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a8be2fjw6ddnski2hqyj.jpg 

 

啊啊~剛滿懷歉咎想更新時,才發現上一次更新是六天前,這樣看起來也沒很久嘛...(拖走

最近一個星期都在實驗罰坐,每天至少一坐八小時,徹底黏在Word前,頂多聽音樂逛逛微博,要不然就是看點手邊的書(最近在啃毛姆的書),但大多的時間都在跟稿子纏鬥。

記得之前曾在侯文詠的部落格上看過他提自己寫金瓶梅那本書時,實際寫稿大約花三個月,讀遍資料跟整理自己到底想講什麼大約花了一年多,而剩下一年多的時間呢?

他說,他都在電腦前罰坐。

 

罰坐,看起來很簡單嘛,要窩在稿子前面罰坐還不簡單?

 

不過事實上,光是要坐在那邊,就要付出很多代價,像是因為維持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會肩膀僵硬背部酸痛,吃飽了就坐著,也影響消化,肚子就會大一圈,然後還會因為耐不住寂寞(?)不自覺溜到網路上去,然後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

要是一個不小心跟朋友聊起來或是一頭栽進電動裡,那可就完蛋了~XD

 

總之,之前就試過罰坐,不過那通常都是因為截稿日逼近,要上斷頭台的時刻人們總是特別積極奮發,工作效率也是平常的兩三倍,可見死線永遠是最能促進效率的好東西,不過老是靠死線,通常都是過度消磨自己的體力跟精神,常常都是趕完後又倒在那邊頹廢,然後下一次截稿日又逼近了~

唉,我覺得這樣真的不太好~XD

邁入了新的一年,因為大前年至少出了兩本實體書,去年都在忙店務跟教課,勉強只寫完一個長篇,到年底時,就真的覺得自己寫得太少(倒是讀了一堆東西),跟學生聊天時,學生也擔心課程時間太滿我會沒辦法寫作,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

因為到年底時,我已經變成週一到週六都有課,常常星期天就倒在那邊奄奄一息,一月因為快過年了,學生們有些工作很忙,所以有幾堂課暫停,延到年後繼續上,所以就變成招生時間又要往後延

但這段時間,剛好成為本人努力寫作的絕妙時間(喂)

因為一月的課程幾乎都是個人班,有時候我體力不濟,上課就會比較輕鬆一點,很多時候談的也不僅僅只是寫作或稿子,也會談到別的事情,能跟學生一起往前走,幫學生釐清人生方向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雖然我常常講話太直,把學生戳得噴血倒地(掩面)

 

總之,最近非常認真的實驗罰坐,雖然才密集坐一個多星期就已經開始肩膀痛到落枕(淚)

所以後來就開始乖乖恢復運動,至少伸展有氧跟瑜珈都要做(大推鄭多燕!讚!)

 

之前常跟朋友嘮叨,想要在寫作這行走得久,健康很重要

要不然寫沒幾年,肩膀手腕的毛病就找上門了(還有失眠跟容易感冒等症狀,不要小看這些東西,真的遇到肩膀痛到沒辦法寫稿時,才會知道痛苦啊~)

要是作息真的調不回來(例如我本人),至少有運動,多吃一些新鮮的東西(不要全吃小七啦==)保持健康,讓自己新陳代謝正常,精神也會比較好(當然便便也要很正常喔!這個很重要!便秘會坐不住喔)

 

最近摸出了一套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

如果剛開始進不去故事裡,那就先隨便拿個題目來練,至少寫寫隨筆

如果是寫故事那就更好,短短的故事也能讓手感穩定一點

 

剛好這陣子大家很捧場,所以在小說的粉絲團裡辦了每天一個題目隨寫的活動

目前進行快一個星期了,每一個人寫出來的作品都很不一樣,風格各異,但都是很棒的故事

我也盡可能每天都跟題目寫

 

所以我通常等比較清醒一點之後(因為我對氣溫跟氣壓很敏感,所以冬天很難清醒)

就會乖乖打開筆記本來寫個小短篇,等寫完短篇,通常狀況就已經整理得很好

可以開始繼續自己的長篇,雖然整體來說,常常發現短篇一寫變成三千五千字(上次還有一篇破萬),我每天固定產能頂多就是三千,超過五千就會超累,超過一萬隔天大概廢了,超過三千的量我通常就會沒辦法寫正稿

可整體來說,寫稿量的確上升了許多,質量也上升了不少

 

對想寫作確定不下心的人來說,學會罰坐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只要你能夠對著word敲字,一個字兩個字慢慢累積,就會有進度

但是如果一直不願意讓文字或故事前進,那可能卡了幾個月,故事還是沒有著落

這樣,真有點對不起自己心中的那個故事呢:)

 

 

如果,你心中也有個故事,不妨找一天罰坐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