩薩,沒有,他們不配這兩個字。(笑,鼓掌)。人生有很多種情緒哦,我們不能常常像一個偉人一樣,容忍一些賤人的事情。

後來,我完全沒有打算去念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我完全不是為了當一個交通警察而念書。我是為了和沈佳儀在一起而念書。所以正當我準備放棄甄試資格的時候,我已經考上了。

沈佳儀她跟我說:「柯景騰,你先去,我隨後就來。」(觀眾笑)這是我人生中所獲得的第一個關於愛情的約定,所以我覺得,好sweet哦(觀眾笑)。我就很快樂地去報到了。

報到不久之後聯考了,聯考不久之後放榜了。放榜當天晚上,沈佳儀就打電話給我,沈佳儀一直哭,她嚎啕大哭,哭著說:「從小到大我都只會念書,卻還是考不好」。我問她到底考得有多不好。她說沒有辦法去念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也沒有辦法念交通大學任何一個科系。

她一直哭,我也一直哭啊(觀眾笑)。啊!什麼!我要去成為交通警察了!(大笑)而你卻沒有和我一起成為交通警察(觀眾笑)。

我真的覺得非常生氣,我念書,所為何事?是為了賺錢嗎?是為了配股票嗎?為了救國救民嗎?不是,我念書只是為了和沈佳儀在一起,卻辦不到。所以我真的很難受。

沈佳儀一直哭,我一直哭。就這麼兩人哭哭啼啼的,很久之後,忽然覺得,很開心。

開 心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沈佳儀是我的女神,長期以來她都像飛翔在天空中一樣,高不可攀。好不容易她聯考考不好,就好像是翅膀突然斷掉摔在地上,感 覺比較親近,感覺比較好追(觀眾笑)。我從小就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人,卻沒有辦法在沈佳儀面前抬起頭來,她太耀眼了。好不容易她聯考考得很不好,讓我覺得 她比較接近普通人一點。我覺得有點開心,覺得她不是這麼不好接近。

第二個開心的原因就是,那天晚上,沈佳儀足足跟我哭了七個小時。我覺得應該是有點喜歡我吧,要不然怎麼會這麼久呢?然後就跟沈佳儀說,將來我們上了大學,還是要多聯繫,偶爾一起出來玩。

 

後 來就上了大學,上了大學之後啊,我和沈佳儀偶爾出來玩,我都非常地害怕,因為我不曉得怎麼和女孩子約會。以前和沈佳儀一起讀書一起放學,然後一起讀書一起 放學,還是一起讀書一起放學,日復一日,互動都很普通,就是完全不需要刻意在一起。高中畢業之後,我們要一起出去玩,都要我約你你約我,兩人在一起完全不 知道怎麼辦。我很緊張,不曉得怎麼跟她說話。所以,錯過了很多很多跟沈佳儀告白的機會。

這個在演講裡面非常少聽過,就是我自以為聰明,我以為追一個女孩子就不能是單單追求她而已,我應該要拉攏她身邊所有的人來幫助我,包括沈佳儀姐姐。

我跟沈佳儀姐姐通信密集的程度不下於我跟沈佳儀(觀眾笑),其結局當然不是沈佳儀姐姐愛上我了(觀眾笑)。她姐姐經常鼓勵我,叫我要堅持下去。但她有一封信,後面的PS寫著:「如果你跟我的妹妹一樣高的話,你早就追到我妹妹了」

我從小就很矮,但是我從小就不覺得高有什麼了不起,在追求沈佳儀的過程中我也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但是沈佳儀不曉得怎麼搞的,越長越高,她從國中開始明明就還在這邊(刀大用手比在眉頭高度),忽然之間,她就越長越高,後來竟然高了我三公分。

這三公分啊,我本來想用不以為意的態度蒙混過去,卻被她姐姐一封信提醒了,我的自尊心受到了嚴重的打擊。所以開始每天去游泳,一邊游泳一邊想著說,等到我長了三公分的時候,我就要跟沈佳儀告白。

 

上了大學之後————欸,問一下北京大學的同學,在座的覺得自己是精英分子的請舉手。(無人舉手)沒有人對不對?沒有人舉手了,好。

我上了大學之後,發現我同學都一副以為自己是精英分子的屌樣(觀眾笑)。因為他們從小就是一群非常熱愛努力用功讀書並且擅長努力用功讀書並且他們覺得自己將來可以進科學園區配股票賺大錢的精英分子,我很討厭他們。沒有人是吧?對不對?(觀眾笑)

我很討厭他們,我整天想要打我的同學。但我們讀書人,不能輕易地出手(笑),所以我想了一個變通的辦法,那就是「九刀杯」自由格鬥賽(觀眾笑),方便我公開合法合理地,毆打我的同學(觀眾笑)。

 

b_large_stRS_1104000228c31261.jpg  


辦「九刀杯」自由格鬥賽,我覺得是我這輩子最酷的事排行榜第一名。我為什麼辦這個比賽?是因為我從小到大都非常擅長打架(觀眾笑),你可能看不出,但我非常熱衷打架,而且幾乎都沒有輸過。

我很想要沈佳儀知道,我是這麼樣子厲害的一個男子漢。所以我打電話給沈佳儀說:「沈佳儀,你一定要來看這個比賽,超屌超酷的。」沈佳儀非常非常地不屑,她根本不覺得這個比賽會辦成,而且她覺得這個比賽非常的幼稚和無聊。

沈 佳儀越是這麼講我就越要辦。我三個大學室友,他們紛紛表示這個比賽根本不可能成功,如果真的辦成功了他們願意下場來格鬥。我問一下在場的北京大學的同學, 如果你們學校裡面有一個白癡的學生,辦了一場這麼低能的自由格鬥賽,你會下場格鬥的請舉手。(小撮人舉手)不到五個人。你不敢下去比賽,但是你真的很想看 是哪些弱智下去比賽的請舉手。(大笑,舉手)這麼多人,沒有錯,我辦自由格鬥賽,現場啊,人山人海(觀眾笑),學長姐都想要看,到底是哪個白癡辦了這麼暴 力的比賽在如此優秀的交通大學。但是下場的只有八個人,其中,有四個人是我室友(觀眾笑)。他們誇下海口,如今就是要奮鬥到底。

那天晚上,我選了一個非常厲害的同學當我的對手,他是跆拳道社的副主教,他叫劉建偉,他是僑民,非常的厲害。我為什麼選擇劉建偉同學當我的對手,是因為我想要全力以赴毆打我的同學(觀眾笑),我不想要別人覺得我在欺負同學,我一定要挑一個有能力還手的人。

結 果那天晚上,我被打得非常的淒慘(觀眾笑)。這位同學距離我比較近,你看我的鼻子,我的鼻子是被打歪的,我的鼻子是歪向這邊的。這是被劉建偉同學用跆拳道 裡面的一記下壓,一線而下,打斷我的鼻樑,又打到我的人中,又往下。所以我的鼻子當場就斷了,牙齒把我嘴巴裡面的肉割得亂七八糟。害我後來足足吃了三個月 冷掉的粥和本來就很冰的冰豆花,維持我的生命(觀眾笑)。


但是我非常非常的興奮,比賽結束後我就立刻打電話給沈佳儀,跟她 炫耀。因為我記憶力非常的強,比賽又剛剛結束不久,所以我巨細無遺地跟她描述了比賽所有的過程。並且我跟她說,我跟這麼強悍的對手對峙,毆打對方,我鼻子 被打斷,滿臉都是血,但是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想過放棄,甚至沒有喊過暫停。我鼻子被打斷第一件事情就是爬起來再打。很少有人可以明明是個失敗者,卻可以把自 己講得這麼勇敢,就只有我(觀眾笑)。甚至我在昏昏欲墜,意識幾乎朦朧的時候,我都走到劉建偉的旁邊,舉起劉建偉的手,宣佈:(含混地)「優勝者是,劉建 偉。」(觀眾笑)

講得這麼詳細跟沈佳儀聽,就是希望沈佳儀她可以說一些「柯景騰,你好勇敢哦」「柯景騰你好man哦」「柯景騰我好喜歡你」。雖然不太可能,對,沈佳儀不是這種個性的人。

但是非常有可能,依照我對沈佳儀的瞭解,她可能會說一些:「柯景騰,你答應我一件事情好不好?」我就會說:「幹什麼?」她就說:「你答應我,你不要再辦這麼危險的比賽,好嗎?我會,好擔心。「非常有可能,沈佳儀會這麼肉麻。

但 是沒有,我說了那麼多,屁了這麼多。沈佳儀只是非常簡短地對我說:「柯景騰,你真的非常幼稚。」我非常不服氣,我就問沈佳儀說:「沈佳儀,為什麼你要覺得 比賽很幼稚。」沈佳儀就問我:「那我告訴我,你可以從這種比賽裡面學習到什麼,收穫到什麼?」我說:「為什麼要學習到什麼才辦這樣的比賽,我難道不能夠只 是因為我很開心就辦這樣的比賽嗎?」沈佳儀說:「不行,當然不行,你媽媽送你來大學讀書,不是讓你來打架的。我只能說,你身上受的傷,全是你自己活該。」

沈佳儀就一直罵,我就一直反抗。我問沈佳儀說:「你為什麼要覺得這種比賽很幼稚?如果,我今天辦的是九刀杯拳擊賽,你還會覺得很幼稚嗎?」沈佳儀說不會,我 問為什麼,沈佳儀說因為它是拳擊賽(觀眾笑)。那我就聽不懂啊,那我辦的是九刀杯空手道賽,你會覺得幼稚嗎?沈佳儀說不會,我說為什麼,沈佳儀說因為那是 空手道。

於是我就聽不懂,「沈佳儀,如果今天辦的是跆拳道你一定不會介意對不對?」她說對。我說:「因為是跆拳道對不對?」她說對。我說: 「這不太公平吧?我辦的可是九刀杯,自由格鬥賽,其強度和暴力程度都要遠遠淩駕在我前面所說的每一種比賽之上。而且我根本就沒有量級的概念,沒有體重分級 的概念。我看著兩人很想打對方,就讓他們開始打(觀眾笑)。比賽,從一開始就不公平,所以比賽最熱血,為什麼要覺得比賽最幼稚呢?

沈佳儀就 一直罵,罵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罵我愧對父母對我的期待。到最後我真的受不了,我在電話這頭就跟沈佳儀飆:「對啊,我就是幼稚,我就是幼稚才會喜歡你這種女 生,我就是幼稚才會追你追這麼久。」我話講出口之後,我就知道自己完蛋了,所以馬上就住嘴,我這記話講得太重。片刻之後,沈佳儀就開口說了那句改變我這一 輩子的對白,她說:「那你就不要追啊。」電話掛掉。

電話掛斷之後,我就非常難受,我就一直流眼淚一直流眼淚。一邊打開電腦寫了一封非常長的 信給沈佳儀,信裡面說:「我從來都不喜歡讀書,我是不得已才讀的,我就是因為非常的幼稚,才會喜歡你這種努力用功的女生。如今你卻否定掉我最喜歡你的理 由,所以我沒有辦法再前進,沒有辦法繼續再喜歡你下去。」

這封信的內容是真的,但是心卻是假的。我把信寄出去之後,真的非常想要收到一封回信。這封回信或者她會寫:「好啦,其實我也有錯」或者會寫:「好啦,其實想一想,那天晚上我也太凶了。」或者:「好啦,其實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和好好啦。」

都好,但是我沒有收到任何一封回信,沒有收到。過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這個事情應該要處理一下,所以我交了一個女朋友。沈佳儀知道之後非常生氣,過了一陣子,沈佳儀也覺得事情應該要處理一下,所以交了一個男朋友(觀眾笑)。我知道之後快瘋了,我覺得我努力,這麼辛苦地喜歡你追你這麼久,你卻這麼容易跟別人 在一起,就覺得好不值得。

就這樣子,兩個互相嘔氣的男孩和女孩,很久很久都沒有再聯絡。


我真心覺得,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女孩子永遠要比同年齡的男孩子要成熟,女孩子的成熟啊,沒有一個男孩子能招架得住。

現場所有的女生,把你的眼睛啊,射向我瞳孔的深處(觀眾笑)。沒錯,我們男孩子就是這麼幼稚低能白癡弱智智障,但為什麼?因為我們總是做了很多很多白癡低能的行為之後,就好希望,你們可以溫柔地罵我們一聲:「你是白癡哦!」對啊,你看我們就是這麼幼稚想要討你一頓可愛的罵。你們總是希望我們趕快長大趕快成熟,趕快變成一個可以依靠的大人。但是,這成長是不可逆的,一旦我們眼中失去了那種單純只是想要討你開心的靈魂和火焰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在裝了,全都是在 裝。男孩有一天一定會長大,真的好希望你們可以多欣賞男孩子幼稚的靈魂。

辦了一場亂七八糟傷害自己的格鬥賽,不過就是希望你們摸摸我們的頭告訴我們:「下次不要再這樣子嘍」。多好。

所以後來,好久好久之後,我才有辦法再接起沈佳儀的電話。

 


我繼續念交通大學的管理科學系(觀眾笑),這裡有不小心來自交通大學的請舉手,(木有),沒有吧。臺灣的交通大學是一間很變態的學校(大笑),男生和女生的 比例啊,是七比一,七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很變態對不對,不過這只是表面上的數字而已,如果我們打開正妹寫輪眼,比例馬上就會變成七十比一(觀眾笑)。比例 真悲慘啊,我真的覺得居然讓我這麼喜歡正妹的人去讀到,真的是報應。尤其是那是一間沒有沈佳儀的大學。

所以我在交通大學,老實講,並沒有學習到什麼東西。因為我不是為了追求偉大知識而去的,所以系上教給我的東西我都基本上不感興趣。

但 是我非常開心我做了一件非常正確的事情,那就是我很希望在大學裡面我可以找到我接下來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看漫畫,在我們圖書館的底下視聽中心看了非常非常多的電影的錄影帶。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耐性的人,所以我看到呆板的劇情我就快轉,看到不想看的劇情我就快轉,看到飛車追逐我就快轉,看到槍戰我就快轉,基本上看到跟劇情進展無關的事情我都一律快轉。

後來,在我離開大學的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學期的時候,因緣際會我開始寫起了小說。我寫的第一本小說叫做《恐懼炸彈》。為什麼會開始寫小說?在別的演講裡面會講到但不是今天。

總之我非常瘋狂地開始寫起了小說,由於我過去沒有接受過任何文學上面的訓練,所以我寫作完全沒有任何文學上的技巧,我用的都是我最喜歡的漫畫分鏡和電影的節奏感在寫故事。我純粹就是把我閉上眼睛所看到的畫面,用文字翻譯出來,讓讀者看到,我腦中所看到的景色。

那個時候,我就發現,原來老天爺給我的第一個禮物,上面寫著漫畫家,打開來其實不是叫我去吃大便,而是告訴我,你這麼這麼喜歡說故事,但是你卻用錯了翅膀。你或許沒有用圖畫說故事的才能,但是你或許非常非常地有用文字來說故事的才華。

所以我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寫小說,之後就欲罷不能,我覺得非常非常的開心。

 

功夫.jpg    

更幸運的是,我從兩千年開始出版之後,一直到兩千零四年,我所出版的每本小說,都賣得非常非常的爛。沒有一本小說賣超過一千五百本,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數 字。不僅賣得爛,最誇張的是寫了根本沒有出版。《異夢》《功夫》《狼嚎》《樓下的房客》是我的讀者公認的,我早期的作品裡面寫的最好看的四本小說,但是它們在網路上面發表了已經超過一年半甚至是兩年,他才被出版社出版成實體書。

原因很簡單,就是大部分的讀者,那個時候在網路上面看完了我所有 的小說,他們非常習慣我的文字是免費的,所以當我的文字有一天居然要跟他們收費的時候,他們自己會反過來批評我說:「九把刀墮落了,居然跟我們收錢(觀眾 笑),他以前都義薄雲天,都讓我們看免費的,居然敢出書。」所以出書的時候都賣的很爛。但是出版社覺得我有一些作品特別的好看,不忍心在我賣得很爛的時候 出版,讓這本書變成不暢銷的故事。

我覺得這是我非常非常難能可貴的幸運。我到現在已經寫作寫了12年,前面五年小說賣得非常的爛,我想都想不到自己可以有這樣子的美好的際遇。

我現在演講快一個小時了,大家應該非常清楚,九把刀是一個非常自大臭屁口無遮攔的人。沒錯,觀察正確。我真的難以想像,如果讓我這種臭屁的人,第一年小說就非常非常地暢銷的話,我的人格會自我毀滅到什麼程度(觀眾笑)。真的,這是我的真心話。我非常討厭讀者在批評我的時候會說,九把刀的暢銷之後,他就有大頭症。我真的非常討厭聽到這些批評,因為,我從小就有大頭症(觀眾笑),跟小說暢銷一點都沒有關係。

所以,我非常感謝前面五年小說持續地不看好,然後賣得很爛。讓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可以自我審視,我到底有多想要、多喜歡做這件事情。

 

可 以想像,如果大家今天請到的是一個暢銷書的作家,他從第一部書開始就非常非常地受歡迎。當他拿著麥克風,跟各位分享他一路創作過來的心得的時候,說我真的 真的熱愛創作的時候。或許他說的是真的,或許他發自肺腑,但是坐台底下的大家會怎麼看他,也許心裡面會想著說:「也不過靠著創作,靠著寫小說賺了一大筆 錢,你當然熱愛創作啊」。

但其實非常非常的幸運,就是小說賣得很爛,讓我跟小說維持了很長一段沒有金錢的關係。

我想趁現在跟大家講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你非常想要成為一個作家,你每天非常認真地寫作,但是同學都不想看你的作品,放在網路上面也沒有人想看,出版社也沒有人想幫 你出版。你心中忽然燃起了一盞明燈,你想起曾經聽過九把刀的演講,聽他說過很多年他的書都賣得很爛的時候,你心裡面會想:我要繼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掌聲會響起。(掌聲)

(刀大用手勢和話打斷掌聲)那你就要認真地想一下,你到底喜不喜歡寫小說這件事情。因為,如果你真心喜歡寫小說,你不應 該有煎熬的感覺,有那種我在期待好事會發生的感覺。如果你非常認真的期待燈光亮起和掌聲響起的時候,或許你真正熱愛的是之後發生的那件事情,而不是創作本身。如果你真心喜歡寫小說,你寫小說的時候就會非常非常快樂,而不是期待,能夠到處去演講,能夠書賣得很好很好,能夠有更多更多的好事發生。

我很喜歡灌籃高手,灌籃高手裡有一句話,寫得非常的棒——「打籃球很快樂,但是勝利可以增加一百倍的快樂。」寫小說很快樂,寫小說如果很多很多人覺得很好 看,很多很多人讚美,很多很多人買回家,當然可以增加一百倍的快樂。但是我們回到原點,寫小說,打籃球,如果沒有勝利,它依然讓你很快樂,這才能夠符合你 跟他之間最單純的距離和關係。 所以剛才有人鼓掌真是嚇死了。

 

 

 

為什麼小說後來會開始賣得非常好?

大約在2004年年底的時候啊,那時候我的小說還賣得非常的差,我媽媽那時生病了,她被驗出得了血癌。我媽得了血癌之後送醫院治療,治療到一半的時候又被檢查出我媽媽得了肺結核。

我媽單純得血癌的時候,她被送到一個任何人進去之前都要事先消毒的地方。但是後來她被檢查出得了肺結核的時候,我媽媽被送到另外一個病房,這病房是出來的人都要被徹底消毒的病房。所以她治療療程非常的艱辛。當時我們每一個人都哭慘了,尤其是我,我是一個非常脆弱的人,我在我媽媽無助地躺在病床上的時候其實覺得自己非常的沒有用。

我媽住院後費用是非常非常的龐大。那個時候我很開心,長期出版我很多不暢銷小說的出版社,他們打電話給我,問我說九把刀,你需不需要預支版稅度過難關。我說我當然需要錢,但是啊,不需要預支版稅,從現在開始,只要每寫一本書,你下個月就出版,你不要給我拖一年半甚至兩年 才出版。我立刻寫,寫完你下個月立刻給我出版,然後立刻就給我一張當天就可以換到現金的支票。如此,就可以幫我度過難關。

所以從2004年的11月份開始,我連續寫了14本書,我完全是為了賺錢而寫小說,因為我知道我所賺的每一筆錢,都可以拿來救我媽媽。那是我這輩子最想賺錢的時刻。所以媒體上會寫九把刀非常熱血地連續14個月寫14本書。

真正原因就是,不是什麼熱血,是我想賺錢。我可以陪在我媽媽旁邊,整天陪她看電視,然後寫小說,每天寫5000字,8000字,就是那個時候發生的事情。這是那當時的十四本書(上圖)。

我把那段時間在醫院陪我媽媽的所有記錄都寫下來,然後給我媽媽鼓勵說希望她可以好好的治療血癌,「我希望把我們母子之間的回憶出版的時候,你可以幫我寫序」。我從來沒有如此希望過一本書是喜劇的結尾。我媽媽仗著這樣子的一個小小的信念,然後就非常非常認真地對抗病魔。

《獵命師傳奇》第一集就是那個時候出版的,在臺灣非常受歡迎的殺手系列是那個時候出版的,《樓下的房客》《少林寺第八銅人》都是那個時候出版的。但最幸運的是,我出版的第14本書叫做《媽,親一下》,出版這本書的時候,我帶著我媽媽出來一起辦一場簽售會。

 

 

ld001.jpg.JPG

那個時候媽媽因為化療的關係,她的頭髮都掉光了,她還是光頭。但她很開心,特地買了一頂卷卷的假髮跟我去辦簽售會。她幫我這本書寫序,到今天我媽媽都非常的健康,這是我非常幸運的事情。

所以,這就是我人生拿到的第三件禮物,上面寫著「小說家」,打開之後發現風景非常燦爛,讓我有足夠的幸運拿著麥克風跟各位分享「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那也因為那段時間連續出版十四本書,發生了非常不可思議的奇蹟。

到2004年為止,在臺灣,我是一個,不是暢銷,根本就是一個書賣得很爛的作家,根本沒有人認識,只有網友知道我的存在而已,因為他們每天都看著我免費的書長大。

但是2005年,我密集出版了14本書的年底,臺灣的三大書店通路結算,當年度臺灣最暢銷的作家是九把刀。他們整個人都嚇壞了,說這個人是從哪裡來的。所以從2005年那一年開始,我就是全臺灣最暢銷的作家。2006,2007,2008,2009,2010,我都是全臺灣最暢銷的作家。所以每次在演講之前,主持人在介紹我出場的時候,她們說「讓我們來歡迎臺灣最暢銷的小說家之一九把刀出場」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困惑,啊?我是最暢銷啊,沒有之一!(觀眾笑,掌聲)

我本來有點擔心,因為這一兩年,我都忙著做另外一件事情,非常認真做另外一件事情,我覺得今年我的寶座可能會不穩。但沒想到,從現在得到的結果來看,我就算從明天開始一本書都賣不出去,應該還是2011最暢銷的臺灣作家。(鼓掌)

 


書賣得很好,發生了一些很奇怪的事情。2008年的時候,香港有一家電影公司,跑來跟我說:「九把刀,你寫了這麼多種的小說,題材這麼豐富,電影改編版權賣出去那麼多,有沒有可能你會當導演?」

我說:「不可能,我不會當導演,從來都沒有想過。」這是真的。我如此的自大,但完全沒有想過我會當導演。

電影公司又繼續問說:「有沒有可能你可以勝任導演?」我說決計不可能。

電影公司又繼續問說,那九把刀,你要不要當導演?我說,好啊!(觀眾大笑)完全是虛榮心!

 

我一直覺得,在臺灣拍電影的環境非常困難。很多導演為了拍電影,都要到處去借錢,抵押房子。但是我居然以一個作家的身份,可以寫書寫到有人拿著很多錢請我拍電影。我覺得如果我浪費這樣的機會,簡直是暴殄天物。所以厚著臉皮我說好。

說 好的背後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是一個非常好奇的人,又兼具正義感。演藝圈長期都有一個傳說,那就是,女明星晚上會拿著劇本敲導演的房門,會說「導演導演,我 對白都記不住,你可以用身體幫我記嗎?」(觀眾大笑)我覺得,我就要揭發這種內幕!(觀眾大笑)我義不容辭,我就接下了導演的任務!

 

  0.jpg

我第一個電影,是這個電影公司它要找四個新的電影導演,四個新導演要聯手拍四個短片,然後要一起上映。另外大家比較熟悉的有,方文山,黃子佼,還有陳逸仙。 我拍的短片叫做《三生有幸》,由於我過去完全沒有拍過電影,雖然只是一個短短二十五二十六分鐘的電影短片,所以我還是很重視。

我找了兩個好朋友,分別是雷孟跟廖明義,他們都是我的執行導演,他們過去完全沒有拍過電影,但沒有關係,重點是我們很好。而且他們都是我的師傅。雷孟,教我肢體表演,廖明義教我鏡頭的運動。他們年紀甚至都比我小,但也無所謂,我們是好朋友,所以我們一起並肩作戰。

我 的第一個男主角叫做范逸臣,剛剛演完海角七號,當時海角七號的票房達到台幣八百多萬,范逸臣還不曉得自己將來會有多好的身價,所以就糊裡糊塗的答應了我。 (觀眾大笑)女主角是剛演完我的《三生有幸》就跑去演在臺灣非常火紅的《光陰的故事》的賴雅妍。因為完全沒有女生願意來演我的戲,賴雅妍是我同一個經紀公司的藝人,她等於是兩肋插刀幫我。

我非常幸運我第一部電影男女主角是他們,因為他們完全沒有因為我是一個新導演,就在那邊刁難我,而是非常 虛心的接受一個從來沒有拍過電影的導演,指導他們如何演戲如何表演。那我的臉皮是天生很厚,我覺得我的劇本天下無敵,所以教起戲來非常的認真,完全沒有覺 得自己應該要謙虛。所以非常要感謝範逸臣跟賴雅妍,讓我在導演第一部電影的時候留下非常美好的記憶,沒有因此害怕當導演。

我的一群讀者也非常的可愛,他們在我拍電影的時候,免費來當臨時演員。從這張照片可以明顯的看出來,只有正妹可以坐在我的附近(觀眾大笑),更加堅定我繼續當導演的決心。 這部電影短片後來在臺灣上映了。當時《三生有幸》被歸於一部電影叫做《愛到底》裡面,後來聽說《愛到底》在大陸也上映了是不是?那《愛到底》在臺灣上映的 時候,票房只有八百多萬,並不是太理想。但是之後卻為我找到了一些新的機會。

 

hy-3.jpg  

找到什麼機會?我們要先回到故事的起點(螢幕放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封面)。

2005年噢,我寫下了這個故事,但是這個故事並沒有讓我歸到剛剛連續出版14本書的狀態裡面。因為它出版的時間是2006年。在2005年的時候,我非常想要我自己的創作,跟我自己的人生,有一些生命的連結。所以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寫,我跟我的一群好朋友一起追求沈佳儀的青春故事。

我非常討厭,非常討厭一些暢銷書的作家,用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寫小說的時候,他會跟讀者宣稱,「這個故事有80%是真的,20%是虛構的,究竟哪一些是真,哪一些是假,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從這個故事裡學習到什麼,收穫到什麼,感動到什麼。」我覺得這種說法非常噁心,又有誰知道你偷偷把自己寫得有多帥,有多厲害,但是你根本沒有做過那麼厲害的事情,我就不接受。

但我要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時候,它的最低的標準並不是要好看,因為好看已經確定(觀眾大笑)。最低的標準是,這個故事必須百分之一百真實。我希望的我的好朋友他們在真實人生裡叫什麼名字,他們在故事裡面也要叫什麼名字。

問一下大家,如果你有一個好朋友是作家,你願意把你的名字跟一部分的青春,捐給他,請他代為詮釋的請舉手,願意的請舉手(部分觀眾舉手),那不願意的請舉手(部分觀眾舉手)。

我就不願意。幸好我的那些好朋友都是一些愛慕虛榮的小人(觀眾大笑)。他們紛紛表示快樂,他們都希望書出版的時候,可以請我簽名,然後他們再用紅筆把他們(的名字)用粗線框起來(觀眾大笑),送給他們喜歡的女孩子。

但, 他們我每一個人都問了,我唯獨沒有問沈佳儀。按照我對沈佳儀的瞭解,我問沈佳儀的時候她肯定會說「哎喲,不好啦」,「哎喲,會不好意思哎」,「哎喲,我很 低調的」,「哎喲,這樣子我會很難做人」之類的。但是我很難接受,整本書都是真實的名字,唯獨最重要的女主角用的是假名,不接受,所以我決定冒險。我這本 書寫完了之後再寄給沈佳儀。

如果沈佳儀打電話給我說:「柯景騰!你有什麼毛病啊!當作家有什麼了不起!你幹嘛用我的本名寫小說!」我就會覺得:「用一下會死噢!(觀眾大笑)你害我去念了交通大學,名字用一下會死掉噢!(觀眾大笑,鼓掌)」

幸好沒有,沈佳儀看完了整本書之後,她寫了一封非常非常長的信給我,信裡面最後一句話她寫:「謝謝你,柯景騰,謝謝你寫了一個這樣子的故事,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特別的人。」我看了之後就非常非常的感動,非常非常的充滿了愛,好想再追求沈佳儀一次。

但很可惜,沒有辦法,我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沈佳儀已經嫁給了一個大我們八歲的中年男子。

 

 b_large_N07h_06fe0000af8d121a.jpg  


這張照片是我拍的團體照裡面我覺得最棒的一張,但是任何的照片都有一些明顯的瑕疵(指著新郎,觀眾大笑),那,要接受它。

現 場的男生!眼睛都看向我,如果你們喜歡的女孩子,嫁給一個大你八歲的中年男子,這個男子肯定有車有樓有錢有存款有事業,還有中年男子都有的小肚子,什麼東 西都有了,卻偏偏追走了你最重要的女神,你可以給予百分之百祝福的請舉手(個別人舉手),你會有一點小小不開心的請舉手(大部分),你很火大的請舉手(個 別人)!

那個……學校應該多加一些人格養成的課程……(觀眾大笑)我們這些追求沈佳儀長大的男孩子都非常不開心,我們就問沈佳儀說,沈佳儀!為什麼你選他卻不選我們呢?卻不選我們呢?

(麥克風出狀況,觀眾大笑)其實我來北大演講之前,曾經聽過北大的一個傳說,我聽到之後認真考慮要不要來演講。因為傳說北大有一個受到詛咒的麥克風(觀眾大 笑),傳說中拿著那只麥克風演講超過一個小時沒有讓觀眾去尿尿的話,這個演講者就會(停頓),飛黃騰達(觀眾大笑,鼓掌),我絕對,絕對,不會拿自己開玩笑(觀眾大笑)。

我問沈佳儀說,為什麼你選他卻不選我們呢?沈佳儀非常溫柔地跟我們說,因為人家成熟穩重,善良體貼啊,但柯景騰,你就只有善良這一點贏他而已,其他都狂輸。

我們聽到之後,都very unhappy。所以我們到沈佳儀婚禮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坐下來猜拳。猜拳猜輸的那一個人,要趁新郎新娘進場的時候,伸腳把新郎絆倒(觀眾大笑)。 我也非常非常討厭很多暢銷書的作家,他們在演講或者寫書的時候,他們會濫用一個句型,這個句型就是,我有一個朋友,他怎麼樣怎麼樣。「我有一個朋友」, 你相信這個句型的請舉手(很少)!我每次聽到這個句型都會覺得根本沒有這個人!要不然這個朋友就是你自己。

但是現在很抱歉,我要沿用相同的句型,我有一個朋友(觀眾大笑),他叫做張家勳,他媽的就長這個樣子(指大螢幕上中間紅衣男子,觀眾大笑)。張家勳同學猜拳猜輸,他非常緊張,整個身體都縮起來了,渾身發抖,「真的嗎?真的嗎?我真的可以伸腳把新郎絆倒嗎?」(觀眾大笑)

我們現場都非常興奮,因為我們都抱著猜拳猜輸就沒有辦法再跟沈佳儀當好朋友的心情在猜拳(觀眾大笑)。我們就一直打著張家勳的後腦勺跟他說,噢,沒關係!沒關係啦!反正新郎成熟穩重,善良體貼!(觀眾大笑,鼓掌)

這 個時候噢,阿和,阿和就是這個胖子,我最討厭阿和常常做的一件事,明明就有在猜拳,現在突然自我反省起來,他說:「我們這樣子好像很沒品也」。我說為什 麼!他說:「我們這麼喜歡沈佳儀,追她這麼久,現在沈佳儀結婚了,我們不是應該給予百分之百的祝福才對嗎?怎麼還在這邊猜拳呢?」我非常的不開心!就跟阿 和講說:「就因為我們喜歡沈佳儀,就因為我們追她追最久,所以背後放箭,這是真愛(觀眾笑)」。

此時,燈光一暗,音樂響起,新郎牽著新娘慢慢走入紅毯,慢慢前進的時候,我們這一桌的全都陷入瘋狂,我們就一直毆打著張家勳的後腦勺,「張家勳!交給你了!我們會用照相機拍下歷史的一瞬間!」一直打他一直打他。

新郎跟新娘慢慢地走,慢慢地走,走到我們這一桌旁邊的時候,張家勳同學做了他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他拿起桌上的禮炮,「嘭!」「沈沈沈……沈佳儀!新婚快樂!」

從那一天開始,不管是過年打麻將,中秋吃月餅烤肉,平常夜唱,我們都沒有找過張家勳(觀眾大笑),沒有人格啊!

你賭輸就是要把腳伸出來,你可以心存慈悲,你可以趁著新郎距離你還有十公尺這麼遠的時候,你就很可恥的把腳放在紅毯上(觀眾大笑),新郎遠遠地看到只會覺得說:「靠!這幹嘛!王八蛋!」然後跳過去。但是你不能說不把腳伸出來。

 

就是那一天我發現我錯了,錯得非常非常的離譜,我看著沈佳儀穿著白紗,緩緩地走在紅毯,慢慢接近我們的時候,我就非常非常的感動。沈佳儀穿著白紗是我非常非常夢寐以求的一個畫面,但是我們在夢中,在想像力,我們的角度都是……這個角度(做了一個單膝跪下的姿勢),當天晚上我確實是這個角度(仰視姿勢),一個 吵架決定了角度的不同。

我看著沈佳儀慢慢地走慢慢地走,內心非常的澎湃。不是仿佛吧,而是確確實實,有許多青春的畫面,從我的記憶裡面翻湧了出來。

我看見17歲的柯景騰,坐在教室裡面,努力用功讀書;我看見17歲的沈佳儀,拿著一盒夾心餅乾,鬼鬼祟祟地走到柯景騰的後面,輕輕地拍著他的肩膀,17歲的柯景騰突然回首說:「靠,沈佳儀!你也有來!」我看見17歲的沈佳儀,上了她媽媽的車子;我看見17歲的柯景騰用力在車子後面揮手說:「沈佳儀,再見,再見……」我好喜歡沈佳儀,非常非常喜歡她。

看著沈佳儀,忽然之間,我發現,沈佳儀也看著我,我們四目相接,大概有三秒鐘到四秒鐘的時間,我多麼多麼的希望是四秒鐘,而不是三秒鐘。忽然之間,我覺得非 常非常的感動。走紅毯,是一個女孩子這輩子最幸福,最私密的一個記憶。但沈佳儀卻非常慷慨地跟我分享了這絕無僅有的四秒鐘。我看著她,沈佳儀也看著我,我 內心非常非常的溫暖,忽然之間,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就因為有了婚禮之中那美妙的四目相接,讓我覺得我對這份愛情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正因為我最 喜歡沈佳儀,正因為我追她追最久,所以我更應該給她百分之一百萬的祝福。

就在我跟沈佳儀美妙地四目相接之後,我的視線不小心滑動了一下,我 的眼淚就真的掉下來了:因為我發現新郎比我矮(觀眾大笑)!我是多麼有自信的一個人,我多麼有自信啊!我完全不在乎被別人說:「九把刀,你是一個非常狂妄 自大的人!」都無所謂,都無所謂,但我這樣的自信可以擋住千軍萬馬的男人,卻唯獨看錯了我最喜歡的女孩子,我低估了沈佳儀對愛情的渴望,低估了她對愛情的真誠。當我發現新郎比我矮的時候,我更加喜歡沈佳儀,真的,就是原來我一直被自己給自己困惑住,卻忘記我最信任的女孩,

 

所以,我在婚禮之後,我開始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在書裡寫下這麼一段話(大螢幕打出一段話),大家看不清楚,我幫大家念,這本書在2006年的時候就出版,我寫下,「決定後,我看著新郎與新娘親吻的瞬間,突然想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熱血畫面,一個足以將我們這個青春故事,滑向電影的特別版結局。我從2005年參加沈佳儀婚禮的時候,我就知道,有一天,我要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我一直都想要找一個我信任並且我喜歡的導演,我要用我所有的能力幫助他,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但一直都沒有辦法找到。」

終於在2008年,我因緣際會,讓我拍一個電影短片之後,被我這麼狂妄自大的人知道怎麼拍電影之後,我就不可能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個故事讓給任何的一個導演,這是我的青春。我想要這個故事在彰化拍,因為故事發生在彰化,我想要這個故事在精誠中學拍,因為故事發生在精誠中學。我多麼希望我的電影不要打折扣,因為我的青春根本不打折扣。所以我決定要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

 

有很多很多關於我拍這部電影的背後故事,其實可以在網路上面找到,所以有很多人知道在我拍這部電影的前期其實根本沒有人看好,資金非常的缺乏,沒有人願意幫助我們,非常非常少的資源。

所以老實講,我的力量來自於哪裡,來自於大家,真的是完全來自於我的讀者,所以我做的第一個籌措資金的事情,就是在網路上面賣了一件衣服,叫做「蘋果戰鬥T」,我向讀者宣稱,這件衣服賣出去的利潤,完全不會捐給慈善機構!(觀眾大笑)它所賣出的每一毛錢,都會用來我個人揮霍夢想所用。這件衣服,一個禮拜,就全部賣光光,這是電影最重要的一筆資金。

這部電影啊,怎麼說呢?籌備前期,我所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吹牛,我到處去吹牛,說我有多厲害,只因為沒有人幫我,我要騙很多人進來幫我。

所以到最後,我找了一個攝影師,由於沒有攝影師幫我,所以找這個攝影師,他根本沒有拍過電影。

我找了一個電影製片公司,它雖然是一個電影製片公司,但過去從來沒有拍過電影。沒有關係。

為了幫助我的電影拍得好,我覺得我需要執行導演,所以我找了兩個執行導演,是誰呢?當然是雷孟跟廖明義!(觀眾大笑)在2008年之後,這兩個導演依然沒有拍過任何電影。沒有關係,重要的並不是我們過去曾經做過什麼事情,而是我們即將共同去完成什麼事情。

找了一群演員,這群演員說出來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

所以,電影開拍前兩個月,電影最大的投資人覺得此事不可為,夾著尾巴逃走了,帶走了電影最大的一筆資金。

我沒有想很久,我想了一下下,我覺得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意義,我過去連續好幾年都是臺灣最暢銷的作家,一定有它的意義。而這個意義不是我賺了很多的版稅,而是我即將怎麼花這筆版稅的方式,所以我就跑去跟另外一個電影投資人,其實也就是我的經紀人柴智屏,她為什麼願意投資電影呢?是因為我們合約到 了最後一年,她如果不投資我的電影,恐怕是不能續約,所以我覺得很棒,我就跟柴智屏說,柴姐,我們一個人出一半,我們把電影拍完,柴姐說好啊,但為什麼。 我說:「我一直非常非常非常想要說一句非常帥氣的對白,這句對白就是,這輩子我買過房子,也買過車子,但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就這樣子,我們用了所 有所有我們可以找到的資源,我們終於把電影給拍完了。」


這部電影,在彰化拍,在精誠中學拍,完全實現了我個人快樂的夢想。電影非常的好看!靠的是導演很有才華嗎?不是,靠的是女主角很漂亮(觀眾大笑)。

如 果會有一個女明星半夜拿著劇本半夜敲我的房門,我希望那個人是陳妍希!所以我真的無法接受有任何投資人跟我說,電影應該由哪一個女明星來演女主角才會有票 房。我根本不相信這種事情!我喜歡陳妍希,我非常非常喜歡陳妍希(觀眾笑)!所以我靠著一股就算電影拍爛了,我也曾經跟陳妍希擁有過一個美好的夏天(觀眾笑)!抱著這一股壯烈的信念,我讓陳妍希當了我的沈佳儀。(螢幕打出陳妍希劇照)

 b_large_c5vc_070d0000dc81121a.jpg  

你看,啊!(觀眾大笑,鼓掌)

 b_large_QyhH_324c0002298a1263.jpg  

演藝圈有好多好多漂亮的女生,很多美麗的女明星,但常常看起來一副不識字的樣子,陳妍希看起來一副努力用功讀書的模樣。

b_large_ZS7L_1142000229ac1260.jpg
綁馬尾,超正!

b_large_k0hN_254f000226c61262.jpg    
哭起來,超正!

b_large_OiJv_7f700000dc84121c.jpg   

你看,這個構圖!本來男主角坐她旁邊,但我覺得,並不是很重要!(觀眾大笑)妍希真的好可愛,她真的好可愛,她就算是做個鬼臉,

 b_large_P1oi_2559000227b31262.jpg  

嘣!(觀眾大笑)

女主角很重要,男主角,

b_large_mZtW_07070000dcd2121a.jpg   

也還可以(觀眾大笑)。

男主角,由柯震東飾演,柯震東又高又帥,186公分高,跟我本人非常的接近(觀眾大笑),好啦好啦,其實我必須承認,要找到一個跟自己一樣帥的人,來飾演自己,的確非常困難(觀眾笑),所以我後來跟柯震東講說,你不要煩惱你沒有我帥的事情,你可以用你的演技和身高來彌補你我之間的差別(觀眾大笑),柯震東說:「好的,導演,我會努力!」柯震東非常非常的棒,他過去從來沒有演過任何的電影,沒演過電影長片,沒演過電影短片,沒有拍過MV,也沒有拍過偶像劇,他所有一部真正意義上的作品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完全沒有任何的經驗。

所以如果柯震東,萬一演得非常的好,是為什麼?導演很會教!北大的學生應該都懂得科學分析對不對?!把變項列出來之後一個一個剔除,最後就只剩下導演很會教而已,沒有別的原因。震東真的非常的白癡啊,但也非常的可愛。

他們兩個因為飾演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所以他們兩個對我來講並不是單純的只有演員而已,他們都很棒,我希望他們未來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沈佳儀在電影裡面不叫沈佳儀,為什麼?我寫小說的時候我都還可以說,我在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時候並不是一個暢銷書作家,所以我還不曉得用沈佳儀本名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我如此聰明的人怎麼會不知道在電影裡面,用沈佳儀的本名會產生的結果是什麼。沈佳儀在小說裡面的儀是人字旁的儀,但是在電影裡面改了一個宜室宜家的宜,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執著?

在拍電影的籌備期間,拍電影的過程中跟拍電影後期的過程中,我都跟沈佳儀保持密切的聯繫, 拍電影之前我問沈佳儀,「沈佳儀,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把這個故事搬回去彰化精誠中學拍?」她說為什麼,我說:「我想要讓我們的角色穿著精誠中學的制服, 我想要我們的青春原地重現,那請你原諒我的堅持。」她說為什麼,我說雖然改了你的一個字,希望保護你,但我希望發音一模一樣,因為我希望柯景騰穿著制服, 在大雨中大喊著,沈佳儀,我喜歡你。我想要聽見「沈佳儀,我喜歡你」。沈佳儀說,好啊。事情就是這麼的浪漫,遠遠超過媒體的想像跟網友的猜測。

270834_227134233974783_210829382271935_766005_461816_n.jpg  


棒棒堂的敖犬飾演我的情敵老曹,他非常的好玩幽默,我們私下裡的對話講出來會震撼演藝圈。我的好朋友勃起 ,由新生代演員鄢勝宇飾 演,他的表演難度非常非常的高,他的每個鏡頭都在勃起(男生們猥瑣的笑)。因為他每個鏡頭都在勃起,所以這部電影在臺灣上映之前,三度被拍成限制級,這是 害我非常煩惱了一陣子。知名演員蔡昌憲飾演我的廖該邊。風靡大街小巷的郝邵文,裡面唯一有演過電影的郝邵文,飾演我的卑賤的好朋友阿和。

 271010_226480437373496_210829382271935_760978_2918421_n.jpg  

彎彎,大家認識彎彎嗎?

b_large_TxRA_7f740000dd44121c.jpg  

彎彎啊,她的作品在2006年崛起的時候,那一年就瞬間成為臺灣最暢銷的女插畫家。當我在2005年電腦前面,看到彎彎的作品的時候,我忍不住在電腦前慘叫說,靠!這樣也可以噢!

b_large_dgLQ_2545000211631262.jpg  

彎彎所畫出來的人物造型(大螢幕顯示彎彎作品,觀眾大笑),讓曾經失去過漫畫家夢想的人,都非常的憎恨當初自己怎麼沒有堅持!彎彎她以極簡的構圖啊,讓所有的人覺得,到最後可以實現漫畫家夢想的人,往往不是最有才華的那一個人,而是直到最後也堅持下去絕不放棄的那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彎彎。所以我讓彎彎進我的 電影當我的同學。

彎彎跟我在臺灣出版界的地位完全就是出版界的蔡依林跟周杰倫(觀眾大笑)。我跟彎彎說,彎彎,讓我們結合吧!彎彎說,肉體的結合我不是很方便(觀眾大笑)我說,彎彎你不要衝動,要肉體的結合我也會找陳妍希不會找你,我們用電影來結合。這部電影是我跟彎彎的小小的一個結晶,(觀眾笑)作品的結晶!彎彎拍電影非常快樂,我也很開心這部電影可以有彎彎的加入。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只是一個男孩子追求女孩子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青春,關於成長(大螢幕顯示陳妍希劇照)笑起來好可愛對不對!(觀眾笑)陳妍希笑並不是假笑,她笑起來是那種真的好開心的那種笑法。在拍電影的時候啊,「Action!」 然後拍完,「卡!」副導演就會衝過來說,導演導演,剛才有沒有要重來一遍的地方?有沒有什麼需要修正的?我傻傻地看著這一幕說,沒有啊,但是妍希你可不可以再演一遍,我好想再看你演一次!妍希說,噢,好啊!然後就跑去再演一遍,我真的覺得當導演好快樂(觀眾笑)。這個故事我覺得好喜歡,我們特地把故事搬回去重現,完全是我個人自私的快樂,(看著大螢幕陳妍希劇照)其實好有氣質噢!(觀眾笑)

電影裡有兩次打手槍的畫面和鏡頭,有人跟我說九把刀 你拍這些東西一定會造成審查上的困難,為什麼還要拍?拍電影本來就是一件瘋狂的事情,一件非常不可能會成功的事情,所以拍電影的一定比平常都要浪漫很多,瘋狂很多,不計代價很多,所以我很高興非常榮幸我在電影裡拍的這些東西讓電影變得更加的,呃,奇怪。

1313646655-2e5a6b1e289d0dffdb4cfd06a57c258e_n.jpg  

(大螢幕現實沈佳儀婚禮劇照)這是我拍婚禮,沈佳儀婚禮的那一天,是不是感覺郎才女貌?(觀眾笑)

 

我們下面要來看一個電影的預告。預備——開始!

 

(預告片結束,掌聲)

電影,遠遠比小說還要好看,因為電影最後奪回了我在真實人生以及百分之百真實的小說裡面沒有得到的畫面(觀眾笑)。

這部電影,在8月19號臺灣已經上映了,在電影宣傳的過程之中,我都會跟觀眾講,這部電影雖然在暑假上映,面對非常多好萊塢大片的包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定可以擊敗所有的電影。此時全場觀眾一定會給予非常奇怪的掌聲和微笑(觀眾笑)。

但是這部電影在臺灣幾乎已經下映了。那下映的時候,我碰到了一些非常厲害的數字,在講這些數字之前,我們的演講還剩10分鐘,我試著把著這個故事分享給大家聽,這是我人生拿到的第四個禮物。


就在我跟柴智屏講完,我要用自己的錢,所有的積蓄,去對付這場電影所需的資金的時候,那一天晚上,我去打棒球。

那一天晚上下著傾盆大雨。容我跟你們解釋一個情況,棒球打擊場,會有一個機器不停地吐出時速120公里以上的球,球飛過來,我們要把他擠出去。通常我們擠出去的時候啊,我心中為了要讓這個運動更有競爭的感覺,如果那個球可以直接飛出去,不落地的話,這個算一分。我狀態很好的時候,如果二十顆球能夠揮出去七顆到八顆球,那是非常好的成績。那天晚上下著傾盆大雨,視線不良,球也滑,棒子也滑,根本沒有人去打棒球,就只有我一個人。那一天我的心中其實是非常的不安跟百感交集,我是不曉得我拍電影對不對,會不會有好結果,我也不曉得。沒多久,我的右手就受傷了。於是,我換了左手打。

我 換左手打的時候啊,我的心中突然有一個念頭,我就跟我心中的那個神,我不曉得他叫哪個名字,他是哪個宗教信仰,總之我心中有一個神,我就對那個神說,神啊,如果我認真拍電影,電影會很成功的話,請你讓我有十個安打。二十顆球,第一顆球飛出來,我用左手揮出去,飛過圍牆,安打。第二,三,第四,第五顆,安打,六七八九十,都是安打。

打擊率百分之百的時候,我嚇到了。我為了要跟神做一個確認,我就跟神說,神啊,如果剛才不是巧合的話,請你再給 我五個安打,第十一顆球飛過來,安打,第十二顆,安打,第十三,第十四顆,安打。到第十五顆球飛出來的那一瞬間,我忽然之間心中自信跟恐懼同時擴大到了最極限,我心中閃過一個數位,這個數位是,台幣五億。

一個完全沒有拍過電影長片的導演心中閃過的一個數字是五億,我心中就跟神講說,神啊,如果傾盡所有的愛跟努力勇氣來拍電影,票房會有五億的話,請你再給我一個安打,讓這顆球慢慢飛,往上飛,擊中棒球打擊場上面的一個銅鑼。這個銅鑼後面有一個 感應器,擊中這個銅鑼,感應器壓下去,整個棒球打擊場會奏樂,它會讓所有管理者知道有人擊中安達。擊中這個銅鑼的幾率很低,如果你擊中這個銅鑼的話,它會讓你機會再玩三次。所以當我揮中這個安打,全場奏樂的時候,忽然之間我感到我聽到了神的笑聲。我知道,最大的股東進來了(觀眾笑)。

所以,我們拍這部電影的時候,拍第一個鏡頭之前,我們在彰化的八卦山,天空出現了兩道彩虹,是大吉的徵兆,是我知道神來跟我履行約定,它來看護我了。

我們拍電影最後一天,天空下了傾盆大雨,我連第一個鏡頭都還沒有拍它就給我下傾盆大雨,我覺得神啊,你怎麼在最後一天來處罰我了呢?我到底是做錯什麼事情了呢,正當我在那裡考慮要不要延後一天拍的時候,雨停了,雨不僅停了,還射下陽光。但當時我只覺得單純的幸運,直到我一直拍一直拍,拍到那一天兩個人同時放天燈的戲要結束的時候,天空出現兩道彩虹,我才知道之前為什麼要下雨,不下雨怎麼會有彩虹呢?

所以我知道神告訴我你做得很好,我真的真的非常感動。

所以這部電影在臺灣上映之後,我目前得到的票房是,台幣四億,是臺灣史上第三賣座的自製電影,我忍不住想,那一億到哪裡去了呢?(觀眾笑)我非常的困惑, 但,這部電影最棒的一點是,這部電影是由一群沒有拍過電影的人聯手完成的。這部電影如果真的具有商業企算的話,怎麼會用一個沒有攝影經驗的攝影師擔綱攝 影,怎麼會由一個沒有拍過電影的電影公司來拍電影,男主角為什麼會用一個完全的新人,導演為什麼會是,我呢?

這部電影非常驕傲的是,它幾乎在臺灣上映的每一場,最後十分鐘,電影沒有結束的時候,全場會因為一個非常熱血感動的畫面,全場鼓掌,這個特別的經驗,直到我去了香港,到了東京影展,都是不停不停地發生。最後十分鐘,全場必鼓掌。

b_large_1Y23_7f7c0000dc0d121c.jpg  

金馬獎入圍四項,照我心中本來是打算入圍八項的,我想說另外四項到哪裡去了呢?(觀眾笑)

b_large_4TVS_11140002287b1261.jpg  

我真的是一個非常自大的人,真的,我很知道,但我拍電影非常的謙虛誠懇。因為寫書只需要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但是拍電影要很多很多人的努力。而且我真的一直堅信在電影這個領域我沒有辦法自大,是因為,這部電影是受到神的庇佑而完成的,我居功就完蛋了,真的是謝謝神的幫忙。

這部電影10月20日已經在香港上映,也即將在11月10號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映。在香港上映的時候,破了所有臺灣電影在香港以來的所有記錄。到昨天為止,已經進入香港史上最賣座的20部電影之一,有可能還會挑戰前十名。

 

這部電影也把我們帶去了東京影展。但是最後一個大秘寶在哪裡呢?兩個月半前沈佳儀打電話給我,沈佳儀六月的時候,跟她的老公來到了大陸,她沒有看過電影,沈佳儀在電話裡一直跟我講說,她非常非常想要看到電影。

沈佳儀說了很多讓我感動的話,其中一段,說得很像當年的她。我說這部電影拍出來之後,很受歡迎,但是我唯一擔心的是,你不開心。沈佳儀說不會,她非常開心,而且她一直都很期待可以看到電影。她說,她也非常相信我的人格,我說「你幹嘛用人格這麼艱澀的字眼(觀眾笑)?」她說「我知道你非常的善良,我相信你會用所有的一切方法保護我」,如果她一旦被媒體騷擾了,那一定是事情已經遠遠超過我所能夠控制的範圍,所以她也一定不會怪我。

我們聊了非常非常久,聊到最後,忽然之間,我本來以為,這部電影在臺灣下映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旅程也告一段落,但接到沈佳儀那通電話的時候,我忽然發現,旅程沒有結束。因為有一個大秘寶藏在電影的終點,我跟沈佳儀說,你看完電影的時候一定要立刻打電話給我,你跟我的第一句話,我這輩子都會好好的收藏著,因為 那是價值一億的一句話。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想問,到底這部電影有沒有辦法在大陸上映。但是,按照我的祈禱,這件事情當然是不能夠公開的談論。我要大家跟我一起期待吼。

 

在演講結束的前一刻,我想要引述我最崇拜的漫畫家井上雄彥所畫的三格漫畫跟大家做一個分享,這個漫畫叫做real,這個漫畫的角色他自稱是一個廢物。

b_large_zYNU_7f6e0000dd99121c.jpg  

這個自稱廢物的主角他說,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目標,所以現在只能選擇好好地活下去。

645340732011111312545006.jpg  

即使這份工作沒有什麼未來性,也是人生道路的一部分。

6453407320111113125032018.jpg  


我不知道現在怎麼跟我的目標搭上線,只知道總有一天會連結在一起。

 

我人生拿到的第一個禮物叫做「漫畫家」,打開來,發現(老天爺)叫我去吃大便,隔了很久才發現,原來老天爺不是叫我去吃大便,而是告訴我,我這麼喜歡說故事,應該要找到一個適合我說故事的武器。這個武器不是漫畫

我人生拿到的第二個禮物叫做「沈佳儀,我們永遠在一起吧」,打開來,有個女孩告訴我「那就不要再追啦」,多年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沈佳儀已經永遠和我在一起了,她告訴我愛情的可貴,告訴我努力用功讀書的重要。

我人生拿到的第三個禮物,上面寫著「小說家」,打開後發現風景非常燦爛,讓我有了今天的機會,也讓我有足夠的力量去接近人生中的第四個禮物「電影導演」。

「電影導演」這個禮物盒子也已經打開來了,然後成果也非常非常的絢麗,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非常幸運的人。


我在各位這個年紀的時候,我在做什麼?我在辦「九刀杯」自由格鬥賽,我不知道自己將來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我很迷惘,但是我沒有放棄追尋。我一直好想知道自己會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所以我一直一直不停地拆禮物。

各位這麼年輕,這麼有潛力,肯定會拆出非常非常多的禮物,吃到非常非常多的大便,實在是太正常了。成功之所以可貴在於失敗幾率實在是太高,我想鼓勵大家好好地珍惜你手中那個關於夢想的禮物盒子。也許一開始你會覺得非常非常的不順利,但是只要你真心真意對待手中的禮物,努力把它打開,不管看見的東西是什麼,它 一定會成為你拆到下一個禮物的動力。

我當然願意祝福大家拆到看到非常絢麗風景的禮物,但是如果你拆到叫你「去吃大便吧」的禮物,也不要緊, 懷著真誠的希望,勇往直前,有一天,你也會跟我一樣,看見神的微笑。 我的演講到這邊結束,如果各位可以從這個演講裡帶走任何的一句話,或帶走任何一點點的感動,都是我最大的榮幸,我們天空見!謝謝大家!(鼓掌半分鐘)

 

 

 

文字原出處

圖片出處: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