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閉上眼睛並且看到了一群飛鳥。那景象持續了一秒鐘或者還不到一秒,我不知道看見了多少隻鳥。那鳥有數還是沒數?這個問題牽涉到了上帝是否存在。如果上帝存在,那鳥就有數,因為上帝知道我到底看到了多少隻。如果上帝不存在,那鳥就沒數,因為誰都沒有辦法數得清楚。那一次,我看到的鳥不到十隻(權且這麼說吧)又不止一隻,但是,我看到的鳥卻不是九隻、八隻、七隻、六隻、五隻、四隻、三隻或兩隻。我看到的鳥數在十和一之間,但不是九、八、七、六、五等等。具體的數目說不清楚,因此,上帝存在。

 

 

 

詩: 波赫士(博爾赫斯) 

出自博爾赫斯全集 詩歌卷上集 浙江文藝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