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1.jpg  

有時候我會想,若不是前一次婚姻的挫折,也許我不會現在過得這麼幸福。

 

每到周年紀念都習慣以文字記錄一下,跟銀快的婚姻到了今天正好滿三年。

中間我們經歷過很多事情,從彼此個性與用錢習慣的磨合,從還茫然不知未來要走往哪個方向,到終於清楚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一直到相互扶持往前走,其實這幾個星期都在想,在婚姻中,我覺得最幸福的到底是哪個部份呢?哪段時光讓我念念不忘?

後來發現,是以前住在桃園大興西路時的時光。

那個兩個人只能合吃一個49元小七便當,只能到書店去乾逛,偶而去二手書店掃貨的時光,我們有一段時間身上甚至都只有兩三百元,下一餐還不知道在何方,但想盡辦法賺錢,並且試著努力活下去。

很多朋友都說我意志很堅定,想做的事情似乎沒有做不到的,但卻很難理解,我常常是因為現實與身體因素不得不選擇一條路,如果說每個人只有一條路可以選擇,那麼為什麼不能選一個自己喜歡也願意去做的事情呢?

那時我跟銀快說,如果今天人們的努力獲得了老天爺或其它人的青睞,重點並不在於我們期盼夢想從天而降,而是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夢想需要的一切資訊與能力,我們都擁有了嗎?我們是否已經調整好步伐與呼吸,好在機會來時心平氣和的掌握呢?

如果沒有的話,該怎麼準備呢?

那時我們成天泡在書店,從自己喜歡的書開始,到行銷管理銷售溝通創業的書,無一缺漏。

拼了命的閱讀,努力的實踐,並且用心的觀察分析,這些部份我們都默默地做

 

後來,開了店,後來,開了出版社。

這陣子決定要收店,收到了很多不同的迴響,有人一直很關注我們,知道我們正往出版邁進,知道收店並不是所謂的失敗或夢想中止,有人偶而注意一下我們,也有人直接把我們當成了失敗者,當成宣揚夢想卻摔得粉身碎骨的蠢蛋。似乎嘲笑他人的夢想是一種強調自身優越感的行為,殊不知恥笑了別人踩低了別人並不代表自己能夠爬得多高,有時候只是一種幾近腦內啡的自爽行為,對於現實外在的一切,仍然毫無改變的力量。

書店的確是一個夢,一個我們以人文和舒適打造起來的夢,但毫無空間自主權與不斷妥協,犧牲的是客人,也是營業額。我當然必須承認,網路上的粉絲數量不代表真正到店的客人,網路上的聲音也不代表真正客人的聲音,每日每日我們透過店員與書本與許多真實的客人接觸,他們的喜悅與滿足並非網路上兩三個煽動批評式的留言可以比擬。

我常想,夢想也該有停損點,當一個環境不適合,當合作並非平等關係,再加上我清算了一下所有帳務發現財務黑洞正在擴大,可以見得這地點環境與合作夥伴都不適合繼續下去,但我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呢?從部落格、粉絲團,從書店到出版社,我們一直想做的,就是想把好的價值帶給大家,就是想鼓勵大多數的人找到自己喜愛的一條路,並且努力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與生活--當然也包括夢想。

這樣的話語在他人眼中也許像是空話或愚蠢的行為,但這卻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我們都渴望有人可以給我們一個夢,一個索引,一個讓我們不要那麼快就放棄世界,不要那麼快就放棄自己的理由。

如果一個人的人生只是一家書店,那麼書店結束也許是一個終止。但如果不止是一家書店呢?如果我們渴望的是帶給他人力量,書店能給予的部分已經到一個段落,彷彿是一個階段性任務的完成,布拉格書店1.0結束,卻也是翻開布拉格文化1.0的新篇。

幾分甜的老闆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開店一點都不難,但收店卻是一種學問。

我真的得坦白說我們沒有家底,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沒有能夠不停燃燒貸款的能力,也沒有信用卡現金卡可以挖坑,我跟銀快以前都曾經因不懂得節制消費而剪過卡片,因為收入不穩定始終無法成為銀行願意核貸的對象,但這其實也可以是我們的利基。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有錢夢想就可以實現,但卻沒有人問自己,要是有了一百萬兩百萬的資金,卻在開店後迅速燒光怎麼辦?

要是有了錢,夢想還是失敗了,那該怎麼辦?

錢真的是唯一的理由嗎?

 

因為沒有錢,所以每一筆花費都捏在刀口上,因為沒有錢,所以生活也奢侈不到哪裡去

我們的房子是租的,店是租的,平常出門行動,靠的是一輛125摩托車

我們僅有的財產,是夫妻同心還有六隻愛貓。

 

說實在的,哪個女生沒幻想過有個多金的老公或是男友,最好天天有人奉養照料,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但在經歷過前夫的債務大坑後,我放下了要什麼婚紗或是氣派婚宴的想法,也不在乎要不要婚戒(雖說後來還是在台電大樓站旁的格子鋪買了一對鋼戒 NT:499),我們把手頭的錢拿來添置家具,但家中的衣服或是財物都很少,某方面來說過著極度簡樸的生活(笑) 熬過了那段每天只能吃35元滷肉飯跟49元便當的生活後,現在每餐都可以吃飽讓我們非常感恩,生活上若有什麼奢侈花費,通常都是耗在帳單跟房租上面,除此之外,其實真的蠻省的。

當然剛開始我還是花錢花很兇啦XD 因為從小就窮,無法支配自己的錢,所以偶而也會有一些奢侈的念頭,但我們夫妻一點一滴慢慢修正自己的壞習慣(中間當然也吵吵鬧鬧啊XD 天下哪有不吵架的夫妻)有些是為了自己,有些是為了彼此,有些是為了未來。

其實我對關係一直有種強烈的不安全感,我很難相信有誰能一直留在身邊,所以對朋友也都很淡,好幾次吵得兇了真想一走了之,可是又常常被銀快哄得心軟,才知道有時自己的衝動往往都來自於恐懼,恐懼一段關係不穩固,恐懼得不到想要或是想控制的東西。

但人們的不幸往往就來自於--我們太想控制不能控制的東西上。

 

當你要的是刺激與冒險,怎麼可能同時得到安全感?

反過來說,如果一開始要的就是安定與安全感,缺乏刺激與甜言蜜語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也曾是對另一半大肆索求的人,所以常常因為得不到而痛苦,因為無法掌握而氣憤難安,可痛定思痛離開那段婚姻後,我也發現自己的錯誤,才知道,在感情與婚姻中一旦要得太多,反而會什麼都得不到。所以我後來很慶幸前段婚姻的失敗經驗,不管那些挫敗對我們來說是好是壞,有一天它都會發揮效果,讓妳看清楚自己的缺失與盲點,也看見自己不願意承認的真實。

因為,要一個人溫柔體貼又愛妳,要心在妳身上,要房子車子要氣派,要出門有面子要在家被服侍,但我們自己能為對方做什麼?我們做了什麼來讓我們擁有這麼多東西?反過來的話,我們願意給予對方這些嗎?我們做得到嗎?

我承認我不是很擅於操持家務的女人,我對打掃真的是沒辦法,家裡的貓也都是銀快在照料(好吧我也是銀快照料的XD)

但我能給的是全心全意的支持與協助,我能給的是另一種觀點與角度,我們常常徹夜討論某些事情,試著釐清所謂的真實與真相,也常各自在電腦前面哈哈大笑硬要對方過來看手上的東西。甚至也常給予意見要對方修稿或調整字句。我們很重視我們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價值,也很重視身旁的人。

就是因為感覺到很多人的茫然與迷惑,才發現彼此的穩定是一種力量,不只可以穩定自己,也可以穩定別人。

是在看過了很多好書好經典,遇過很多人之後,才發現人們的疑惑與惶恐原來這麼類似

 

當我們只有一雙手,只能拿一副牌時,真的得學會不要都拿

這世界上真正的圓滿並不在於你什麼都得到了

而是你懂得珍惜手上這副牌,懂得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收

 

結婚三周年,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三周年,一個夢想實現,然後迎來了一個暫時的END。而下一個夢想,下一個階段,就在前方了:)

 

 

 

 

 

 

說是這樣說,那個月底前布拉格書店都特賣喔~~>////<

我們營業到這個月底為止,目前折扣是全店六折(我們的標價~所以買起來很多大概都在書原價三折左右)

歡迎揪親戚朋友來挖寶嘿:)

 

讓我們結束也是風風光光開開心心的吧!!!

然後八月咱們在全國書店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