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創作者的立場來看,所有的嘗試都是一種賭博,都會通往未知的世界,我只是像過去成千上萬的藝術家那樣,被某種引力吸引,攀上雲深不知處的高山。要是知道山有多高的話,從明日開始,我的人生就會失去顏色。我每一天都更深刻感受到,沒有比畫畫或者是創作野心更大、更令人難以理解的競技場--草間彌生

 

k_m_1b_wide.jpg 

一直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訪談文章,小至販夫走卒,大至成功人士,

對我來說,別人的生活歷練其實是最好的故事書(小時候還曾為了要看故事去挖了小姑姑國中考試用的閱讀測驗題庫出來啃XD )

 

後來踏入創作後,這類閱讀的方向就逐漸推向創作類的訪談,後來觸角就不知不覺延伸到創作者的自傳XD

不過看任何書都不是要製造自己的壓力跟痛苦的,所以讀得並不快XD 

(不過也累積了一些~有空慢慢來介紹XD)

 

寫作、藝術創作或是電影,乍看之下好像毫無關聯,但只要稍加鑽研,就會發現之中藏有深刻的共通性,

而這些共通性與其衍生的東西就會在自傳或訪談中大量揭露

 

雖然每個創作者想講的東西都不太一樣,但既然是自傳,多多少少會提到很重要的創作意圖和概念。

草間彌生這本就是這樣:)

 

de7415297258de08228cccd9f0284e8f.jpg  

剛開始知道草間彌生這號人物--其實是因為這顆南瓜

 

南瓜在草間彌生的人生中佔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從小就能聽到花草聲音的她,幾度與不同靈魂交流的經驗在字裡行間看來令人覺得驚悚顫慄,

一直與另一個空間與力量拉扯,創作成為了她最好的抒發

 

因為跟日本格格不入,她常覺得無法喘息,為了找到更寬廣的天空,想盡辦法拼了命的奔往美國。

不管是鼓起勇氣寫信給唯一知道的美國藝術家,像辦法跟人攀上關係好得到前往美國的許可(那時美日關係緊張),出發前還在衣服裡縫上美金(不然帶不出去)

 

雖然到了美國還是很苦很苦,幾乎生活不下去,成天除了畫畫就是畫畫,常常連飯都忘了吃,也感覺不到時間流逝

她也常畫畫畫到癡狂的地步,往往是隔天醒來發現怎麼觸目全是網子,連窗戶都是,伸手去摸才發現是畫布

 

創作像一個噬血的繭,將她緊緊包裹,是她唯一的出路,也像寄生在她身上的獸

她就這樣偶而接受他人援助,大多封閉在自己的房間裡,固執而努力的創作著

 

自許為中性人的她,因為小時候曾目睹旁人性交的畫面,嚇得她不僅恐懼男性象徵,也恐懼自身的女性象徵,

為了克服自己的恐懼與障礙,她開始創作無限的性器官,她想,只要將恐懼轉為熟悉,應該就不會再害怕了

 

她做過許多駭人聽聞的事情,也將所謂的身體解放推向極致

(某種程度上,她之所以大推身體解放,完全是想解救自己和其他一樣被奇妙觀念束縛的人們)

她開過許多公司,身邊曾有許多人來來去去

 

但從頭到尾,草間彌生的體內都像有另一個冷靜的靈魂看著一切

她早期在美國還在吃苦拼命畫畫的時候,清醒過來時總會意識到自己的異常

但那時精神醫學還不像現在這麼盛行,她就這樣一邊抵抗自己的失常,一邊努力創作

 

在創作與試圖療癒自己的過程中,她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自己的家人和國家拒絕

那些惡意曲解的報導與眾說紛紜的謠言一直傷害著她

可她還是熬過來了.....

 

瘋狂與失常並不是才華唯一的模樣

日本戰後的作家與藝術家們,有許多都是纖細得不可思議(作家的部分可以看編輯這種病這本書)

精神脆弱,但創作慾望卻強大得連肉體都無法承受

創造出來的作品也許第一眼人們並不喜歡,但卻有著魔力將人深深吸入,只要看過一眼就絕對忘不掉

這樣的藝術與背後看似脆弱卻又非常堅強的靈魂,真的很美

 

看完這本書後,我整個迷上草間彌生了

推薦給大家:)

 

 

DL00156 (1).jpg  

 

當我往返在陌生的世界和現實之間的時候,我都會生病,變成創作的囚徒。我會在紙和畫布上面畫畫,製作一些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物件,反覆做這些動作慢慢喚醒我自己的內在空間,把自己召喚回來。

這些經驗是我創作的方針,也是我的生活方式,我把我自己內在根本的衝動當成是創作的基礎,不侷限在當下用藝術混口飯吃,也不像變色龍一樣追逐時尚流行,濫芋充數--草間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