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206_10150150454704278_6928344277_8440304_192915_n.jpg  

大概在十二月初時,就湧上了很想很想寫這一年回顧的文字,壓了幾天,前思後想考慮著該不該寫,該寫多少的時候,突然又覺得,我一向都很大方灑脫,哭就痛快哭,笑就開心笑,揭露自己的傷疤,也不過是順應自己而已

想了想,還是老老實實寫了(其實我過去兩年的回顧也都寫得很老實啊~哈哈)

這篇後半段很黑暗,沒有心理準備不要往下看喔~

 

 

這一年,對我們夫妻來說,都是備受考驗的一年

星象上說了一次又一次巨蟹今年壓力特大,說金牛困於不得已被推出去的狀態中,越是到年底回顧,就越覺得這一切怵目驚心,說準嘛.....唐立淇在2010年星座運勢中,的確是點到了我們開店的時間,真的很準,而在很多細節上面,真的不曉得該說是準還是不準了

當然我們並不能把一切生活的變故全都怪罪到無法控制的星象上,這太輕浮也太不負責任了,事實上從來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個幸運不是靠自己拼了命的爭取與努力而來,而有時候,這世界上並沒有單純的幸運

你總是得付出些什麼,然後才能得到一些什麼

甚至有時候,你只能問自己能付出多少,能為別人帶來一些什麼,而不問自己能獲得什麼

就好比我在課堂上跟學生提到的,像是寫作好了,寫作並不是一個你付出十分就能回收十分的東西,他不像其他工作,你乖乖做了,交差了,薪水就會在下個月五號十號進你的口袋,寫作很多時候是痛苦的,難熬的,人生也是

也許我們都誤解人生,以為所謂的「甜」就是人生,殊不知,「甜」只佔了人生的百分之一不到,其他全是酸辣苦,你總得嘗過了,苦過了,痛過了,才會真正瞭解甜的滋味,也才會珍惜甜

 

這一年,我們在年初匆匆忙忙搬了家,起因是因為我在家裡看見有人走進屋內(當然不是真正的人),所以真的是慌忙搬家(我是卡陰美少女~T_T),過年時跟著修行的姊姊寫了一張又一張黃紙,不斷定位我們的未來,透過思考與逼問(淚),慢慢修正,掌握了我們的方向

家裡也安了神壇,跟著大姊供奉了千手千眼觀音,黃財神與九宮八卦(後來我又去請了一張大威德金剛的唐卡回來,店裡其實也供奉了這幾位神明喔,還有大姊從日本幫我們從稻荷大社求回來的商業御守)

曾經卡陰卡得很厲害的我,因為可以把心裡的話傾倒給神明,可以讀經文,可以擲杯盧神明,甚至因為接收很多神明的正氣(走進廟裡總是讓我心情愉悅)讓我脫離了卡陰的日子,其實內心非常的珍惜,雖然這也帶來了一點副作用,像是我對雜亂的氣場敏感到已經無法進電影院,也沒辦法去人聲鼎沸的地方,我會累會虛,累得我的學生只能乖乖到我家上課,因為我沒辦法外出太久

這一年,也正視了自己長年不運動造成的問題,例如我終於面對自己破百的體重,然後終於瞭解,不僅僅只是姿勢不良造成的骨盆與脊椎問題, 也包含了我偏小的骨架承受的重量實在超出了健康範圍,雖然減肥進度很緩慢,不過懂得修正飲食,懂得開始運動,身體也好很多,雖然年中跟年尾各大病了一場,所幸都只是感冒而已,不是什麼毛病又發作

而且也因為終於找到我梅尼爾好發的原因,今年不依賴藥物,光靠頭部保暖就讓我穩穩整個冬天沒復發,比起往年總是要廢半年的狀況,真的是好很多了:)

上半年時,承蒙友人看重,邀請我們進駐新開的咖啡館地下室,布拉格書店的實體書店因此開張了,外頭有很多傳言,說是我們房租如何如何,說是我們營利如何如何,但大家都知道,書店本來就難做,即便是二手書店也不如想像中的好做,論規模我們比不過人家,論名氣自然也是,但是我們有我們非常想分享的東西,所以才會開了這家店

營運了半年下來,講老實話,其實一點都沒有賺~XD(不過書店本來就沒辦法賺錢,勉強打平就要偷笑了,因此我們不哭窮~因為窮根本就是事實,事實上,盡力不負債已經是我們最自豪的部分了)刻意請人是因為我們夫妻倆體力都不佳,負擔不起每日的營運(畢竟還有別的事情要處理)所幸我們有一個很堅強又很聰明的小團隊,她們總是默默的在後方支持著我們,維繫著每日每日的營運與細節

當然也非常感謝房東提供給我們這麼良好的空間,在打造藝文品牌上,房東背後的單位努力的安排許多關懷社會與藝文的活動,真的讓整個空間的氣勢起來,當然也非常感謝當初慧眼引進我們的朋友,雖說人跟人合作的時候,有很多你的利益我的利益彼此的認知,會讓原本美好的一切弄僵弄亂,甚至打壞關係(所以總是有人說不要跟朋友合夥共事,所幸我們只是房客而已)

當然中間也發生了很多烏煙瘴氣的事情,例如有人情要脅,有完全不認識的人以佔便宜的方式聲稱可以幫我們帶知名度,或是使計要我們開出子虛無有的收據供對方報假帳,或是以我們的名義對外亂接活動,甚至混淆視聽等等,大家想得到跟想不到的事情,都曾發生在我們身上

當然也有發生那種因為拖延與隱瞞引發的危機,我最痛恨說話前後不一態度反反覆覆的人,我想要一切有理可循,想要一切按部就班,因為我喜歡事情可以長遠的做下去,而不是互相推諉最後互相責怪,然後搞得事情一團糟,這我真的無法忍受,當然我更無法忍受有人藉由刻意隱瞞來牟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而店貓進駐的那陣子,更不乏有恐怖客人強迫貓咪或是刻意驚嚇貓咪,當然也有把銀快沒力當動物園裡的動物觀賞的,很多事情都會發生,我們自然也經歷很多危機,像是婚姻危機,像是營運危機等等,很多時候,那些掙扎與痛苦不足為外人道,有時候就算說了,別人也不一定會懂

一家店存在,一個名字存在,就有千百個足以毀滅這個名字的事情會存在

很多人都沒想過,有些事情私底下講講很好解決,把對方的名字大刺刺公開出來,爭的是一時的意氣,卻會傷害到對方,也會讓事情變擰,搞得大家都不愉快,更別說好好收拾了

經過了這一年,很多時候我們就算遇到了事情也會選擇不說,因為說了並沒有幫助,情緒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理智才能:)

 

今年夏天我們結婚滿兩週年了,其實對曾有一次失敗婚姻的我來說,兩週年可真是一種關卡啊!這世界上並不僅有失去會讓人恐懼,擁有其實也會,因為你會害怕這樣的好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多少有點如履薄冰,再加上我其實一直都對所謂的關係有種強烈的不安全感,在這點上銀快真的包容我很多很多,中間還一度發生朋友喜歡上銀快,在言語跟相處上多處攻擊我的事情發生

這件事情其實讓我很痛苦又很沮喪,我其實不太防身邊的朋友,當難得有人跟我們可以合拍,可以徹夜看電影時,我其實是非常高興的,只是沒到幾個月這關係就變質了,而我的眼淚總是比我的理智先知道這件事情,然後在我不斷自問也問銀快,最後甚至看到告白信時,我真的很難相信,這就是所謂的「姊妹」?

 

然後年底的時候,奶奶過世了

大姑姑一通毫不客氣的電話簡直將我拉回人生前十六年的惡夢之中,所謂親情與養育之恩如果長年伴隨著精神虐待與身心的傷害,還能算得上是恩情嗎?如果賞一口飯吃,過得捉襟見肘,時不時就要被冷嘲暗諷辱罵,甚至全村的人都知道你去了哪做了什麼事,在家為什麼被打這就叫養育之恩的話,這樣的恩情我承擔不起

我曾試圖說服自己,希望也許有一天關係能夠改善,但就在夜裡聽見對方冷諷一句還不都是為了錢時崩潰逃走後,我就知道,一切都是自欺欺人

她們總是說,她在死前還喚著我的名字,她們總是說,她瞎了還是一直唸著我.

但我無法原諒

我曾想過她若有一天病死了對我來說也許是一種解脫,但當她真的死了的時候,我感覺到的不是解脫,反而從電話那端窺見了惡夢的邊緣,原來惡夢始終不曾遠去,我曾因為這些傷痛狠狠地病過哭過痛過,但現在卻明白,唯有斬斷一切才能讓我自己得到解脫

我選擇了在十六歲時逃離那個家,選擇開始工作養活自己,選擇在十七歲時找回失散多年的母親,選擇在長大後諒解早就叛逃的父親(事實上,我的確是在離開後才知道他為何那麼早就離開那個令人窒息的家,甚至在那之後,跟我同一年失蹤,直到現在仍然不見蹤影,但我卻被大姑姑藉由戶政機關找到)

 

我常常想人一路顛折吃苦,跌跌狀狀往前走,為的是什麼?為的不就是更好更快樂的生活嗎?

我可以選擇一直沈溺在過去的傷痛中爬不起來,也可以選擇給別人我所能給的

當我因為久病,每天都要吃十幾包中西藥,無法工作,而且一天清醒不到幾小時,隨時身體都在痛的時候,我沒有放棄往前走,當我尋訪到名醫,治好大部分的毛病,拖著一個病態胖但卻已經健康許多的身體時,我還是選擇往前走

對於奶奶的死,我選擇不回去奔喪,不把自己再放入那個痛苦而無法脫身的環境中,但我卻願意為她念上幾卷經,這是我能付出最多的東西,但最多也就只有這樣

 

這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總是得整理好自己的傷痛與傷痕,好好包紮,再好好往前走:)

總是會更好的:)

 

 

明年的新計畫就是繼續減肥(笑)維持健康

然後好好的在寫作與事業上繼續拼他一拼(握拳ing)

 

 

圖片為娜塔莉波曼新片黑天鵝中的舞姿,很美啊這張圖,但願我們都能在彼此的人生旅途上舞出美妙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